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科创投资峰会在扬举行,共探科创时代投资机遇

2023-04-10 16:59:18 和讯 

  4月6-7日,2023中国科创投资峰会在扬州科创名城成功举办。本次峰会由扬州市财政局、扬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清科创业(01945.HK)、投资界联合主办,瘦西湖基金集聚区、扬州市国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扬州科创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齐聚百余位中国创投行业、科创产业代表,共探科创时代投资机遇。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全球创新版图加快重构,科技创新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重塑产业形态的“动力源”,而创投则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加速器”。2023中国科创投资峰会的召开,将促进科创企业、资本、产业、城市多方互通资源、进一步激发科创投资活力全面起势。

  聚合头部力量,求解科创密钥

  峰会开幕式暨主题论坛环节,以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的致辞拉开序幕。随后,主办方清科创业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倪正东发表致辞表示:“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股权投资的变化也尽显其中。从投资商业模式,到投资核心技术和科技,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共识,股权投资和创投是中国科技企业、中小企业、新兴企业和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锴竑在峰会上对出席峰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并发表“塑造发展新动能,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推介,他表示:“金融科创和实体经济同根共荣、相依相存。当前,扬州已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离不开金融活水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也将为金融资本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从产业、创新、金融三个角度深挖扬州潜力,期待和大家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2022年,中国经济总体呈V形态势,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又将迎来怎样的走势与机遇?在大会主题演讲分享中,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就此发表观点称:“当前各行各业各地都是朝气蓬勃,充满了一种奋斗热情。总体来看,新的一年,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房地产市场都将保持稳定,因为经济基本面稳定,这对全球金融体系是一个定海神针”。

  随后,北京泰康投资CEO黄升轩发表“发挥长期资本优势,股权投资推动科技创新”主题演讲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股权投资进入了新时代,发挥长期资本的优势,结合产业赋能能力,即将成为股权投资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我们积极看好政府通过股权、母基金、产业引导基金,一方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一方面推动科技创新大的趋势”。

  高端对话环节中,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就科技创新如何促发展,赢未来发表观点称:“有认知、有纪律,是在不确定性中找确定性非常重要的一点,只投我认为最有价值、能够改变未来的创新点。”而尚颀资本执行事务合伙人冯戟则表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并不容易,它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更多时候需要脚踏实地、多方努力,才能完成。我们以举国之力发展技术研究,从大赛道和大行业来看,还是大有可为的”。各嘉宾展开热烈讨论,对科创投资发展持续注入新的观点,引发行业的深刻思考。

  峰会现场,清科集团与扬州市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紧紧围绕创投生态系统打造,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深化合作;接下来扬州市区与股权投资机构、股权投资基金与投资项目、瘦西湖基金集聚区与入驻基金等近40家代表进行集中签约;签约硕果累累,扬州市股权投资环境与氛围愈发成熟。

  碰撞多元思维,解构产业机遇

  7日下午产业投资论坛,围绕绿色低碳、生物医药、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进行圆桌分享。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IT、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医疗三大行业共吸纳53.2%的股权投资资金,市场资源持续向“科技创新”聚拢。其中,关于半导体投资的昨天、今天、明天,海松资本管理合伙人马东军表示:“半导体达到创业成功和产业发展的条件包括资金、人才、技术,以及政策环境的驱动。半导体不是最终产品,而是一个底层硬科技,下游的应用在通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甚至包括军工。中国不光是最大的需求国,更具备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中科创星合伙人袁博对未来非常看好:“目前国内资源投入不足,又有资源分散的情况,但是长期来看,基于庞大的下游应用和市场,我坚信国内的半导体事业非常有前途”。

  同样备受资本瞩目的热门赛道——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也成为峰会现场的热议话题,华大共赢管理合伙人王磊分享了三点思考,“第一点,是要具备跨境的视野;第二点,要注重与产业的融合;第三点,抓源头的成果转化,投早投新。”此外,高端装备制造也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崭露头角。线性资本合伙人曾颖哲在圆桌讨论中提出:“我国在一些高端制造领域具有领先地位,但是在很多其他领域还处于追赶者的阶段,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现在开始摆脱利用人力,利用资源,利用能源优势去打市场,慢慢走上了一条自主创新的路”。

  双碳战略实施以来,绿色投资热度明显升温,在以“向绿而行,未来可期”为主题圆桌讨论上,险峰长青管理合伙人赵阳提出,能源的革命是人类底层推动的最大的能量之一,“与其等到市场热起来再参与,不如把这个市场的风吹起来。这次大的革命是由国家来主导,所以我们对这个长周期非常有信心。”上海金浦投资创始合伙人、总裁高立新则表示:“30年到碳达峰,到60年的碳中和,这个行业可以做10、20年,甚至更长时间。但是期间会面临多次行业周期。怎么寻求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为中国的双碳事业做出投资人的一点贡献,我们在不断摸索和探索中”。

  产业投资论坛通过各领域的投资人、企业家代表的行业智慧、深度洞见,为未来产业机遇提供了可行参考。

  链接创投资源,赋能创新企业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在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创投则是企业创新的血脉与生命之源。峰会特别设置企业榜单及对接专场,让政、企、投、研等多方参与互动,带动创投对高成长、创新型企业的关注,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本次峰会发布《2023投资界科创100》榜单,以资本视角,从拥有创新性技术及知识产权数量、商业模式、竞争壁垒、未来商业价值等多维度进行评选,挖掘支撑中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另外,会上发布扬州企业榜单——《2023扬州未来之星50》及《2023扬州龙门榜20》企业榜单,此次评选累计658家企业参与,入榜企业覆盖汽车及零部件、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新光源、生物医药等“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方向。助力扬州遴选一批具有创新型及上市潜力的企业,加快聚集优质创投风投资源,激活科创氛围。

  7日下午,峰会举行并行对接活动,通过LP&GP对接会及融资直通车环节,搭建多样化高效对接平台,促进深度交流,实效助力企业融资与发展。

  随着现场的多维角度观点输出,多重效能环节作为收尾,2023中国科创投资峰会在扬州圆满落幕。投资赋能创新,科创驱动发展——峰会作为科技创新和创投共赢共生的重要推动力量,将发挥平台优势,持续为链接创投资源、撬动产业动能、赋能科创未来长效助力,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媛媛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