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1935·寻道中国:腾冲站启程,追寻美之印记,共赴美丽山河!

2023-03-20 16:14:41 和讯 

  美丽邂逅,风华共襄。3月19日,一场别具意义的探索之旅在云南腾冲拉开序幕。名为“茅台1935·寻道中国”的科学探索活动暨“茅台1935·国之大医”公益基金启动仪式在腾冲瑷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隆重举行。此次活动旨在领略腾冲的壮丽风光,传承中华医药文化,共同谱写中华文化的华彩篇章。

茅台1935·寻道中国:腾冲站启程,追寻美之印记,共赴美丽山河!

  出席本次活动的重要嘉宾包括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茅台酒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丹,腾冲市委书记马子兴等,他们分别发表了致辞。此外,《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总顾问李福义,茅台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晓维等也出席了活动。

  一、茅台1935:跨越时空,美的追求与传承

  1935年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时刻。这一年,胡焕庸提出了著名的人口地理分界线,勾画出了中国大地的人文地理版图。同样在这一年,茅台前身烧房展品在西南各省物资展览会上荣膺特等奖。

  时光荏苒,这些昔日的传奇已被载入史册。如今,距离那个年代已过去近90年,从今年1月茅台中国酒文化城启动至今,茅台1935携手《中国国家地理》,深入挖掘分界线上的秀美风光、大自然的奥秘以及丰厚的历史文化。

  丁雄军在会上表示:“作为大美中国的‘寻道者’和茅台文化的‘布道者’,相信茅台1935一定能够在‘胡焕庸线’沿途上留下美妙的足迹,在弘扬传统中医文化、发展中医药事业上贡献绵薄之力。”

茅台1935·寻道中国:腾冲站启程,追寻美之印记,共赴美丽山河!

  活动开始时,领导嘉宾们共同踏入现场,沿着台阶拾级而上,追随“寻道者”的足迹。他们途经“胡焕庸线”沿线的各个站点,观赏民俗展示、腾冲站科考成果展,以及人口地理分界线的介绍。在这一探寻道丽山河的过程中,嘉宾们不仅亲身体验了腾冲丰富的自然与人文景观,还感受到了茅台1935与《中国国家地理》共同传承和发扬的中国酒文化精神。

  在活动期间,贵州茅台公益基金会向美而行,与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合作设立“茅台1935·国之大医”公益基金品牌,共同推进双方在中医药文化传承、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深度合作。这一合作意味着茅台1935在传承酒文化的同时,更加关注中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中国中医药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茅台1935·寻道中国:腾冲站启程,追寻美之印记,共赴美丽山河!

  在活动现场中,贵州茅台公益基金会、茅台1935酒经销商向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茅台1935·国之大医”公益基金向腾冲中医药发展捐赠50万元。

  马子兴在致辞中表示:“茅台1935·寻道中国”活动第一站选择腾冲,为增进腾冲与外界的相互了解,促进腾冲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开启了一个新的窗口。“茅台1935·国之大医”公益基金向腾冲市捐赠资金,用于支持腾冲中医药公益事业发展这一义举,彰显了茅台集团心怀“国之大者”的责任与担当。腾冲市将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不辜负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和茅台集团的深情厚谊。”

  二、璀璨华章,追寻美之印记

  本次活动独具匠心的构想,严谨的科学探险精神,以及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无不诠释了“茅台1935·寻道中国”将成为茅台文化建设的坚强支柱,让参会者领略祖国壮美河山、人文风情与奇幻之美。同时,也为白酒文化注入崭新的活力。

  此次活动中,《中国国家地理》科考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他们惊奇地发现国内主要火山地理位置恰好分布在“胡焕庸线”两侧。在犀鸟谷,他们有幸目睹了矫健的双角犀鸟与华丽的花冠皱盔犀鸟,还观察到了稀有的天行长臂猿的生活点滴。这些丰富的探险成果彰显了腾冲这片土地的包容与共生之美,展现出“胡焕庸线”的缤纷多彩。

  自古以来,茅台镇与腾冲这两座远隔千里的城市,在历史的长河中共同演绎了一段独特的文化渊源。这两个地方虽然地理环境迥异,却因马帮的传承和商贸往来而相连,成为中华民族璀璨文化的一部分。

  《中国国家地理》科学考察部主任陈辉分享道,彝族、白族、傣族、苗族、回族、僳僳族等25个少数民族在腾冲共生共荣。马帮活动将缅甸、印度、阿富汗、尼泊尔等国的文化瑰宝汇聚,通过“南方丝绸之路”传播文明。

茅台1935·寻道中国:腾冲站启程,追寻美之印记,共赴美丽山河!

  在此次活动中,茅台不仅展现了文化的光彩,还对茅台1935的瓶盖进行了创新与升级。高弹起防伪结构获得国家专利,有效遏制回收伪造。同时,茅台1935的阀芯焕新升级,加入玻珠,使酒线如丝般流畅均匀。

  回顾此次腾冲站活动,茅台1935·寻道中国行已成为一个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未来,“茅台1935·寻道中国”科学探索活动将走进四川阆中、陕西延安、山西平遥、河北承德、内蒙古乌兰浩特和黑龙江黑河等地,共寻大道中国,共赏大美中国。

  可以看出,茅台1935·寻道中国行腾冲站活动既是一次成功的文化盛会,也是一次深入挖掘、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尝试。茅台集团可持续发展理念和举措,不断推动企业与社会、经济与文化的和谐发展,为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而努力。让我们一同期待“茅台1935·寻道中国”的下一站!

(责任编辑:喻容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