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定调!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来了

2023-03-27 07:45:13 星图金融研究院 微信号 

  军工股跌回前低,中长期配置性价比提升。军工股在连续两周回调4.2%后终于翻红,向上发起冲击。既有自身原因,也有外部原因。

  其实军工板块有自己的盈利周期,且并非市场上一般而言的周期,但是在他自己的周期内业绩成长性不低,所以也可以勉强将其视作“周期+成长”兼具的板块。眼下市场可能对军工行业在短期以及全年的需求和业绩依旧有疑虑,但是“十四五”尚在初期,而且军工更多以装备批次和事件驱动,单一年份和季度并不能真正反映军工的趋势。所以我们需要着眼于中长期的确定性逻辑,同时去寻找投资标的。

  而近日国资委召开扩大会议提出“以更大力度鼓励支持中央军工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指导中央企业立足自身所能积极支持国防军队建设,助力实现国家战略能力最大化”。中央为军工央企站台的意味明显。

  

  军工的长期增长逻辑

  军工央企估值有望抬升。2022年11月“中特估”的概念被提出之后,央国企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不断有行情被挖掘。包括建筑央企、三大运营商、两桶油等,除此之外其他领域的央企估值水平同样偏低,比如军工央企。而受益于“十四五”的国防规划、“十三五”的高质量发展,军工业绩成长的确定性较强,但是行业的高成长性与估值仍存在错位的现象。截至3月24日,申万国防军工指数(801740.SL)PE为54.81倍,处于近3年/10来的38.77%/24.71%分位,仍处于相对底部区间。因此市场对于该领域的估值溢价共识或许会在短期内形成。

  军工央企内外部市场环境改善。外部层面,年初至今北上资金大幅买入,累计净买入额高达1700亿元,接近2022年全年净买入规模的2倍。为军工行业估值修复和扩张提供相对有利的外部条件。内部宏观层面,疫情小规模扩散,扰动消散,国内基本面预期改善、财政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内部资金层面,9只中证国新“1+N”系列央企指数ETF产品已获受理,新一轮央企指数产品化进程正式启动,其中部分军工央企下上市公司有望充分受益,获得市场关注度。

  军工央企业绩确定性强。为应对全球比较严峻的地区安全局势,2023年我国国防支出15537亿元,增长7.2%,增幅比2022年上调0.1pct,继续创下2020年以来新高,但仍与我国经济地位不相匹配,后续有望继续提升。从企业层面看,2022年产业链的冲击影响了订单交付节奏,2023年产能逐步释放叠加军工配套企业大额订单落地,延迟交付及新增订单支撑军工行业景气度维持高水平。

  

  军工基金的选择

  而关注于该行业的基金有哪几只值得去关注并购买呢?

  我们从同花顺(300033)行业主题基金中筛选了主题为国防军工的主动权益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股债平衡型,非ETF基金,下同),股票仓位大于50%,成立年限大于1年,规模限制在1亿元以上,综合纯度、近5/3/1年以及今年以来的收益率等维度最终得到6只基金:

  从2019年开始,军工股结束调整,开启新一轮上涨行情。各大主题基金从2019年开始收益率翻红,而经过2022年接近25%的大幅下滑之后,目前相关基金来到了一个比较好的配置时机。

  从基金经理自身来看,投资年限较长,在管基金规模不大。6位经理的投资经理年限多数在7年左右,其中王宁作为绝对的老将,年限长达16年,舒灏最短不到5年。在管基金规模上有4位经理规模在30亿元以下,国晓雯和莫海波分别为80亿元、95亿元,热度不算高,这也可以算作一个小优势。

  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来看,自上而下为主,坚守与均衡共存。李轩在本次国防军工主题基金池中的纯度是最高的,而且常年作为坚定的国防军工主题布局者,不追市场短期热点,即便在2021年也没有降低仓位,始终保持在90%以上的高仓位运作,风格不漂移但很激进,因此当时也有调侃“跟着李轩混,三天饿九顿”。自上而下的国晓雯会根据宏观经济、流动性、投资者风险偏好等指标决定组合仓位,选择景气度向上的业内龙头标的,敢于择时、灵活调整仓位并严格止盈止损以保证绝对收益,因此在换手率和回撤方面要超出其他几位经理。作为长期征战A股的老将王宁认识到国内资本市场风格的剧烈和频繁变动,因此更多的是以均衡策略穿越市场波动,并通过对行业、景气度、市值等维度数据的量化分析结合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景气度、边际变化等找出最有性价比和安全边际的标的。舒灏同样秉持自上而下,即宏观—行业—公司,根据宏观经济增速来顺应市场看好的行业,并且着重考虑具有阶段性发展潜力大的细分行业,再综合考虑需求、产业链位置、公司管理层能力和历史业绩筛选出某阶段可以投资的公司。隐形大佬陆从珍是国内第一代逆向策略产品践行者、第一代主动权益型基金经理“画线派”,信仰周期的力量和均值回归,始终把价值作为投资体系的核心,重视估值和壁垒,不仅能力圈广,也会在某个行业处在比较好的生命周期中敢于重配。莫海波给自己的标签也是自上而下,而且是更为细分的“偏左侧的逆向投资者”,更喜欢从跌幅较深、估值处于底部、市场关注度低、基本面发生转变得行业内选择标的,择时和行业选择对其贡献了60%-70%的超额收益,但他也进行右侧的投资、保留部分仓位做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以及兼具组合管理思维,即注重均衡布局。

  从基金产品来看,规模缩减较严重,航空装备、军工电子更受青睐。6只基金整体上从2021年之后规模出现大幅缩减,这也同国防军工整体得发展趋势相关联。22年得大幅回调导致基金在净值、业绩上相较其他板块优势不大,所以赎回较多。从持仓标的来看,6只基金并没有覆盖所有的军工细分领域,主要在军工电子、航空装备方面持仓较多,主要在于这两类公司订单量、在手经营性现金流、ROE趋势更好,所以涨幅更大,市场关注度也高。

  国投瑞银国家安全A与同类基金相比,呈现出低成长、高SOE(国有持股比例)的风格特征,重点挖掘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个股,所以不太关注短期的波动,但是近2年波动性控制的也更好。中邮军民融合从重仓股来看,该基金的持股集中度高于同类平均水平,从细分行业配置来看,更看好航空航天相关行业个股。长盛航天海工作为业内首只军工基金,主要聚焦航天海工装备(比如航空装备、航天装备、领土安全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信息安全装备等方向)等安全相关主题概念的、具有长期持续增长能力的标的。华安大安全、华泰柏瑞积极成长、万家臻选相对来说在军工行业仓位并不重(即纯度不高),甚至在2~3个季度不去关注军工,行业、个股都比较分散,胜在均衡稳定,但会在细分领域做出细微的调整,比如华安大安全在去年Q4将军工主机厂的中航沈飞(600760)、中国船舶(600150)换成了一些军工信息化装备厂,包括振华科技(000733)、宏达电子(300726)、中航光电(002179)和宏远电子等。

  此外中邮军民融合、长盛航天海工在银河基金评级中都获得了3年5星,可见市场对其的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

  以上从不同维度对6只基金做了简单的分析梳理,想要绝对聚焦可以关注李轩、国晓雯、王宁,想要均衡可关注舒灏、陆从珍、莫海波。想要稳定可关注莫海波(回撤最小),想要价格便宜可关注国晓雯(跌幅较深,相对低点),进攻性更强的话可以选择舒灏、莫海波、王宁(任职后同类排名、基金收益率有所改善)。伴随着国企改革、军品研发、行业景气度以及军队三化的趋势,军工即将迎来发展红利期,各细分赛道的投资机会也在快速提升,目前正是入局的好时机!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专门备注外,本文研究数据由同花顺iFinD提供支持】

  本文由公众号“星图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封面图来自壹图网。

  (可在“星图金融研究院”公众号后台回复“进群”,扫码添加小助手微信,免费加入星图金融研究院读者交流群,群内每日分享市场观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图金融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