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小白最傻瓜式的理财法,平均年化16%

2019-03-22 07:31:17 和讯名家 

  曾经有基金公司的朋友问猫哥:作为资深理财达人,你一般会给小白什么样的理财建议呢?

  其实,理财是规划一辈子的事,不是简单的一句话。无论我们是月光、小康还是富裕,都无可避免的和钱打一辈子交道。

  猫哥认为完美的理财规划是年少时积累,中年时资产增值,年老时老有所依。但是大多数时候粉丝找猫哥的第一件事就是问有没有什么好的股票推荐,或者这只基金能不能买?

  而我通常都会反问客户,您有没有理财规划,您在资金配置上还缺少哪一项。有的粉丝认为不重要,看到哪个市场火就买哪个,有的粉丝有一定的分配计划,比如每个月工资剩余买货币基金或者银行理财,但是对股票基金和股票却无计可施划,股市阴跌时几乎不看账户,涨的时候追高买入。

  总而言之,很多小白的理财规划很随意,权益类基金大部分时间是亏损的,盈利部分还是靠货币基金,现在猫哥来给大家分析一下货币基金能不能跑赢通胀。

  可以看到,大家都忽略的通胀居然在悄无声息地收割我们的“小幸福”。20万元的货基几乎没有太多回报。

  01

  你愿意钱越理越“缩水”吗?

  其实目前的通胀水平远高于4%,如果你的年化收益水平低于7%,基本上每年财富都会贬值,长时间看钱就会越理越少,这就是为什么大家一直在攒钱但是却很少有人靠存定期走上小康一样。

  周金涛的名言是“人生发财靠康波”,也就是人生发财奔小康是要在对的时间配置好对的资产,比如十年前别人都在存定期的时候你买了房,现在他的钱已经缩水到一个厕所都买不起了,而你如果买了一二线城市的房产的话,现在至少已经是中产水平了。

  而如果你在十年前买了股票类基金,虽然中间经历了次贷危机和股灾,但是拿到现在也基本翻倍,平均年化回报率达到了16%以上。

  事实却让人费解,大多数股民和基民都不赚钱,每年的理财收益跑不赢通胀水平,原因在哪呢?

  02

  理财规划要“合脚”

  理财和年龄、性格及资产都有关系。有人比喻理财规划是一门艺术。

  猫哥理解为买一双好鞋,每个年龄段需要的鞋不一样,每个人尺码不一样,对鞋的品味也不一样,鞋的价格也不一样。

  理财就是找到自己尺码还喜欢的鞋,这就需要我们在理财(买鞋)前我们要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多大的尺码和喜好),是不是适合高风险的股票或者期货(高跟鞋或者运动鞋),如果大家不清楚自己的情况可以自测一下。

  03

  坚持逆向理财思路

  当我们选好了鞋只能说成功了一半,还需要买到性价比最高的鞋,比如,刚出的名牌新款鞋肯定很贵,一般第二年就打个7折6折,或者反季购买也划算,冬天买夏天款,夏天买冬款,还是一样的质量,性价比却高出很多。

  这也是我们在股市和基金很少赚钱的原因,追涨杀跌,火爆的时候高价买入(新款鞋),便宜的时候无人问津。

  04

  小白定投法则

  如果大家无法把握是不是买的最划算的话,可以选择定投的方式买入,我国股市明显地熊长牛短,波动又较大,追涨杀跌很容易亏损,但是却很适合基金定投,当我们选择好合适的主题基金时,就可以越打折越买(假设是1元面值)。

  尤其是在熊市中,可以用同等的钱买到较多份的基金,长此以往,到牛市时,就可以获利。

  05

  选基金的基本原则

  很多人不会选好基金,那就中规中矩一点,也能获得市场的平均收益,比如代表A股大盘的上证50指数基金,或者更全面配置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当然如果你对某个行业更了解和看好的话,也可以选择更细分的主题基金,比如代表白酒和大消费的消费指数基金,或者看好券商的证券指数基金等等,因为长期来看指数基金的趋势都是向上的,在低点时买到越多份额,性价比就越高,坚持定投也会降低我们的风险,摊低成本来获取未来更高的收益。

  06

  属于自己的理财规划

  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意思是要我们从整体上来把握事物的联系,在理财时间和比例规划上,货币基金等低风险产品的确是我们理财配置的重要部分,但是要想“钱生钱”还需要靠股票和基金这些收益高的产品,来获取长期超额回报。

  最后猫哥想说,获取超额回报的方法可能并不复杂,但前提是,你能坚持长时间持续投入,要能接受长时间的亏损,同时要有止盈意识,设好自己的盈利目标,在别人疯狂的时候能做到多赎回少买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