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心难平!安必平去年归母净利润大降近50%、上市以来股价“腰砍”且破发多时、多名原始股东集体抛出减持计划

2023-02-27 16:45:45 和讯网  俞言

  三年前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主营肿瘤筛查与诊断的安必平,继续提交归母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的业绩。继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后,安必平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5.58%;同样,股价表现不尽人意,上市两年多股价整体暴跌50%以上且破发多时。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安必平多名原始股东集体抛出了减持计划。如此种种,在投资者看来或心难平。今日(2月27日)盘中,安必平股价一度大跌逾6%。投资者心难平!安必平去年归母净利润大降近50%、上市以来股价“腰砍”且破发多时、多名原始股东集体抛出减持计划

  盈利增速继续为负

  去年归母净利润大降近50%

  于2020年上市的安必平,继提交2021年归母净利润负增长的业绩后,继续提交了2022年度负增长的业绩。

  安必平202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总营收5.07亿元同比增长15.50%,营业利润0.30亿元同比下滑65.82%,归母净利润0.43亿元同比下滑45.58%,归母扣非净利润0.42亿元同比下滑33.46%。即报告期内,安必平整体增收不增利。

  对于上述显著下滑的盈利情况,安必平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销售产品结构的变化,代理产品及其他业务的销售占比增加,代理产品毛利率较低,低于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率,导致公司毛利率由 2021年的 77.92%下降至 2022 年的 71.04%,影响毛利额约 3500 万。

  同时,安必平提及,公司持续提高研发投入,深化组织和人才建设,不断引入高级研发人才,2022 年公司研发投入较去年同期增加约 2100 万元,同比增长约 45%;根据安必平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在研项目包括PCR 相关平台在研项目等8个项目,报告期内合计投入金额0.31亿元。

  此外,安必平表示,新产业园投入使用后,相关折旧、摊销及其他管理费用增加,同时不断引入管理人才,2022 年公司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约 2400 万元,同比增长约 45%。

  据安必平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现阶段核心产品为 LBP 系列产品及 PCR 系列产品。在 LBP 产品线,“安必平”、“达诚”和“复安”三个品牌产品主要用于宫颈癌筛查;在 PCR 产品线,目前公司仅有 HPV 荧光 18 型和HPV 分型 28 型两种产品,品种较为单一,且产品上市时间相对较早。上述两大产品线产品作为宫颈癌筛查和诊断的应用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50%以上,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LBP 和 PCR相关产品收入占比较高的情形仍将在短期内持续。

  如前述所示,安必平2022年整体盈利下滑,其中一个因素涉及代理产品占比增加而其毛利率低进而拉低整体毛利率。

  而如今看来,其实,两年多前,上交所就其IPO申请曾质疑其核心技术的营收占比以及持续性的问题,即“发行人营业收入是否主要来源于依托核心技术的产品(服务),营业收入中是否存在较多的与核心技术不具有相关性的贸易等收入,核心技术能否支持公司的持续成长”。

  根据安必平IPO阶段回复问询函,发行人非核心技术产品收入主要为销售外购试剂及仪器收入、非核心技术的“实视”产品销售收入,以及少量设备维修保养和原料零星销售形成的其他业务收入。报告期内,发行人非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及其他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 10%左右,占比较小,发行人不存在较多的与核心技术不具有相关性的贸易等收入。并表示,发行人的核心技术能够支持发行人的持续成长。

  不过,如今看来,安必平上市以来,提交的三份年度报告,除了上市当年财报盈利增速为正,后面两份年度业绩的盈利均呈现下滑,并且最新一份年度的盈利下滑速度大大提高。如此,安必平又将如何看待此前所言,又将给市场一个怎样的解释?

  股价暴跌、破发多时

  多名股东抛出集体减持计划

  尽管多个在研项目持续投入,不过,二级市场却并“不买单”。

  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安必平自2020年8月20日上市以来,截至今年2月24日,股价整体下滑超50%(按照收盘价来算,向前复权)。并且,从最近一年多来看,其收盘价均处于发行价30.56元/股之下。投资者心难平!安必平去年归母净利润大降近50%、上市以来股价“腰砍”且破发多时、多名原始股东集体抛出减持计划

  或基于连续两年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均为负值,并且最新年度(2022年度财报)的负值增速相比上一年扩大八倍,叠加上市以来,股价暴跌五成等负面情绪影响,安必平多位原始股东近期纷纷抛出了减持计划。

  据安必平2月14日披露的《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因资金需要,股东诸暨高特佳睿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诸暨高特佳”)及其一致行动人重庆高特佳睿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重庆高特佳”)、杭州高特佳睿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高特佳”)、杭州睿泓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睿泓”)、董事王海蛟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及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 5,599,290 股(含 本数),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 6.00%。

  公告显示,上述股东即诸暨高特佳、重庆高特佳、杭州高特佳、杭州睿泓和董事王海蛟合计持有安必平11,530,800 股,占公司总股本 12.3535%,上述股份来源均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且已于 2021 年 8 月 20 日解除限售后上市流通。即如果按照上述最高减持数来算,那么,本次减持计划一旦顺利实施,那么上述股东将合计减持了其所持有的安必平股份的48.56%。

  如上述所示,安必平2022年期间盈利大幅下滑,其中一个因素显示代理产品及其他业务的销售占比增加。作为注重研发的主营肿瘤筛查与诊断的医疗企业,安必平的代理产品占比为何突然增加?难道自身的产品缺乏足够的竞争力?

  有投资者曾提出质疑“公司发布了很多的专利,但业绩和股价却一路下滑,请问公司是否考虑过是否是研发方向出了问题?我看贵公司业务也包含免疫组织化学诊断等系列产品的研发,在这个季节和疫情放开的情况下,公司研发方向后续是否会产生变化?”、“公司每极度都发布了很多的专利,但业绩、股价却一路下滑,请问公司是否反思过是不是研发方向出了问题?研发的成果并不被医院或学术界认可”。投资者心难平!安必平去年归母净利润大降近50%、上市以来股价“腰砍”且破发多时、多名原始股东集体抛出减持计划

  其实,此前,安必平在IPO阶段回复问询曾透露过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如前述所示,宫颈癌筛查和诊断产品为安必平的主要收入来源,不过在“两癌筛查”政策下,安必平中标的省份相比两家同行明显小。

  安必平第二轮审核问询中显示,通过查阅公开信息,自 2017 年起,圣湘生物为新疆、云南、甘肃、内蒙古、河南、山西、陕西等地区“两癌筛查”项目提供 HPV 检测试剂。截至 2019 年 8月,硕世生物分别成为新疆、宁夏、陕西西咸、泰州、广东顺德、山东东营等地区“两癌筛查”项目 HPV 检测试剂的重要供应商,其中标产品主要为 HPV 高危16+2 及 21 分型产品。2018 年,硕世生物来自于“两癌筛查”的收入为 485.72万元,其中检测试剂收入为 206.99 万元,检测服务收入为 278.73 万元。

  与上述两家企业进行对比,安必平“两癌筛查”中标覆盖地区相对较少(即实现“两癌筛查”收入的省份来自广西、新疆、湖南。),2019 年安必平来自于“两癌筛查”的收入为 459.22万元。

  (图片来源:巨潮资讯网、上交所)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