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咿啦看书CEO任晖:在太平洋东西岸,画一个巨大的弧形 | 逐梦令

2019-01-29 15:59:44 和讯名家 

  人物简介:

  Brief Introduction

  任晖,咿啦看书创始人兼CEO。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2009年创建点读科技,致力于儿童点读图书和硬件研发。2013年10月,启动咿啦看书项目,基于对儿童数字阅读的深刻理解,带领百余名工程师历时四年自主研发出动画书开发引擎和交互式儿童数字阅读平台。

  作者 | 董晓孝

  视觉 | 李海伟

  来源 | 善缘街0号

  在西方文化中,猫头鹰是智慧的象征。

  希腊神话中,智慧女神雅典娜身边站着的爱鸟就是猫头鹰,还有一句英语谚语:As wise as owl;

  迪士尼经典动漫《狮子王》中知识渊博的猫头鹰教授奥古斯丁是小辛巴的人生导师;

  J·K罗琳笔下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猫头鹰充当着信使,自由穿梭在“麻瓜”和魔法两个世界,为巫师们传递信件、包裹,甚至飞天扫帚。

  而今,国内也有一只博学、可爱的Q版蓝色猫头鹰,手捧一本书阅读的样子,受到越来越多孩子和家长的喜爱。这家以猫头鹰作为logo的创业公司就是咿啦看书。

  作为一家全新的交互式儿童数字阅读平台,咿啦看书自2013年创建以来,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儿童动画书进行研发和制作,让小朋友看书就像看动画片一样充满乐趣,获得知识的过程中还可以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改变了传统的看书方式,通过丰富的动画、游戏、配音、文字,以多媒体方式呈现,达到互动效果。

  2018年底,咿啦看书在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期间宣布与美国迪士尼正式达成内容授权合作,未来将同步大电影,引进迪士尼一流故事内容,发布儿童动画书。

  这只来自东方的可爱猫头鹰是如何从太平洋(601099)东岸飞向西岸的呢?

  化腐朽为神奇

  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尼采

  在北京建外SOHO咿啦看书办公区,版权合作部的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互联网通讯工具上寻求合作的声音接连不断;一份份有待签订的文件,摞得跟个小山头似的,需要逐一审阅、签字;办公室的打印机,一直都处于“996”工作状态,不停地吐纸……

  对于办公室这样的画风,咿啦看书创始人任晖早就习以为常,也非常乐意看到这样的情景。

  ▲咿啦看书北京办公区

  “2013年刚开始做咿啦看书时,我们跟出版社合作非常艰难。那时候要拿书,出版社对动画书这个新兴的事物不了解,取得信任的过程也比较缓慢。”

  回顾咿啦看书创业初阶时的光景,戴着黑色半框眼镜、留着板寸头的任晖对往事一笑置之,风轻云淡地说:

  “最初我们尽量拿出版社压箱底的卖不出去的纸质书,堆积在仓库里,我们以比较低的价格买回来就可以化腐朽为神奇,让静态的纸张变成可以和小朋友互动的动画书。”

  初创期的咿啦看书,由于资金实力的限制,以及出版资源的稀缺下,在看似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创造出条件,把出版社的积货“利废为宝”,重新焕发出知识的力量与光彩。

  “这对出版社来说,没有任何的风险,还可以把闲置资源变现,何乐而不为?”一身休闲装的任晖,浑厚的声色中富有磁性,他坦言,“那时候根本不敢想象有一天会跟迪士尼合作!”

  如今,除了与世界顶级IP迪士尼合作外,咿啦看书还与国内外其他知名动漫IP公司进行合作,引进蓝精灵、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芭比等一大批优质IP资源,开发出交互式阅读儿童动画书产品。

  而在出版资源方面,咿啦看书已与国内外近百家出版社合作,例如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牛津大学出版社、美泰集团等,确保优质内容的提供。

  揽瓷器活得有金刚钻

  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标准;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康德

  咿啦看书作为一家中国本土的创业公司是如何获得世界顶级IP的青睐?揽这个瓷器活儿,背后有什么金刚钻吗?

  咿啦看书还真有自己的金刚钻——自主研发的动画书开发引擎,属于国际领先水平。

  “我们希望天下的孩子都能够看得上、看得起世界一流的内容,用很低的成本就可以阅读,爱上阅读,这是我们的愿景和使命。”

  确定了这一方向后,任晖撸起袖子带着百余名工程师,花了4年时间,研发出全新的动画书开发引擎。

  这个引擎包含确定全新的文件格式、阅读器和动画书制作工具三大部分,有了这三大法宝,原本要花费两三天才能出来的动画效果,现在只需按标准化流程操作,一分钟就可以自动生成动画。

  与传统动画书制作相比,咿啦看书这项动画书开发引擎的底层技术,实现了多品种图画书转化为动画书的规模化生产,改变了“一本动画书一套程序”的手工作坊制作模式,极大地降低了成本,大幅度提高了效率。

  有数据显示,咿啦看书这套动画书开发引擎,将原先一本动画书的制作成本由300万元降到了3000元,也就是说降低了近99%;而制作效率方面,从原来的1年2本提高到一天3本,提高了500多倍,实现动画书的规模化、批量化生产。

  这就好比手工裁缝与服装厂机器生产的巨大差距。

  “我们这套引擎的开发,就是完全工业化的一个运作方式,这是我们的核心技术。”任晖说道。

  有了动画书开发引擎这个金刚钻,咿啦看书无往而不利,拿下了国内外顶级出版和IP资源,成为儿童数字阅读领域的一匹黑马。

  用哲学思维经营企业

  智慧之鸟的猫头鹰, 在文明的暮色中才开始起飞。 ——黑格尔

  解决了技术上的问题,由于动画书涉及儿童教育,因此咿啦看书十分注重内容的品质。

  “我们制作的动画书基本伴随一个人的童年,属于启蒙阶段,对一个人的一生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因此在选择这些动画书的内容时,我们非常重视品质。”任晖向善缘街0号阐释,“咿啦看书专门设立了一个选书委员会,负责这项浩大的选书工作。”

  咿啦看书的选书委员会,通常会从书的品质、品类、是否适合动画书制作三大维度进行考虑。

  首先,从专业的版权引入,书的内容优质,很多为国际获奖作品或知名IP;

  其次,书的品类要充足,覆盖更多的类别。例如情商教育、儿童安全、科普类书等,开阔孩子的视野;

  最后,考虑的是纸质书是否适合做动画书。

  另外,适当参考下市场反馈情况。

  左手优质内容,右手金刚钻,兼具软硬实力的咿啦看书,经过5年时间的经营,目前已拥有用户600多万,覆盖全国60多个城市6000多所幼儿园,从B端到C端实现了全员转化。

  对于未来,任晖对咿啦看书的发展目标非常明确,用一个词概括就是“纵横捭阖”。

  从纵向来看,咿啦看书要覆盖更高的年龄段,从3~8岁提高到3~18岁。从横向来说,要启动海外市场,先从新加坡韩国日本等东南亚国家与地区开始,逐渐进入英美市场。

  “我们的梦想是让世界上的孩子,无论在哪个角落,都能够看到世界一流的内容。咿啦看书已经在做多个语言版本、适合多个国家的动画书产品。立足我们国家,然后输出到周边国家,再扩大到欧美英语国家,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胸怀大志的任晖,在敦促咿啦看书积极研发中国优良传统文化内容的同时,希望有一天可以通过咿啦看书这个平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输出中国璀璨的文化。

  喜欢康德哲学的任晖,一方面有着企业经营的实战经验,另一方面又对企业有哲学层面的思考,两者结合起来,促使他习惯于用科学方法论来看待商业、对待周围的事物。

  科学、理性,又充满创业的热情,这是咿啦看书创始人任晖身上让人看到的闪光点,犹如智慧之鸟羽翼上的亮光,从太平洋东岸到西岸画一个巨大的弧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善缘街0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