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深圳警方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立案侦查62家P2P 追赃挽损23亿

2019-01-10 21:21:25 和讯名家 
  深圳警方共对62家网贷平台立案侦查,追赃挽损折合23亿余元,对190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月10日,深圳经侦发布公告称,自去年5月以来,深圳市多家P2P网贷平台出现无法兑付问题,造成投资群众经济受损。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深圳警方成立涉众型金融风险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认真履职,积极应对化解风险,全力开展刑事打击和追赃挽损等相关工作。

  截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对62家网贷平台立案侦查,完成相关案件追赃挽损折合人民币23亿余元。此外,深圳警方已对190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开展“猎狐”追逃,从境外抓获9名涉网贷平台犯罪嫌疑人。

据介绍,在涉案网贷平台风险爆发后,部分网贷平台借款方借机不履行还款协议,走向恶意逃废债之路(指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还款义务),严重阻碍了追赃挽损工作进度,并加剧其他网贷平台风险爆发。此类情节严重、经催收后仍不履行还款协议者,涉嫌构成非法集资共同犯罪。
  据介绍,在涉案网贷平台风险爆发后,部分网贷平台借款方借机不履行还款协议,走向恶意逃废债之路(指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还款义务),严重阻碍了追赃挽损工作进度,并加剧其他网贷平台风险爆发。此类情节严重、经催收后仍不履行还款协议者,涉嫌构成非法集资共同犯罪。

  2018年11月,深圳警方派员赴外地将一名欠债高达800万元的“老赖”押解回深圳,检察机关已对该名“老赖”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批准逮捕。在打击恶意逃废债行动中,共处理15名涉嫌恶意逃废债的嫌疑人,涉及11个网贷平台,追回欠款4亿余元。

  另外,P2P网贷行业中存在职业投资介绍人,其积极参与和推动网贷平台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业务,并收取平台的高额返利,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涉嫌构成非法集资共同犯罪,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去年,深圳警方将1名高级违法职业投资介绍人秦某抓获归案,检察机关已对秦某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批准逮捕。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对网贷平台的投诉、举报和控告,充分保障投资人合法权益,提高案件侦办效率,深圳警方创新接警渠道。

  一是开通全天候报警绿色通道,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各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中队)及派出所等各级公安机关,对涉深圳市网贷平台报警不分辖区、有警必接。

  二是研发微信报警小程序,于2018年9月14日正式上线深圳经侦互联网金融平台投资人报警登记系统,实现涉网贷平台一键式报警。截至目前,超过1.8万名投资人登记了相关信息,超过60家P2P平台可供查询及报警登记。

  最后,深圳警方强调,已将网贷平台借款人逾期欠款信息全量接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百行征信有限公司,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借款人恶意逃废债不仅要承担逾期罚息,同时还会受到信用制裁。情节严重者涉嫌构成非法集资共同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警方将持续开展境内追逃、境外“猎狐”行动,推进追赃挽损工作。对投案自首、主动退还违法所得的在逃嫌疑人,根据宽严相济原则,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从宽处理。(文 / 青青)

  附:深圳警方已立案侦查的P2P网贷平台名单

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