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1158万、ChatGPT、欧美银行倒闭......熵增的极限正在到来

2023-03-24 18:32:47 磐石之心 微信号 

2023年,中国的大学毕业生要超过1158万,比去年又多了80多万。这意味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前不久,有谣言称广州美团30%的是本科生,而且已经招满,不再招人。

虽然这是一则谣言,却反映出今年就业压力之大。此外,我在打网约车的时候,也了解到,网约车司机数量今年也暴涨,导致僧多粥少,收入下降。

再结合最近ChatGPT火爆,AI迎来了爆发的临界点,很多简单的工作将被AI替代,这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真的是太难了。

而这背后,不仅仅是就业的问题。就业的问题,还涉及到房地产的销售,房价的支撑,以及经济的发展。总之,是一本十分复杂的账目。

今天与群友这些话题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了伟大的“热力学第二定律”以及熵增定律,用这两个定律或许能够解释当前我们的处境。

爱因斯坦说:“熵理论对于整个自然科学来说是第一法则。”

什么是熵增定律呢?

1850年,克劳修斯提出了震惊世界的热力学第二定律,并将其表述为:“不可能把热量从低温物体传递到高温物体,而不产生其他影响。”

克劳修斯引入“熵”的概念来描述这一物理现象。意思是:孤立系统总是趋向于熵增,最终达到熵的最大状态,也就是系统的最混乱无序状态。

目前,全球的经济,包括中国,都进入了“熵增”的最大状态。现在全世界人口总量最多,超发货币量历史之最,导致严重的金融泡沫,比如,前几日,美国硅谷银行等三家银行倒闭,拥有百年历史的瑞士信贷银行倒闭,被瑞士银行收购。

此外,用于打破熵增的科技创新正在进入停滞。在计算机领域,芯片领域的摩尔定律正在失效。在医药领域,基因编辑技术以及治疗癌症的靶向药物研发,也都停步不前。

计算机领域的发展决定了经济的发展,医药的发展决定了人类寿命。而涉及到生活领域的,吃穿住用行,基本上都得到了极大满足。

这意味着科技无法创造出更多吸引人类消费,刺激人类欲望的工具,也意味着熵增达到极限。

而另一位俄国的科学家普里戈金在化学热力领域发现了“耗散理论”,他提出“一个远离平衡态的开放系统通过不断地与外界交换物质和能量,在外界条件变化达到一定阈值时,可以通过内部的作用产生自组织现象,使系统从原来的无序状态自发地转变为时空上和功能上的宏观有序状态,形成新的、稳定的有序结构。”

简单讲,就是通过开放,相互赋能的方式,减少能量的浪费,从而让无序走向有序。

的确,二战之后,全球经历了金融危机和战争后,进入了有序的社会。全球贸易以及中国打开国门,走改革开放之路,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美国、欧洲向亚洲、非洲等国家输出技术、人才和资金,构建了一个有效的耗散系统,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整个世界暂时摆脱了熵增的困扰,走向了巨大的繁荣。

如今,俄乌战争爆发,欧美再次设立围墙,形成了东西方对立阵营,世界的开放格局再次被关闭。在一个封闭的系统里,加之技术创新的停滞,人口总数达到历史之最,这意味着“熵增”必然达到阶段性的极限。

从微观上看,欧美爆发了银行倒闭,中国贸易进出口受阻,全球经济复苏受阻,中国又处于可就业人口最多的时候,就业难成为必然。

与此同时,国内房价处于历史最高位,并且是全球最贵。当前可售面积足足够1600万人居住,库存量之大,实在是惊人。

在这个时候,你如果还和磐石之心谈什么“房价还会涨”,我只能送你一句话“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你的鼠目寸光,竟然也敢评论房价?

面对全世界经济衰退,和整个世界的“熵增”难题,我们普通人只是一粒尘埃。现在只能期盼,AI这种新技术能够重新打开新的需求,创造新的市场,从而推动人类欲望的增长,比如,开发出长生不老药,卖给需要的人。

当然,AI加持之下,或许会成为打开许多行业发展瓶颈的钥匙,给整个人类打开新的一扇门。比尔·盖茨认为AI最近获得的拐点式突破,与计算机的发明、蒸汽机的发明、飞机的发明一样重要。

当然我们也不得不考虑另一个极端的可能。那就是世界走向无序,走向对立,走向战争。通过破坏,打破现有的平衡,建立新的平衡。而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熵减”方式,它通过消灭再重建的人工手段减少需求,再制造需求。

在这个时间点上,每一个人都将成为人类打破“熵增”,恢复新平衡的重要见证者。看到这里,是不是也没那么悲观了,反而有些小兴奋。

以上是磐石之心的碎碎念,一点简单的思考。只为抛砖引玉,大家可以畅所欲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磐石之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