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钟铮: 大力推动制造型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3-03-03 01:30:3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2023年全国两会,刚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不久的美的集团(000333)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钟铮准备了6份建议,涉及财税、数字化转型、新型储能、节能降碳、工业机器人、青少年健康等领域。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将数字经济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但对于制造型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升级面临着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等困难,导致不少企业投入意愿低。对此,钟铮建议推行以企业集团为单位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同时为制造型企业数字化投入继续出台更多财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

新能源也是近两年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作为一项分支,新型储能产业也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机遇。不过,新型储能技术当前仍处于商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初期,面临不少问题和隐患,主要表现为新型储能实际利用率不高、投资回报机制不完善等。

为了更好地激励新型储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钟铮提出五项建议:一是建立新型储能共享传统抽水蓄能容量电费机制;二是建立储能碳积分制度;三是出台金融支持和财税减免政策;四是激励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解决共性技术难题;五是统筹锂资源开发,稳定市场价格。

在家电行业方面,钟铮注意到,以家用空调为主的制冷用电量占我国全社会用电量15%以上,年均增速近20%,还间接产生了大量的碳排放。为了升级家用空调节能降碳评价指标体系,钟铮建议修订家用空调产品能效标准(GB 21455-2019),优化空调节能降碳评价指标体系,同时进一步丰富家用空调能效标识涵盖的内容和信息。

机器人产业也是美的集团业务布局的重心。钟铮指出,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起步较晚,加上相关技术封锁等原因,与精度、速度、带载能力、寿命等相关的核心技术和部件成为“卡脖子”难题。

为了确保相关核心零部件供应安全,钟铮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出台财税支持政策,引导产业快速建设;鼓励国产化应用,形成行业生态;激励技术攻关,打破行业壁垒;专门针对精密减速器等产业出台持续性的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引进国际顶尖人才。

此外,身为美的集团首席财务官,钟铮对财税领域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在她看来,随着全电发票试点进程推进,全电发票对企业降本增效、推进数字化的助力显而易见。但目前企业涉税凭证全面数字化也面临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一方面电子化发票推广种类不全,部分场景缺失;另一方面推广进展缓慢,各省推广进度不一。

为推进涉税凭证全面数字化工作,钟铮建议完善各类发票、电子凭证全面实现数字化推广,满足企业全业务环节涉税凭证数字化需求,加快数字化电子发票推广速度,尽快扩大试点范围,适时全面开放推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