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猫眼上市,“互联网+娱乐”将进一步激发平台价值潜力

2019-02-08 22:05:11 每日经济新闻 

  2月4日除夕,也是立春。这一天,猫眼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迎来新的篇章。

  从2012年作为美团网旗下一个在线电影票务业务部门,到首批推出具有在线选座购票功能的独立猫眼APP,再到猫眼从美团点评分拆独立运营、引入光线、并购微影、腾讯注资,猫眼一步一步发展成为国内规模领先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

猫眼上市,“互联网+娱乐”将进一步激发平台价值潜力

  上午9:30猫眼娱乐CEO郑志昊携猫眼管理团队在港交所出席上市仪式,敲响了开市锣。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出席并共同见证了猫眼的上市仪式。猫眼娱乐开盘涨0.14%,报14.82港元,市值达160亿港元。

  猫眼的股票代码是1896,郑志昊特意强调“1896年是电影在中国的起点,股票代码1896也是猫眼与行业伙伴继续成长的新起点。我们将‘不负时代,坚定成长’!”。

  “互联网+娱乐”平台领跑中国娱乐产业

  郑志昊在现场致辞中表达了对亿万猫眼用户、上下游合作伙伴及员工的感谢,着重感谢中国文娱产业让猫眼在过去几年快速成长。

  不得不说,猫眼一路快速发展成功上市,正是赶上了中国娱乐产业正走向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自2017年起,中国娱乐市场将以超过20%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超过该行业的全球增速。

  猫眼是中国首批提供在线选座服务的互联网平台,也是首批提供在线电影票预售的公司。自2016年从美团点评拆分独立以来,猫眼在BAT大战中脱颖而出,伴随中国娱乐产业的高速发展,在短短几年间快速发展壮大。

  据艾瑞咨询报告,截至2018年9月30日,猫眼在中国在线电影票务市场份额高达61.3%。猫眼在电影领域的积累和经验也为其进军在线现场娱乐领域提供了先天的优势,同时已成为排名第二的在线现场娱乐票务服务平台。

  通过美团、点评、微信、QQ、猫眼、格瓦拉六大流量入口,猫眼平台拥有广泛的用户覆盖和全面的用户参与,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猫眼平均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1.346亿。

  除了自身实力之外,猫眼还背靠腾讯和美团两大股东,渠道优势明显。通过与腾讯的战略合作,猫眼拥有微信钱包及QQ钱包的少数几个专用入口之一,并且是唯一的电影、现场表演及体育赛事入口,是推出“猫眼电影演出”微信小程序、流量红利明显。同时,猫眼还是美团app及大众点评app上娱乐票务及服务的独家业务合作伙伴。

  那么,中国的娱乐市场究竟有多大?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中国娱乐市场规模于2017年达人民币12,830亿元,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预期中国娱乐市场将于2022年进一步增至32,138亿元。

  猫眼的“互联网+娱乐”战略为娱乐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增量,庞大的娱乐市场也将给猫眼带来无限想象空间。

  多元化娱乐服务平台的生态创新者

  通过先发优势战略卡位,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猫眼已经成为一个集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广告及其他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超级娱乐服务平台。

  根据猫眼招股书,在线票务收入目前虽然占据猫眼营收的主要部分,但比重在逐年下降。从2015年到2018年前三季度,该项业务的收入由5.94亿元增至17.81亿元,在整体收入结构中的占比却从99.6%下降到了58.2%。

  除了票务之外,其实猫眼早在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以及广告服务方面储备了极强的实力。

  首先是娱乐内容服务业务,即宣发业务。猫眼于2014年在中国率先开展基于互联网的电影宣传和发行服务,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猫眼提供娱乐内容服务的电影约占中国综合票房的90%,成为中国第一大国产电影主控发行方,并将娱乐内容服务拓展至电视剧、网剧、网络大电影、综艺及现场娱乐等领域,建立起作为全渠道数据驱动娱乐内容服务商的领先市场地位。

  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猫眼的娱乐内容服务收入较去年同期4.11亿元增长至9.10亿元,在整体收入结构中的比重从26.8%上升到了29.8%,显然在开疆拓土的娱乐内服务也能创造更多的利润想象点。

  其次,猫眼娱乐电商服务业务成长性也十分亮眼。招股书显示,猫眼提供的网上预订卖品、销售衍生品及影院会员等娱乐电商服务,所得收益由2016年的人民币0.16亿元大幅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1.27亿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猫眼娱乐电商服务所得收益达人民币1.60亿元,较2017年同期同比增长83.0%。

  随着中国的娱乐行业及居民购买力持续上升,预期娱乐电商市场(主要包括销售IP衍生品及电影院及场馆卖品)将由2017年的98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415亿元。显然,猫眼娱乐电商业务的成长空间也十分可观。

  猫眼对于在线票务这一单一主营业务的依赖性在逐步下降,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广告服务等成长型业务正在成为现金牛业务,收入占比逐渐扩大,公司整体收入结构更加均衡稳健。

  在上市仪式结束后,郑志昊向猫眼员工发出公开信,在信中他强调;“‘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作为‘互联网+娱乐’平台,猫眼要承担起平台的责任,通过科技和创新的力量,让娱乐更简单;持续为用户和行业创造长期价值”。

  衡量一家公司所能创造的价值,不在于它“现在能赚多少钱”,而在于“未来能赚多少钱”。国信证券(002736)研报认为,在线票务渗透率基本饱和、市场格局趋于稳定市场现状下,我们看好猫眼娱乐在影视投资及宣发、衍生品等多元业务收入成长性。

  但猫眼的价值或许不止于此,在最好的时间点上市,乘着中国娱乐产业高速发展的东风,猫眼未来增值的潜力或将被进一步激发。

  附:猫眼CEO郑志昊致猫眼员工的一封信

  不负时代,坚定成长

  各位猫眼的伙伴们:今天,猫眼娱乐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我们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登陆资本市场,让我们拥有了一个走向世界的舞台。成为一家公众公司,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作为“互联网+娱乐”平台,猫眼要承担起平台的责任,通过科技和创新的力量,让娱乐更简单;持续为用户和行业创造长期价值。上市只是一个里程碑,不是目标。我们不必关注资本市场短期波动,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为用户和行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坚定的助力行业成长,坚定与伙伴们共同成长。只有做时间的朋友,做时代的朋友,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感谢每一位猫眼小伙伴们,感谢股东和行业伙伴们对我们的支持。1896年是电影在中国的起点,代码“1896”也是猫眼与娱乐行业,与伙伴们坚定成长的新起点。让我们不负时代,坚定成长。祝猫眼的伙伴们、朋友们春节快乐!

  猫眼娱乐CEO

  郑志昊

  2019.2.4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