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投诉量第一!绝味食品拟赴港上市背后“隐忧”:去年盈利大降七成、频遭投诉“品控差、吃出异物、不卫生、强买强卖”

2023-03-07 16:46:10 和讯网  俞言

  近日,国内上市卤制品“三剑客”之一的绝味食品(603517)宣布拟赴香港联交所上市。不过二级市场似乎不看好,绝味食品股价次日(3月7日)开盘大跌,一度逼近跌停,收跌9.18%。需要注意的是,绝味食品此前刚披露了去年盈利大幅下降七成的业绩预告。作为休闲卤制食品“三剑客”之一,绝味食品旗下主业鸭脖曾一度备受消费者青睐,不过或由于对加盟商管理存在“缺陷”,绝味鸭脖频遭投诉“品控差、吃出异物、不卫生、店员强买强卖”,至今,其在黑猫投诉平台的投诉量更是位居“三剑客”榜首。聚焦315|投诉量第一!绝味食品拟赴港上市背后“隐忧”:去年盈利大降七成、频遭投诉“品控差、吃出异物、不卫生、强买强卖”

  拟赴香港上市

  次日股价一度暴跌9.71%

  昨天(3月6日)傍晚,绝味食品公告,为加快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增强公司的境外融资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根据公司总体发展战略及运营需要,公司拟在境外发行股份(H 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联交所”)上市(以下简称“本次 H 股上市”),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 H 股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公告提及,目前,公司正与相关中介机构就本次 H 股上市的相关工作进行商讨,关于本次 H 股上市的具体细节尚未确定。

  同时,根据发行境外上市股份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相关规定,本次 H 股上市需提交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香港联交所审核,本次 H 股上市能否通过审议、备案和审核程序并最终实施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若绝味食品本次赴港上市成功,那么“三剑客”中将有两名登陆港交所。

  对于绝味食品的赴港上市计划,业界议论纷纷。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和讯网表示,绝味食品拟赴港上市的动机,或与其业绩不佳、资金压力较大等因素有关。绝味食品拟赴港上市,一方面能够获得香港多元的融资渠道,缓解资金压力。另外一方面,港股上市流程相对较为便捷,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成本。

  公开数据显示,绝味食品最近三年即2019年、2020年、2021年度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不断下滑,其中2021年度的速动比率仅有0.97。聚焦315|投诉量第一!绝味食品拟赴港上市背后“隐忧”:去年盈利大降七成、频遭投诉“品控差、吃出异物、不卫生、强买强卖”

  不过,对于绝味食品在公告提及“增强公司的境外融资能力”,有业内人士却表示,H股相比A股而言,不管是估值还是交易流动性都有着明显差距,即通过发行H股进行融资其实不利于股东利益。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和讯网表示,相对来讲,A股流动性比港股更为充裕,能够获得相当程度的A股溢价,且A股在估值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从融资的角度来看,绝味食品香港上市并不是一个上好的选择,但是香港作为全球重要的资本市场之一,由于香港的地理位置和融资多样性等特点,仍然受到不少企业的追捧。

  去年业绩暴跌

  整体归母净利润降七成

  需要注意的是,在宣布拟赴香港上市前不久,绝味食品刚披露了2017年上市以来的最大降幅的业绩。

  根据《绝味食品2022年度业绩预告》,绝味食品预计 2022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000 万元—26,000 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下降 73.49%—77.57%;预计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5,000 万元—29,000 万元,同比下降 59.69%—65.25%。

  如下图所示,上述业绩是绝味食品自2017年上市以来录得的最差业绩,也是下滑得最多的年度业绩。聚焦315|投诉量第一!绝味食品拟赴港上市背后“隐忧”:去年盈利大降七成、频遭投诉“品控差、吃出异物、不卫生、强买强卖”

  针对2022年暴跌的盈利,绝味食品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为响应国家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部分工厂及门店暂停生产与营业,对公司销售收入及利润造成一定影响;公司在新冠疫情期间加大了对加盟商的支持力度,导致销售费用增加较大;报告期内原材料成本上涨幅度较大,造成对毛利率的负面影响;对比上一报告期,公司本期投资收益减少。

  另外,来自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绝味食品提及,公司终止了 2021 年度股权激励计划,同时母公司和部分子公司实施了新的股权激励,原股份支付费用做加速行权处理,计入本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

  公开资料显示,绝味食品自成立以来,专注于休闲卤制食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美味、新鲜、优质的快捷消费食品,以综合信息系统及供应链整合体系为支持,通过“以直营连锁为引导、加盟连锁为主体”的方式进行标准化的门店运营管理,打造国内现代化休闲卤制食品连锁企业领先品牌。

  对此,业内给出热评,绝味食品“成也加盟;败也加盟”。

  食品问题频发

  投诉量居“三剑客”第一

  公开资料显示,绝味食品以鸭脖为主业,即以“深耕鸭脖主业,构建美食生态” 为战略方针。通过“以直营连锁为引导、加盟连锁为主体”的方式,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绝味”门店覆盖了全中国 31 个省级行政区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

  不过,或正是这种以加盟连锁为主的经营,绝味食品这些年也吃尽了消费者“投诉”的苦。

  截至今日(3月7日),黑猫投诉平台上记录的有关绝味鸭脖的投诉量达510条,远超过“三剑客”中的另外两家的440条、87条,投诉量位居“三剑客”第一。聚焦315|投诉量第一!绝味食品拟赴港上市背后“隐忧”:去年盈利大降七成、频遭投诉“品控差、吃出异物、不卫生、强买强卖”

  笔者梳理最新的投诉内容,消费者主要投诉绝味鸭脖“吃出异物”、“品控太差”、“绝味鸭脖酸了,吃了拉肚子”、“鸭脖变质”等等。聚焦315|投诉量第一!绝味食品拟赴港上市背后“隐忧”:去年盈利大降七成、频遭投诉“品控差、吃出异物、不卫生、强买强卖”聚焦315|投诉量第一!绝味食品拟赴港上市背后“隐忧”:去年盈利大降七成、频遭投诉“品控差、吃出异物、不卫生、强买强卖”

  另外,也有不少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上发表过类似的“不愉快”经历:“在北京出差点了几次绝味的外卖,每次吃了都拉肚子…….请问是过敏呢还是食品质量问题?”、“本来不想说这个事情的,但是出于负责态度。最近在绝味鸭脖位于北京来广营西路7号店,购买腐竹之后,吃得拉肚子了。这家店就是临街朝阳的柜面,太阳一直直射。我很伤心”聚焦315|投诉量第一!绝味食品拟赴港上市背后“隐忧”:去年盈利大降七成、频遭投诉“品控差、吃出异物、不卫生、强买强卖”聚焦315|投诉量第一!绝味食品拟赴港上市背后“隐忧”:去年盈利大降七成、频遭投诉“品控差、吃出异物、不卫生、强买强卖”

  其实,对于“食品问题”,此前绝味食品在招股书中也曾披露过。即2013年至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五大地区的门店被抽查存在问题次数合计为126次。其中,西南地区,加盟门店 2 次抽查共被罚款 7,000 元;华中地区,其中加盟门店 4次抽查共被罚款 11,000 元;华南地区,其中加盟门店22 次抽查共被罚款 54,134 元;华东地区,其中加盟门店12 次抽查共被罚款 124,600 元;华北地区,其中加盟门店 2次抽查共被罚款 8,420 元。聚焦315|投诉量第一!绝味食品拟赴港上市背后“隐忧”:去年盈利大降七成、频遭投诉“品控差、吃出异物、不卫生、强买强卖”

  此外,据媒体报道,0NCBD发布的《2021年中国卤味熟食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绝味鸭脖的差评率为5.14%,差评原因包括强制消费(反向抹零)、食材不新鲜以及门店卫生等问题。

  以及,《2020中国卤味熟食差评大数据分析与研究报告》显示,绝味鸭脖的差评率排名第二,高达8.19%。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业内指出,重加盟的绝味,鉴于历来的“食品问题”需重拳出击,加强管理,把食品安全摆在第一位,才能在存量市场中赢得消费者,赢得未来。

  (图片来源:巨潮资讯网、黑猫投诉、上交所)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