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 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二字

2023-03-03 01:30:3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大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立讯精密(002475)董事长王来春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表达了她对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的看法。

王来春表示,民营制造业是我国制造业体系中最具生机与活力的一股力量,其肩负着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任,同时也是国家战略的践行者、创新驱动的推进者。

“立讯精密从成立至今,近20年的发展历程使我深刻感受到,企业、乃至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创新’二字。唯有重视创新,才能在核心技术面前掌握主动权,规避‘卡脖子’的风险,企业未来发展的步伐才能走得更踏实。”王来春说,因此,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誓师大会上,她曾向社会郑重提出,在未来的20年内,立讯精密要着力推动30%的产品进入全球行业领域的无人区,以真抓实干的姿态,让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脉动更加强劲。

“这不仅是我们当下确立的远景目标,同时,我们也一直在朝着目标砥砺前行。”王来春说。

据介绍,自2010年上市以来,立讯精密始终将研发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持续坚持对研发技术的大力投入,努力革新传统制造工艺,同时不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王来春说,能够做大做强的企业,都是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人们常说“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说的正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先后涌现出众多优秀的民营企业。在这些优秀企业的引领下,小而精的中小企业乘势蓬勃发展,成就了一个潜力无限的中国。

王来春认为,时至今日,伴随困扰社会经济发展的因素快速褪去,新一轮的市场红利浪潮大势已经开始释放,这是最有利于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时”;党的二十大所确立的各项国家战略规划,则是最具推动力的“势”。

“‘时’与‘势’的再次融合,将为市场孕育出无数的商业机会。”王来春表示,广大民营企业应该准确把握百年大变局中的“时”与“势”,学深悟透党和国家的战略发展目标指引,“以变制变”瞄准自身角色定位,结合所属行业技术动态、行业发展前瞻趋势,及时调整企业经营策略以契合国家总体战略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