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泰证券总经理冯艺东: 优化北交所配套制度 完善养老保障体系

2023-03-03 01:30:3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许盈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泰证券总经理冯艺东将提交近十份与资本市场及经济领域有关的提案。内容涉及:优化北京证券交易所配套制度、优化碳减排政策体系、妥善化解城投公司债务风险、压实全面注册制下各方市场主体责任、完善境外上市企业股权激励政策、优化个人养老金配套制度、绿色金融等多方面。

据了解,作为第十三、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冯艺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5年多来提交了近70项提案,涉及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能源安全、金融风险防范、绿色发展、依法治国、基层社会治理、素质教育等诸多领域。

冯艺东今年尤为关注北交所配套制度的优化问题。他认为,受现行企业上市标准、上市流程、市场监管力度以及投资者门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效能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为此,冯艺东提了多项建议。

一是优化北交所上市条件,重点考察企业盈利增速、盈利预期、发展前景等因素,减少绝对规模性指标的考察权重,与主板、创业板、科创板等其他板块更好形成错位发展,挖掘“小而精”“高成长”企业上市。

二是在严把企业质量关的前提下,简化上市流程,加速高质量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上市节奏。目前可基于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符合条件的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进行试点,为其提供不经新三板挂牌直接北交所上市的政策选项。在上市标准更加成熟、板块制度愈加完善的情况下,全面取消创新层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上市条件。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严防市场操纵行为。我国《证券法》规定投资者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需进行“举牌”。考虑到北交所个股市值相对较小,在大力吸引投资者入市的同时,上市企业股票被操纵的风险也进一步提升。现有关于资金监控、集中度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亟需结合北交所实际情况进行适当优化。

四是在强化投资者保护、杜绝市场操纵的基础上,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吸引投资者入市。

值得注意的是,冯艺东还着眼于优化个人养老金配套制度,完善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冯艺东表示,“个人养老金在税收政策、投资范围和投资顾问服务等方面仍存在不足,需持续优化相关配套制度。”

据冯艺东介绍,税收政策方面,年收入9.6万元及以下群体无法实际享受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在退休后领取个人养老金时须缴纳3%的税款,税收政策不够合理。投资范围方面,现阶段个人养老金仅限投资符合要求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等金融产品,无法有效覆盖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不同经济基础的投资人。投资顾问方面,金融机构在个人养老金专业投顾能力建设方面仍需提升。

对此,冯艺东提出三大建议:一是细化税收政策区分度。比如探索根据持续参与时长与账户余额对养老金税率进行梯度设置,激励各收入层次群体参与、有效扩大个人养老金账户缴费金额等。

二是优化个人养老金投资范围,增加非养老目标FOF、公募REITs、公募基金投顾等投资品类,畅通养老金配置权益类产品渠道,促进实现退休收入保障目的。

三是深化个人养老金投顾体系。建议金融监管机构在监管评价等方面制定激励政策,鼓励金融机构为投资者在个人养老金账户开立、管理等方面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服务,提供个人养老金全生命周期管理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