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统一企业中国涨价策略出奇效:收入结束4连降,净利站上10亿级

2019-03-26 07:43:11 和讯名家 

  统一企业中国继续维持“面温茶暖”的局面。

  3月22日,公司披露2018年报显示,全年实现收入217.72亿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10.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和17.2%。

  其中,公司两大业务板块方便面和饮品业务同比分别增长5.7%和3.6%,公司解释,这主要得益于调整方便面、饮品等部分产品价格,以及在产品结构方面做了优化。

  涨价提升利润

  2018年,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业绩继续保持温和增长,公司收入和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同比分别增长4.6%和17.2%。

  斑马消费发现,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增长高于收入增长,这是公司在2018年初调整部分产品价格和优化产品的效果。

  2018年1月,公司将方面便业务中的袋面、桶面产品每件提价1-2元,对饮品板块中的茶饮和果汁产品每件提价1-3元。

  受益于此,2018年,公司的方便面业务收入增长5.7%,饮品业务增长3.6%,分别实现收入84.25亿元和126.19亿元,各占比公司收入的38.7%和58%。公司的毛利率也由2017年的31.6%增至33.5%。

  相比2017年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增长44.6%,2018年应占溢利增速骤减。

  比较直观的原因是,在2017年,公司削减了一系列开支,比如,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同比下降11.9%,减少6.96亿元;行政开支同比减少1.1%,减少1个亿;促销及广告费用开支削减4.53亿元,就连员工福利开支,也毫不留情的削减1.51亿元。

  可以说,2017年是公司勒紧“裤腰带”节流开支,获得了业绩的增长。

  2018年,这种压缩开支的发展方式被彻底抛弃,公司祭出提价和优化产品结构的策略,公司的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行政开支、促销及广告开支以及员工福利开支等则大幅攀升,分别增加4.21亿元、1.57亿元、3.05亿元和1.92亿元。

  对于公众普遍关注的提价,公司董事长罗智先曾公开表示,只是把价格恢复到本来就应该的价位。

  公司2018年报披露,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增长,主因来自于饮品业务利润增长。

  主业逐渐向好

  从2013年开始,中国方便面行业开始持续下滑,年销量跌至385.2亿元,统一企业中国和康师傅控股(00322.HK)两大方便面巨头企业受影响比较明显。

  斑马消费统计发现,2013年至2017年,统一企业中国营业收入分别为233.29亿元、224.88亿元、221.02亿元、209.86亿元、208.21亿元,收入逐年下滑。

  综合市场因素,两家方便面企业的业绩下滑,均受到了中国餐饮O2O网络订餐行业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中国网络订餐市场规模从216.8亿元增至1662.4亿元,在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和消费可能的前提下,网络订餐这种新兴外卖业务,已成功攻陷了统一、康师傅的既有市场。

  外部市场环境急剧变化,内部推陈出新乏力,公司终于在2016年迎来了业绩最惨的年份,当年,实现营收209.86亿元和应占溢利6.07亿元,分别下降5.1%和27.2%。

  在主业持续下滑的同时,公司开始实施出售资产、聚焦主业的措施。2016年5月,公司以12.91亿元出售其持有今麦郎饮品47.83%的股权;11月,公司以9.5亿元出售其持有佛山市三水健力宝贸易全部股权。

  2017年,公司和统一超商将持有星巴克华东市场合资公司50%的股权,转让给美国星巴克(纳斯达克:SBUX),转让价13亿美元,后者一次性取得江苏、浙江和上海1300家星巴克门店100%所有权。

  201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应占溢利分别增长1.5%和44.6%。

  重新聚焦主业后,公司积极拓展产品领域,其推出的中高端产品“汤达人”成为方便面板块的主力产品,年报称收入增速保持在两位数。

  另外,公司开发出并上市的自热火锅、自热米饭及冷鲜面等便利速食产品,试图从新产品身上挖掘业绩增长点。

  声明:斑马消费作品均为原创,著作权及与之相关的合法权益归本公司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斑马消费使用的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不作为商业用途,若涉及版权,请及时联络。

  斑马消费在各平台发表的内容如侵犯个人及公司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