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经济"稳"的另一面

2023-08-15 18:27:22 杠杆游戏 微信号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8月15日,2023年7月主要经济指标发布。

国统局定调“7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相较于“上半年国民经济恢复向好”,增加了“持续”、“稳定”措辞——现在是持续稳定恢复,从这个措辞中,我们可以看到相关部门对目前经济恢复是基本肯定的,持续稳定在恢复嘛。

当然也没到“持续稳定恢复向好”的地步,说明还需要更好。

简单回溯一下,对5月经济表现的措辞是“国民经济继续恢复”,再之前,“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头三个月为“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恢复”算是2023中国经济的一个关键词,只要一直有恢复,也是好事。杠杆游戏和杆友一起来看看,7月经济恢复得如何。

1、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7%,6月为6.8%。国统局说“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

7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7%。如下图,我们可以看看今年其他月份的指数。

分行业看,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生产指数同比分别增长20.0%、11.2%、7.6%、7.3%。

1-7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

1-6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7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5%,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7%。

1-5月,全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5%。6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8%,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3%。

综上杠杆游戏简单判断认为,7月服务业还是不错,同时相较于前几个月也有一定压力。

2、7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7%(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6月为4.4%,环比增长0.01%。国统局说“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原材料制造业增长加快”。

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上半年,该数字也是3.8%。

分三大门类看,7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制造业增长3.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1%。

6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制造业增长4.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1%。

7月采矿业、制造业相对增速低一点。

分经济类型看,7月,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股份制企业增长5.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1.8%;私营企业增长2.5%。

6月时,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股份制企业增长4.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0.8%;私营企业增长1.9%。

分行业看,7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23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

上半年,41个大类行业中有26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

分产品看,7月份,620种产品中有303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

上半年,620种产品中有331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

另外杠杆游戏注意到还不错,7月,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8%,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2023亿元,同比名义下降6.4%。

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3%,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1%。

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0%,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4%。

3、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761亿元,同比增长2.5%,6月同比增长3.1%;CPI同比出现负值,下降0.3%。国统局说,“市场销售继续恢复,服务消费较快增长;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降幅收窄”。

7月,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2906亿元,增长3.0%——增速比总的好。

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4348亿元,同比增长7.3%。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588亿元,同比增长8.2%。

1-7月,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38083亿元,增长7.5%。

按消费类型分,7月,商品零售32483亿元,同比增长1.0%;餐饮收入4277亿元,增长15.8%。如下图,我们可以看6月及其他月份增速。

1-7月,商品零售235742亿元,同比增长5.9%;餐饮收入28606亿元,增长20.5%。

上半年,商品零售203259亿元,同比增长6.8%;餐饮收入24329亿元,增长21.4%。

按零售业态分,1-7月,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便利店、专业店、品牌专卖店、百货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5%、4.5%、3.5%、8.2%,超市零售额同比下降0.5%。

上半年,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便利店、专业店、品牌专卖店、百货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2%、5.4%、4.6%、9.8%,超市零售额同比下降0.4%。

1-7月,全国网上零售额83097亿元,同比增长12.5%。

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71621亿元,同比增长13.1%。

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0.2%。1-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细节杠杆游戏就不多说,我们对比6月。

6月CPI同比增长0%,上半年,CPI格同比上涨0.7%。

7月这个物价状况,对企业利润端的影响可以想见。

还不错的是,杠杆游戏注意到,7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4%,降幅比6月收窄1.0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全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6.1%,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5%。

4、固投增速值得注意,房地产依旧很惨。国统局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继续扩大,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

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5898亿元,同比增长3.4%(按可比口径计算)。1-6月该数字为3.8%。

详细说,杠杆游戏看到,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49436亿元,同比下降0.5%。从环比看,7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降0.02%。

上半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28570亿元,同比下降0.2%。从环比看,6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39%。

民间固投不振的问题,杠杆游戏认为,应该更加重视。

说完固投总体情况,我们看看房地产。

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7717亿元,同比下降8.5%(按可比口径计算);其中,住宅投资51485亿元,下降7.6%。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8550亿元,同比下降7.9%;其中,住宅投资44439亿元,下降7.3%。

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99682万平米,同比下降6.8%。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63026万平米,下降7.1%。

房屋新开工面积56969万平米,下降24.5%。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41546万平米,下降25.0%。

房屋竣工面积38405万平米,增长20.5%。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7954万平米,增长20.8%。

上述大部分指标,出现下滑的,幅度都是扩大。

1-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6563万平米,同比下降6.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4.3%。商品房销售额70450亿元,下降1.5%,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0.7%。

如下图,上半年销售面积、销售额的同比幅度,说明7月销售很不好。

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4564万平米,同比增长17.9%。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9.5%。

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41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0%。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8.0%。

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8217亿元,同比下降11.2%。上半年为同比下降9.8%。

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7月为93.78。6月为94.06。

5、国统局说“货物进出口同比下降,贸易结构继续优化”。7月,货物进出口总额34563亿元,同比下降8.3%。

6月时下滑6.0%。

其中,出口20160亿元,下降9.2%;进口14403亿元,下降6.9%。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5757亿元。

1-7月,货物进出口总额235521亿元,同比增长0.4%,上半年增长2.1%。

其中,出口134728亿元,增长1.5%;进口100793亿元,下降1.1%。

1-7月,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2.1%,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5.4%,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6.7%,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2.9%,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增长4.4%,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8.1%。

6、国统局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平稳”,青年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暂停发布。7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

从总体而言基本稳定。

本地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3%;外来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2%,其中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8%。

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8.7小时。

上述数据可以和前几个对比,如上图。

另外,杠杆游戏注意到,国新办2023年8月15日(星期二)上午10时的新闻发布会上,国统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自今年8月份开始,全国青年人等分年龄段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将暂停发布,主要原因是:

经济社会在不断发展变化,统计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劳动力调查统计也需要进一步健全优化。比如,近年来,我国城镇青年人中,在校学生规模不断扩大。2022年,我国16-24岁城镇青年有9600多万人,其中在校学生达到6500多万人。

在校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毕业前寻找工作的学生是否应纳入劳动力调查统计,社会各方面有不同的看法,需要进一步研究。再比如,随着我国居民受教育水平提高,青年人在校学习时间增加,在劳动力调查统计中,对于青年人年龄范围的界定也需要进一步研究。

似乎有理有据。

付凌晖也说,针对这些情况,国统局将深入研究,进一步完善劳动力调查统计,更好反映就业情况。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共同努力推动统计工作不断完善,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7月时,付凌晖表示,要正确认识宏观数据和微观感受之间的“温差”。

统计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

本文未标注出处的财务图表,均源自国统局,特此说明并致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杠杆游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