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年报季】世茂:许世坛预言的爆发增长

2019-03-26 23:23:45 和讯名家 

  3月26日,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率领高管团队在香港进行了2018年度业绩发布。

  去年的这个时候,许世坛说:我们有信心在2018、2019年增长得更快。而2018年这份爆发式增长的成绩单,证明了世茂正按照他的预期高速发展。也许,属于世茂增长的黄金期,才刚刚开始。

  2018年,世茂完成签约额1761.5 亿元,同比大涨74.8%,目标完成率达126%,其中福建地区公司为集团贡献了接近30%的销售金额。

  业绩的爆发让世茂在2018房企签约额排行榜上攀升至第11名,如果能继续这种领先行业的高增长,世茂有望在今年更进一步。

  不仅仅是销售额这一项数字的爆发,2018年世茂在营业额、毛利额和核心利润等关键指标上均收获了可观增长。

  在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世茂保持住了前些年降杠杆的成果,年底净负债率降至59.4%,连续7年维持在近60%的水平。

  在遭遇调控高压和金融局势收紧的2018年,世茂紧抓回款达1374亿元,同比大幅上升70.4%,报告期内账面现金为495.8亿元,同比上升50.2%。实现安全稳健的高增长。

  2019年,世茂可售货值达3500亿元,按照60%的去化率保守估计,今年世茂会实现销售签约2100亿元。

  1

  50%回款买地

  世茂的业绩爆发,离不开这些年进行大规模、高价值的土储累积。

  2018年,世茂继续夯实、优化土储结构,共新增土地96块,一线和二线土地占50%,全年新增权益后土地519亿元。

  截至期末,世茂在全国87个城市,拥有权益前土地储备约5538万平方米,可售货值超过9000亿元,其中粤港澳大湾区货值2000亿元、长三角货值2250亿元、福建地区货值2100亿元。可以清晰地看到,世茂重点布局国家级战略核心区,以及房地产发展前景广阔的高价值区域。

  而且世茂在土储上的优势,会随着与其他房企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放大。

  近日,世茂以22亿元入股了泰禾的项目,对此许世坛在业绩会中透露:这次收购是双方战略合作的一部分,不仅限于一两个项目,陆续还会有其他项目。2019年一季度世茂有很多重大的投资,已经完成了1000亿货值的收购。

  “泰禾当时拿地的价格,现在看来还是有优势的。世茂的优势是融资成本低和现金充裕,所以我们有更多收购计划。”

  看来,世茂多年对于资金安全的重视和融资优势,在行业深度变化的关键期为其规模发展发挥了重要意义。

  许世坛表示,今年世茂会将回款的50%用来买地,普通的招拍挂土地价格已经很贵,世茂会更多收购一些开发商的项目,或者与大型开发商形成战略合作。

  2

  计划对酒店、物业进行分拆上市

  世茂这一轮业绩的爆发,与其内部进行的这一轮公司体制改革也息息相关。

  2018年,针对地区“自主化经营”的成效,许世坛带领世茂集团进行管理战术升级,在“充分授权”不动摇的原则上,提出并开发“经营体检”工具:对管理者、组织、经营质量进行更客观、系统、全面的检查,鼓励充分的良性竞争,提升经营健康度,让高质量的发展成为常态。

  地区公司的充分竞争,全独立核算的公司化运作培育了地区公司的主人翁意识,最大限度地激发地区公司成为“动力源(600405)”与“规模链”。

  “公司制”运作及“城市公司制”的推行,充分释放和发挥了地区公司的作战能力、创新能力和应变能力,为世茂穿越市场周期、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许世坛表示,2019年世茂将对专业公司实行公司制转型,以实现收入与利润的高效增长,力争未来三年收入年均增幅达40%以上,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对酒店、物业进行分拆上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房评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