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制武装无人机10年卖出5架 放开限制能成“爆款”?

2019-03-14 08:08:33 参考消息 
军用无人机正在重塑21世纪的作战方式,因其使用成本低、环境适应性强以及有效降低参战人员伤亡等诸多优势,广泛应用于侦察预警、通信中继、军事打击、战斗评估等领域。而随着科技发展,各国军队仍在不断拓展军用无人机的应用边界,各军事强国也加快将更多资源投向无人智能装备的研发与引进上,这更推动了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走向繁荣。

  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三足鼎立

  按照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报告所说,2011年以前军用无人机占航空飞行器的出口比重非常小(不到1%),经过5年高速发展,到2016年军用无人机占航空飞行器的出口比重已升至2.43%。据军用无人机市场研究机构预测,2015至2024年的10年间,全球军用无人机需求的复合增长率可达6.7%,将远高于同期全球军费预测增长水平。

  以色列是军用无人机市场的领跑者,SIPRI数据显示,2001至2015年,以色列出口的军用无人机占全球份额的61%。从2014年开始,美国的军用无人机出口额超过以色列,但并没有拉开太大差距,而就在这一段时间,中国奋起直追,基本稳定了季军位置。于是,军用无人机市场基本形成了以色列、美国、中国三足鼎立的格局。

资料图片:“彩虹”-5无人机
资料图片:“彩虹”-5无人机

  美国10年只卖出5架武装无人机

  SIPRI在3月11日公布的最新全球武器交易报告中,称过去10年里,美国仅仅卖出5架武装无人机(买家是英国)。说起来,武装无人机可算是军用无人机家族最能卖上好价钱的“拳头产品”了,但为何各方面占据优势的美国在这一领域的军售成绩单如此难看呢?

  原来,2015年2月17日,美国政府公布了一项旨在加强军用无人机出口管制的新政策,各种苛刻规定包括:

  逐案审查、必须通过政府项目出口、买家必须签署“最终用途保证书”、客户国只有在本土防卫等行动中才能使用等。而对于大型武装无人机的出口,美方更是规定只有在技术扩散可能性被基本排除的“罕见情况”下才会“开绿灯”。

  整体而言,在中高空察打一体无人机市场上,美国产品的“特点”就是附加了过多政治条件、购买门槛高、采购周期长、性价比较低。据介绍,美制“捕食者”无人机售价约为500万美元,而“死神”无人机的售价更是高达1500万美元,至于其他附加条件和繁琐、复杂的采购流程,更是令人望而却步。

资料图片:美制MQ-9“死神”攻击型无人机。
  资料图片:美制MQ-9“死神”攻击型无人机。

  特朗普上台后,一直在推动放松美国常规武器出口,尤其是美国制造的无人机。2018年4月19日,特朗普签署备忘录,用来取代2015年制定的过于严格的限制政策,允许外国政府与美国公司直接达成交易,但是美国政府仍会对相关交易进行监管。

  美制无人机出口正“解除封禁”

  美国放松出口限制能否令其在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上“势不可挡”呢?SIPRI数据显示,长期以来,英国、印度和中东是全球军用无人机最主要的进口国和地区。目前,英国、印度的市场已经被美国和以色列“瓜分”,而且在这两个市场,美以两国也算是“充分竞争”,一方短时间内鲸吞另一方份额的可能性不大。

  反倒是近些年因反恐任务繁重而对无人机保持旺盛需求的中东和非洲地区,可能成为美国军用无人机更为期待的“新增长点”。以色列公共广播公司曾披露,近些年反恐形势日益恶化的某个海湾国家因无法购入美制攻击无人机,偷偷私下联系以色列请求达成“秘密交易”,要求以色列提供一批“赫尔墨斯”-450中型攻击无人机,但以色列军方经过慎重考虑,最终予以拒绝。

  即使美国放松出口限制,也并不意味着美制军用无人机会在中东和非洲市场成为“香饽饽”。

  美国官方的限制政策只是制约美制无人机销量的其中一座“大山”,况且这座“大山”尚未完全铲平。保护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的优先任务,这也是此前美国严格限制高技术以及攻击性无人机销往中东国家的原因之一,目的就是确保在无人机这种非对称装备上,以色列对周边国家长期拥有压倒性优势。而今,美国在这方面的顾虑仍在。

  还有一座“大山”就是价格。在非洲地区,美制无人机的高昂售价势必严重制约其竞争力。即使在“土豪”遍地的中东,该地区国家对武装无人机的需求也秉持“实用、实惠”的原则。

资料图片:“翼龙”Ⅱ新型长航时侦察打击一体型多用途无人机系统首飞。
  资料图片:“翼龙”Ⅱ新型长航时侦察打击一体型多用途无人机系统首飞。

  《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曾将中国武装无人机在中东地区的成功归结于“几乎没有竞争”——以色列不卖、美国也基本上不卖。但中东国家对中国无人机的青睐并非只是“选无可选”,与美国同类型无人机相比,中国无人机技术上并不存在代差,而且售价会低廉很多,特别是在反恐战场上优秀的实战表现也印证了其价值。

  与此同时,罗斯也看中了中东市场的潜力,正积极向当地推销俄制军用无人机,并把叙利亚战场当做“展销会”。2018年底,俄宣布其“猎户座”无人机已在中东找到买家。

  毫无疑问,美国放松无人机出口的限制肯定会增强美防务公司在军用无人机市场的竞争力,但是特朗普签署的备忘录也表示,美国政府仍会以人权、防扩散等因素对军用无人机的销售进行监管,合同仍需美国国会批准。

  全球军事强国都在加快步伐扩充无人机战队,军用无人机市场将更加繁荣,竞争也会日趋激烈。但是,放松无人机出口限制的美国并不会瞬间变成“解除封印的狂暴巨兽”,号称无人机“头号强国”的以色列、被誉为“后起之秀”的俄罗斯都将在这一市场上展现出强大竞争力。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