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味的自救:上市回血

2023-03-07 09:23:21 北京商报 

  业绩连降的绝味食品(603517)正在筹划赴港上市。3月6日,绝味食品宣布拟在境外发行股份(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绝味食品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是为了“加快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增强境外融资能力”。

  作为2017年就在上交所主板A股上市的卤味企业,绝味食品为何开始筹划发行H股、到港股上市?

  对此,绝味食品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启动境外发行股份(H股)将加快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增强公司的境外融资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符合公司总体发展战略及运营需要。”

  绝味食品在公告中进一步表示,目前公司正与相关中介机构就本次H股上市的相关工作进行商讨,关于本次H股上市的具体细节尚未确定。待确定具体方案后,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履行相关决策流程。根据发行境外上市股份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相关规定,本次H股上市需提交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香港联交所审核,本次H股上市能否通过审议、备案和审核程序并最终实施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将后续进展情况进行披露。

  在广科咨询首席咨询师沈萌看来,H股相比A股来看,无论是估值还是交易流动性都相差明显,因此从财务角度上分析,绝味食品作为A股上市公司其实没有继续发行H股的必要。但是,企业不排除为了体现品牌国际化或者有意拓展国际市场,会选择两地上市,以增强品牌形象。

  尽管目前绝味食品能否成功H股上市还存在不确定性,但在业内看来,绝味食品赴港上市是增强企业融资能力、寻求扩充资本之举。这是因为在此之前,绝味食品的净利润出现连续跳水、业绩表现一路下滑。

  作为“卤味三巨头”榜首,绝味食品在2013-2019年的净利润增长比例一直不低于20%,最高达31.93%。但进入2022年后,绝味食品净利润便开始一路走低。

  财报显示,2022年起,绝味食品在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的当期归属净利润分别为8907万元、9859万元、2.194亿元,分别同比下滑62.24%、80.36%、77.24%,其中半年报里下滑八成的净利是其自上市以来最大降幅。而根据绝味食品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2022年实现净利润为2.2亿-2.6亿元,同比下降73.49%-77.57%,是自上市以来交出的最差年度成绩单。

  绝味食品业绩困境背后是整体卤味市场正面临增长天花板。除了绝味食品,周黑鸭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94%,煌上煌(002695)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8.69%,卤味行业越来越难获得增长正在成为事实。

  在业绩接连跳水、行业增长放缓的局面下,赴港上市或许就成了绝味食品谋求新出路的途径。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在卤味品类和自身品牌都发展到天花板的当下,绝味食品业绩的增长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因素。目前绝味食品的规模效应比较明显,新的行业形势下,曾经的市场地位、门店优势难以作为绝味食品的长期助推力,绝味食品急需更新产品矩阵,优化供应链,强化市场地位。

  对于上述问题,绝味食品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致力于稳健经营,将以提升门店运营能力作为重点工作,以消费者为导向,以市场为核心,因地制宜地制定市场经营策略,通过加盟商委员会各层级组织的自驱力驱动,品牌营销和门店强基运营双管齐下,为门店终端赋能,提升门店营收,以达成相应业绩指标。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