7成小微预判2023客流增长,最新《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显露经济向好信号

2023-02-22 11:04:46 和讯 

  小微信心是经济复苏的晴雨表,小微兴则就业多,就业多则经济活。

  近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蚂蚁集团研究院和网商银行小微观察站共同发起的《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发布了最新一期数据报告,2023年开年调研显示,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小微群体信心显著回暖:

  84%的小微经营者表示对今年生意有信心;

  78.5%认为全年客流量会增加,其中近半数预计同比增幅超50%;

  大部分小微开始积极布局,4准备囤货,3成计划招人,以迎接即将到来的增长。

  据了解,该报告自2020年起已连续发布至第10期,每季度调研小微经营、融资、信心等情况,是目前聚焦小微经营者的权威调研报告之一。

  网商银行董事长金晓龙表示,小微信心在去年下半年呈现下滑趋势,今年开年止跌回升,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经营主体稳定,才能巩固当前经济稳步回升的态势。小微经营者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当这个最脆弱之处的积雪开始消融,春天就真的来了。

  据《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显示,2022年四季度小微经营状况处于反弹前的触底状态,平均营业额为11.2万元,现金流可维持时间为平均2.4个月,环比均有下滑,成本压力和市场需求不足是当时困扰他们的主要因素。

  据调研报告课题组负责人张晓波教授判断,随着防疫政策调整,疫情不利因素在四季度基本集中性出清,截至2023年1月底,76.2%的小微经营者已感染过新冠病毒,超过85%的小微也已恢复经营,走出最艰难的阶段。

  “疫情放开后,货更足了,物流也通畅,今年年初,业绩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生意重回旺季”,宁夏同心县的家电直营店老板杨坚,正打算加大爆款库存,争取新的业绩增长,他也坦言,“没有钱就是纸上谈兵,抓不住红利只能干着急,还好有银行的支持”。

  当前,小微经营者最期待获得低息贷款等金融支持,以及租金减免、税收减免等政策支持,63.3%的小微有融资需求,报告显示,小微经营者的主要贷款途径仍是线上渠道,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全力稳经济之际,更需要政策和金融的持续支持,从而结构性地发力,助力实体经济复苏。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3万亿元,近五年年均增速约25%,远高于其他国家,2023年还将继续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责任编辑:王蕾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