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 |“专精特新”宏工科技“闯关”创业板上市:“中止、终止、暂停”项目暴增、资产负债率平均高达80%

2023-03-07 18:03:29 和讯网  俞言

  专注“物料处理”的、获评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宏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工科技)于近日针对监管二次问询进行了回复并披露。宏工科技的二轮回复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中止、终止、暂停”项目暴增,累计22个项目(其中两个项目连续三年存在“中止”),其中同一家客户连续三年存在“中止”。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宏工科技的资产负债率高企,且不断走高,平均接近80%,并且,报告期内,速动比率平均仅0.68倍。

  “问题”项目暴增

  同一家客户连续三年存在“中止”

  根据招股书,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 18,746.39 万元、16,503.51万元、40,278.52 万元和 119,304.70 万元,其中发出商品账面价值分别为 14,705.85万元、11,483.08 万元、17,799.63 万元和 78,301.26 万元。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部分客户因资金问题或需求变更导致项目进展延迟或中止,其中部分客户已签署终止协议。截至 2022 年 8 月 31 日,发行人各期末的存货期后累计结转比例分别为 93.77%、80.08%、73.07%、19.64%。问询回复显示,中介机构对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的监盘比例较低。

  针对该情况,深交所在第二问询中,要求宏工科技“说明各期暂停、中止或终止的项目及客户名称、合同总金额、预收金额、存货余额、相关项目的后续处置方式、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等问题。IPO观察 |“专精特新”宏工科技“闯关”创业板上市:“中止、终止、暂停”项目暴增、资产负债率平均高达80%IPO观察 |“专精特新”宏工科技“闯关”创业板上市:“中止、终止、暂停”项目暴增、资产负债率平均高达80%

  宏工科技的回复显示,报告期内,共录得22个“问题”项目,即“中止、终止、暂停”。其中,2022年度15个,包括河南力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GWH 上料搅拌系统、湖北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料搅拌系统等;2021年5个,包括河南力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GWH 上料搅拌系统、湖北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料搅拌系统等;2020年2个, 包括河南力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GWH 上料搅拌系统、湖北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料搅拌系统。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问题”项目中,同一家客户即深圳市赢合科技(300457)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三年存在两个“中止”项目。对于该客户的项目中止,回复显示“终端客户需求变更导致项目中止,待客户进一步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赢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宏工科技此次IPO的同行可比公司。

  宏工科技回复,2020 年、2021 年及 2022 年,暂停、中止或终止的项目存货余额都远低于合同不含税金额,而且极少部分的项目预收款不能覆盖已发生的存货成本;2022年末公司已严格按照存货跌价计提政策对预收账款无法覆盖存货成本的部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需要注意的是,如图所示,报告期各期,宏工科技的亏损项目存货余额及确认存货跌价准备均呈现大幅攀升。IPO观察 |“专精特新”宏工科技“闯关”创业板上市:“中止、终止、暂停”项目暴增、资产负债率平均高达80%

  资产负债率攀升

  平均接近80%、速动比率仅0.68

  仔细观察宏工科技的招股书,可发现,其报告期内的资产负债不断攀升,且报告期内平均接近80%,并且,作为衡量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即速动比率平均也仅有0.68。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宏工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0.32%、83.87%、85.03%。速动比率分别为0.80倍、0.70倍、0.54倍。经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最近一年更是显示为净流出。

  其中,短期借款,报告期内分别为0.40亿元、0.38亿元、1.53亿元。而根据宏工科技2022年度末的存款情况,其中,货币资金合计仅1.23亿元,银行存款仅0.75亿元,无法覆盖同期即2022年末的短期借款。IPO观察 |“专精特新”宏工科技“闯关”创业板上市:“中止、终止、暂停”项目暴增、资产负债率平均高达80%

  宏工科技表示,公司目前的快速发展及产品研发、生产运营及规模化发展均需要资金的支持。但是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偏高,融资主要依赖于银行借款,融资渠道单一,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未来的跨越式发展。

  或因此,宏工科技拟将此次上市募资的资金中接近40%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数据显示,宏工科技此次IPO将募资5.3202亿元,其中2.00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深交所)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