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425份“督促监护令”为涉案未成年人创造良好家庭成长环境

2023-06-01 19:47:55 新华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6月1日发布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2)》披露,2022年,检察机关共制发“督促监护令”57425份,同比上升197.1%。其中,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43334份,同比上升193.7%;向未成年被害人的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14091份,同比上升2.1倍。

白皮书介绍,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规范适用“督促监护令”,有效提升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的监护教育能力,为涉案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家庭成长环境。

白皮书公布的未成年人检察办案数据显示,未成年人犯罪总体呈上升趋势。2022年受理审查逮捕、受理审查起诉人数较2020年分别上升30.2%、42.8%。2022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居前五位的分别是盗窃罪、聚众斗殴罪、强奸罪、抢劫罪、寻衅滋事罪,占比共达67.4%,未成年人犯罪类型更加集中。

白皮书介绍,从2020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情况看,未成年人毒品犯罪占比继续下降,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数量持续下降,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持续下降。未成年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明显上升。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发力。白皮书指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机关既分工负责、又协同配合,以检察司法保护、能动履职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共同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更实。

数据分析显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总量有所下降,但性侵案件仍呈上升趋势。白皮书介绍,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被害人多元综合救助,2022年共救助未成年人1.7万人,发放救助金2.2亿元,开展心理疏导、心理测评1万人次,协助开展生活安置3593人次,帮助重返学校2858人次。

记者:冯家顺

图片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