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俄军主动求变应对北约:恢复师级建制 调整军区设置

2019-03-21 09:57:51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加强了在欧洲的军事存在,俄罗斯军队也在主动求变。俄国防部正酝酿增加军区的计划,进可攻、退可守的师级建制也得到恢复。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3月19日报道称,师和旅的区别不仅在于兵力,尽管人数多少确实有关系。根据战时建制,陆军1个师有1.3至1.5万人,下设6个团和其他独立部队——反坦克营、侦察营、通信营、工兵营、后勤保障营、医疗营等。此外,还有自己的军火库和粮仓。

  报道称,师是能够脱离主力部队独立行动的“迷你军”。它的存在意味着俄军准备在重大行动中使用师级部队。

  不过,另一种说法是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当年进行“师转旅”时强调要加强兵团的可指挥性和机动性。而他的另一个想法是大幅减少将军人数。师的指挥官是将军,而旅只要上校就够了。

  从那时起,将军确实变少了。或许,这也是绍伊古上任后立即开始恢复传统军队建制的原因。莫斯科附近的塔曼师(第2摩托化步兵师)和坎捷米罗夫卡师(第4坦克师)、车臣的第42师、罗斯托夫的第152摩托化步兵师恢复了师级编制,南部军区第58诸兵种合成集团军的2个旅(第19旅和第136旅)也即将完成改编。这一改革未涉及空降兵,其保留了过去的4个师。

  师和旅有何不同?反正只要士兵射得准、坦克开得快、军官善于指挥就行了。俄媒认为,在和平时期这还可以接受,但在战时,没有师就不行了。在地图上,北约对俄罗斯发动地面攻击的主要箭头标在波兰、波罗的海国家和乌克兰,最后一个正是今天的现实。

  报道认为,假设北约从顿巴斯向罗斯托夫和北高加索发动攻击,第152师会站出来阻挡攻势,为南部军区部队抵达争取时间。瓦卢伊基的第3摩托化步兵师也是如此,它能在西部军区增援之前挡住对沃罗涅日的攻击。战斗力明显弱得多的旅难以胜任这项任务。总参谋部改编旅、特别是摩托化步兵旅和坦克旅的大方向不会变,但师级单位将变得越来越多。

  新兵团计划从未被选入100万正规军的预备役中补充人员,可能还要再征召8万人(包括合同兵)。

  军区可能也要增加——目的是提高军队指挥效率。现在的4大军区(南部、中央、东部和西部)或将恢复成俄罗斯在苏联时期的军事行政区划——加里宁格勒特区和8大军区(莫斯科、列宁格勒、北高加索、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西伯利亚、外贝加尔和远东)。

  报道称,谢尔久科夫完成了军事行政区划改革,把军队合并成现在的四大军区,造成了因地域广阔而难以指挥的结构,特别是东部军区和中央军区。军区指挥官为了巡察下属部队必须跋涉千里。只有改名为南部军区的北高加索军区保留了原来的边界。

  不过,改革很快(2020年)或将涉及某些军区。西部军区很可能恢复为莫斯科军区和列宁格勒军区(或者叫西北军区)。西伯利亚军区、乌拉尔军区和外贝加尔军区也可能重新出现。一旦进入战时,每个军区都将变成方面军。

“东方-2018”战略演习联合战役实兵演练中,直升机编队进行快速突击。(新华社记者 樊永强摄)
  “东方-2018”战略演习联合战役实兵演练中,直升机编队进行快速突击。(新华社记者 樊永强摄)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