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比智高增高骗局:补钙品变身天价“神药”

2019-03-14 16:25:27 中国经营网  刘媛媛

  本报记者 刘媛媛 北京报道

“他们在小区里做广告,然后我从代理那里买了3000多元的药,大约一个多疗程,前前后后差不多吃了半年,但并没有效果。”近日,一位来自陕西的邢先生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投诉称,去年二三月份,其在小区代理商处购买了一款3000多元的“增高神药”,服用半年后,由于没有效果,与厂商协商退款,未能得到妥善解决,其向工商方面投诉后方才退款。

  “他们在小区里做广告,然后我从代理那里买了3000多元的药,大约一个多疗程,前前后后差不多吃了半年,但并没有效果。”近日,一位来自陕西的邢先生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投诉称,去年二三月份,其在小区代理商处购买了一款3000多元的“增高神药”,服用半年后,由于没有效果,与厂商协商退款,未能得到妥善解决,其向工商方面投诉后方才退款。

  据了解,邢先生购买的这款“增高神药”商标名为“比智高”,通用名称为“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由比智高药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该产品官网赫然写着“让全中国的孩子更高、更壮、更聪明”“改写一代人身高的国字号产品”“自从推出以来,已经帮助数百万的孩子完成了长高的梦想”等涉嫌夸大、虚假宣传的标语。

  本报记者通过与比智高客服及所谓的“成长老师”沟通了解到,“比智高”药效相当神奇,不仅可以促进生长素的分泌,还能起到强健骨骼的作用,即使是15岁左右的青少年,只要服用一个疗程(160天用量),就可长高3~6厘米。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该产品经批准的功能主治是用于促进幼儿正常生长发育,以及儿童及孕妇补充钙质,根本就没有增高的疗效。

  多位医生亦向本报记者表示,赖氨酸和磷酸氢钙赖氨酸只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并不具有增高功效,同时此类药物有很多副作用,会提前导致骨垢线闭合,不可盲目服用。

  事实上,早在2016年4月和2018年4月,“比智高”就曾因夸大治疗范围、未标明药品的通用名称、忠告语等,被列入赣州市和吉林省食药监局违法广告宣传“黑名单”,遭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查处,可谓劣迹斑斑。

  天价神药

  “虽然当时代理并没有给过我任何承诺,但是后来我知道他们有一个协议,买六盒保证长高几厘米这种,我当时并没有签那个协议,吃了3000多元发现没有任何效果,于是选择投诉。”邢先生告诉记者,投诉之后,去年11月份左右比智高方面处理了退款事宜。

  根据邢先生的叙述,比智高产品一个疗程为3000多元,记者亦从比智高成长老师处得到证实。比智高一盒40小袋,一个疗程共8盒,价格为3184元。

  不过,记者查询发现,磷酸氢钙作为强化剂(补充钙)和膨松剂,我国规定可用于饼干、婴幼儿配方食品,最大使用量为1.0g/kg。盐酸赖氨酸和磷酸氢钙原料的单价分别为130元/25kg左右和100元/50kg左右,而比智高中的盐酸赖氨酸和磷酸氢钙含量均仅为0.1克/袋,其一个疗程的全国统一价竟要3184元,折合1袋10元左右。

  而记者在天猫及京东一些大药房旗舰店看到,成分一样的同类产品1袋价格仅为4元左右。对于定价如此之高的原因,比智高方面并未作出回应。

  违规销售

  在神药广告如过街老鼠的当下,比智高的广告宣传和销售转入了更加隐蔽的线上。

  比智高在今日头条等平台大肆投放的违法广告宣称“国药准字比智高,矮小孩子家长的福利”。家长阅读上述广告后,会推荐其添加一个名为“健康成长中心”的公众号;一旦家长添加过后,会有自称为成长老师对家长进行洗脑式推销。

  北京市中银(苏州)律师事务所王键律师告诉记者,“根据《药品广告审查办法》第二条规定,凡利用各种媒介或者形式发布的药品广告,应当进行审查。利用微信公众号及网络平台通过视频、文字的形式对药品进行宣传应按照《药品广告审查办法》进行审查。”

  不过,记者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上查询发现,比智高最新的药品广告批准文件显示,其批准宣传内容仅为“促进幼儿正常生长发育”。

  王键认为,从比智高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内容来看,公司涉嫌夸大和虚假宣传。根据《药品广告审查办法》规定,对任意扩大产品适应症范围、绝对化夸大药品疗效的违法广告,省以上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与此同时,当记者问到如何进行购买时,其成长老师表示,可直接通过微信向其办理,之后顺丰包邮送至顾客家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平台销售药品必须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而记者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上并未查到比智高具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仅有《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该证书为非经营性。这说明国家允许比智高在网上进行无偿提供公开的、共享性药品信息等服务的活动,但不能进行直接药品网上交易,否则违法。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