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星巴克创始人想竞选美国总统,这是来“打酱油”的吧

2019-01-23 09:44:03 新京报 
霍华德·舒尔茨。 图/视觉中国
霍华德·舒尔茨。 图/视觉中国

  1月21日,美国CNN和《华盛顿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大名鼎鼎的星巴克咖啡创始人、前CEO霍华德·舒尔茨,“正考虑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美国总统”。

  星巴克名扬天下,在美国本土的门店几乎遍布每座城镇的每个角落,说“但有井水处,便知舒尔茨”也毫不为过。他的财力也相当可观,2018年《福布斯》估计其身家高达33亿美元。

  作为“另类富翁”,特朗普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以大黑马姿态一举获胜,无形中鼓励了更多效仿者,希望重演“特朗普奇迹”。

  不过听到这一消息,星巴克总部所在地——美国华盛顿州民主党负责人波德伦道夫斯基连声劝阻:“别做傻事”。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一心“倒特”的民主党,为啥要对兴冲冲加入“正义行列”的这位重量级富翁连连“鸣金”?

  一、“第三党”参选“成绩单”惨不忍睹

  许多中国人是从马克·吐温的小说《竞选州长》中,首次感知美国选举政治中的“第三党现象”的。

  由于两党制独特、复杂和看似松散实则近乎天衣无缝的设计,“第三党”(专指美国选举政治中既非民主党又非共和党的参选政党)的地位一直十分尴尬。

  尽管“第三党”几乎参加了历届美国总统大选,却总是连“陪太子读书”的资格都没有,成为一个近乎“不存在的政治存在”。

  热衷于数据统计的美国人曾经为“第三党”悲惨的参选史做了一份总结,其“成绩单”近乎惨不忍睹——

  成绩最佳的是曾任共和党主席的老牌政治家特迪·罗斯福,他的“公牛与驼鹿党”在1912年总统大选中“荣获亚军”。这也是“第三党”迄今唯一一次打破民主、共和两党的“万年决赛格局”。

  二战后,“第三党”表现每况愈下,1968年白人至上主义者、代表“美国独立党”参选的前阿拉巴马州长华莱士获得45张选举人票和13%的普通票,他也是迄今最后一位获得过选举人票的“第三党”候选人。

  1992年亿万富翁佩罗获得19%普通票,却连一张选举人票都没获得。

  佩罗是有史以来获得普通票最多的“第三党”候选人,且财力比舒尔茨还阔。这样的一位挑战者居然“零选举人票出局”,表明“第三党人”连偶尔“偷鸡”的机会都不多了。

  这说的还是好歹算个“党”的第三党,如果连这样一个“党”都没有,以“纯独立候选人”的身份“登台打擂”,那简直和“政治裸奔”差不多。

  二、“独立候选人”参选近乎“政治裸奔”

  别以为“亿万富豪”有多了不起,大名鼎鼎的亿万富翁罗姆尼2012年作为共和党候选人可谓财大气粗,但初选过程中一度不得不自费租车驻选,折腾几个州后便摸着腰包大呼“吃不消”。

霍华德·舒尔茨。 图/视觉中国
霍华德·舒尔茨。 图/视觉中国

  美式选举就是烧钱游戏,民主党也好,共和党也罢,都早已转型为世界上功能最全、覆盖面最广的“吸金网”,“零存整取”吸收政治献金的能力“独二无三”。

  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第三党”只能瞠乎其后,“独立富豪”们就更不行了——

  2012年竞选经费花费最多的“第三党”和独立候选人,总竞选开支不超过250万美元,仅相当于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同类花费的四百分之一。

  别以为你是富豪就了不起,谁知道你参选了?许多人都热衷在选战期间收看总统候选人辩论,但你们见到过“第三党”或独立候选人上电视么?迄今最后一位有资格和共和、民主两党候选人一同上电视辩论的“第三党”或独立候选人,是1992年的佩罗,距今已有27年之久。

  照这么看,舒尔茨2020年是一点儿“上镜辩论”的希望都没有,遑论抢什么“C位”了。

  还有一个原因是,美国有着一个“扼杀第三党和独立候选人”的“选举人票”制度。

  除了小小的佛蒙特州,其余49个州和一个特区都是“赢家通吃”——谁选举人票多,谁就赢了,而不是看普通票。

  如今坐在白宫的特朗普,2016年普通票实际上不如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多,但他却靠选举人票的优势“上了位”。

  看看前文就知道,独立或“第三党”候选人拿到一张选举人票,是有多难?

  三、“偏门人物”搭上“驴象”体系才有胜算

  所以,明白同样是“另类富翁”的特朗普为什么一边骂共和党,一边加入共和党参选了吧?不靠着两党的体系,他特朗普也是赢不了的。

  那位劝舒尔茨“别犯傻”的波德伦道夫斯基,虽然没说出“以史为鉴,可知兴替”这句中国古训,但理儿就是这个理儿。

  梁羽生《萍踪侠影录》中写过个“震三界”毕道凡,这位老兄的先人为与朱元璋、张士诚两“大党”争江山,让子弟先学朱元璋做和尚,再学张士诚做乞丐,结果折腾几代人仍然两手空空。

  所以啊,两大党之所以能上位,靠的是能力、机缘,更主要则是有力的团队、体系和保障,而不是“念经”和“要饭”这些皮相的东西。

  美国大选也是这么个意思,无论是里根这样的演员,福特这样的富豪,肯尼迪这样的世家子弟,卡特这样的“偏门人物”,都得搭上“驴象”这两大体系之一才有实打实的胜算。

  想“独立”打败这两大体系,别说星巴克,就算“月巴克”“日巴克”,也是绝对做不到的。

  陶短房(专栏作家)

  编辑 王言虎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