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百亿富豪伤妻血案,半路夫妻何以一生相守……

2019-04-12 12:05:56 和讯名家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上市公司、黑龙江葵花药业(002737)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批捕,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时间为1月29日。目前该案仍在侦办中。

  4月10日晚,葵花药业(002737.SZ)在最新公告中表示:根据相关家族成员告知,公司实际控制人关彦斌伤人案件尚在调查处理,双方当事人均已无大碍,此案因个人纠纷引起,未涉及与家族成员无关的第三方。

  这份公告让关彦斌因殴打前妻被拘的传闻无限接近实锤。

  关彦斌。他曾以1100万收购并改造葵花,打造出医药巨头,至今已为当地累计纳税超50亿元,而其本人也被中国医药行业十大领军人物。此外,关彦斌还是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

  可就是这样一位看似颇具责任感的企业家,却在4月10日因涉嫌伤人被捕的消息引发刷屏,还一度引发股价闪崩。

  01真相是什么?与财产分割有关

  据当地一位检察院人士透露,关彦斌因与前妻发生纠纷,两人发生肢体冲突。扭打中,关彦斌失手将前妻殴打成植物人被警方控制,当时其前妻处于昏迷状态。2019年初,其儿子签署谅解书后,关彦斌办理取保候审。

  消息人士称,张晓兰对关彦斌帮助重大,后携一子与关彦斌结婚。之后两人离婚。而如今几乎造成命案是与关氏家族复杂的人员关系及其衍生的财产分割有关。

  “有太阳的地方就有葵花”是葵花药业的标语,点进首页便是一片金灿灿的葵花,而这本只会出现在电视剧中的弑妻情节却给灿烂的葵花蒙上阴影,回想“小葵花妈妈课堂开课了”这一经典广告片段也不免唏嘘。

  葵花药业的成功,可以说是关彦斌与张晓兰夫妇共同创业的结果。

  根据上市公司于2014年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彼时,葵花药业的实际控制人为关彦斌和张晓兰夫妇,关彦斌和张晓兰直接和间接控制了公司75.73%的股份。

  自公司成立伊始,关彦斌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1959年出生的张晓兰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关彦斌生于1954年,涉足医药行业之前,当过兵、做过政府公务员,后来下海长达二十多年。

  直到1979年,关彦斌还只是一个五常塑料厂的小厂长。但他只用了5年时间,便从5000多元的集资款起步,将把这个无人问津的乡镇企业,发展成为五常县的经济骨干企业。1994年,关彦斌对该厂进行股份制改造,关彦斌也因此成为松花江地区第一个乡镇股份制企业老总。

  1998年,具有一定改革经验与积蓄的关彦斌,决定再度转移战场,并看上国营五常制药厂。当时这家公司已停产九个月,负债达到839万元。关彦斌与其他40多位股东,在凑足1100万元后,将濒临破产的五常制药厂盘下,并更名为葵花药业。

  关彦斌在改制葵花药业后,继续大刀阔斧的改革。他借鉴世界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狠抓产品质量,葵花牌系列药品,也曾四度被评为“黑龙江省名牌产品”。

  与此同时,葵花药业自身也得到大幅发展。其主要经济指标连续4年保持300%的发展速度,至2002年,营业额从最初的年销售840万增长到3.8亿元,纳税额由最初的77万元增长到5502万元,利润由最初的10万元增长到4791万元,甚至被被媒体称为“葵花现象”。

  “我们用3年时间,将五常制药厂的主打品种护肝片销售额,从不足1000万元做到1亿元。之后8年,又带动企业的销售额从1亿元增长到10亿元。”关彦斌回忆时,充满自豪感。

  据葵花药业官网显示,其目前已累计纳税已近50亿元,并创造连续13年哈尔滨民营企业纳税领先的记录。关彦斌也成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2014至2016年度中国医药(600056)行业十大领军人物。

  02

  曾经共同创业的夫妻

  为何变成相恨相杀?

  可以同甘苦,不能共富贵!

  2017年7月12日晚,葵花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关彦斌、张晓兰夫妇已办理离婚手续,解除婚姻关系。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关彦斌、张晓兰夫妇变更为关彦斌。

  离婚后,关彦斌的身价,以葵花药业12日收盘价30.74元估算,关彦斌直接和间接持股价值达33亿元。

  在当年五常药厂改制为葵花药业时,关彦斌的持股比例为59.85%,张晓兰的持股比例为0.76%,他们都为葵花药业齐心协力工作了19年。

  但关彦斌在这起离婚事件中并没有被瓜分财产,反而得到了前妻张晓兰的葵花药业64.97万股股份、葵花集团76.01万股股份、金葵股份120.8万股股份,按照当时的市值计算,关彦斌得到了约6300万元。

  至此,关彦斌直接持有葵花药业股份4367.17万股,持股比例为14.96%,成为葵花药业唯一的实际控制人。

  张晓兰可以说是“净身出户”。

  离婚之前,关彦斌的家庭共有5位成员,他和妻子张晓兰,以及两女关玉秀、关一,以及一子宋萌萌。关家5人均直接和间接持有葵花药业股份。

  关彦斌和张晓兰俩人并非原配夫妻。关玉秀和关一为关彦斌与前妻之女,宋萌萌为张晓兰与前夫之子,即关家继子。关彦斌小女儿关一出生于1982年7月,与1983年8月出生的宋萌萌相隔仅一年。关彦斌与两女身份证前6位代码属地均为黑龙江五常市,而张晓兰和宋萌萌则为辽宁沈阳市。

  在这复杂的家庭关系背后,自然会映衬出一幅泾渭分明的财产分配不均。

  根据葵花药业官方公布的信息,关彦斌两女很早便在葵花药业担任要职。

  关玉秀生于1979年。现任葵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黑龙江金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五常葵花阳光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关一则于1982年出生,现就读长江商学院EMBA。关一于2002年入职葵花集团,历任葵花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广告部副总经理、市场管理中心总经理、葵花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葵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2019年1月1日葵花药业发布公告称,葵花药业董事会于2018年12月28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关彦斌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年龄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此后,关彦斌两个女儿关一、关玉秀,分别任葵花集团总经理和董事长。葵花药业正式进入关彦斌女儿“执政时代”。

  相较之下,宋萌萌要“寒酸”的多,尽管其与关玉秀一样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少量股份,占股仅0.00048%,价值约500万元,但却从未染指过葵花药业任何实际职务。

  在招股说明书附带的法律补充文件中显示,宋萌萌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均与其母密切相关:2013年8月宋萌萌将所持少量公司股份全部归还给张晓兰,随后在2014年4月上市前夕,张晓兰又再度将这些股份放在宋萌萌名下。

  03

  “儿子”不争气?

  关彦斌将张晓兰之子宋萌萌完全视为空气的说法并不准确。

  实际上,关彦斌很早之前开始以个人名义涉猎商业地产,其投资的多家地产公司参与人防工程,范围主要集中在张晓兰母子户籍所在地辽宁省,包括丹东、辽阳和本溪等地。这些私人的地产投资被包装镀金为葵花集团项目销售,宋萌萌是其中主角。

  这些地产投资公司的共同点还在于,宋萌萌均持有可观股份并担任要职,同时均牵扯大量法律诉讼。

  在辽阳嘉财恒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关彦斌持有40%股份,宋萌萌持有15%股份并担任董事和总经理,张晓兰也曾持有股份并担任监事。

  辽阳公司项目为该市白塔区新运大街地下人防工程,2013年开始,已有多位业主维权起诉其擅自更改销售面积、要求业主加价

  在本溪嘉财恒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关彦斌持股59%,宋萌萌持股20%并担任董事。企查查显示,该公司涉及两起诉讼,一是2013年被诉拖欠15万元房租、二是2016年以原告身份起诉本溪市政府不作为。

  查阅裁判文书网发现,本溪公司2011年通过本溪市人民政府招商引资,获得资永丰商业街地下人防工程项目,但因周边商户反对搁置,2016年本溪市城建委最终决定不给该项目核发许可证。

  也就是说,本溪公司在当地的项目被政府驳回,该公司还拖欠了办公地房租。

  最有意思的恐怕是丹东嘉财恒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承接的是丹东新安步行街人防地下商场项目,关彦斌长期担任公司董事长,但是,香港胜美投资有限公司却是丹东公司唯一股东,根据招股说明书,香港胜美由宋萌萌全资所有。

  也就是说,宋萌萌在丹东公司100%持股,与关彦斌紧密相连。然而,丹东公司的法律问题最为严重。

  企查查显示,该公司涉及的商品房预约合同纠纷案民事判决书多达156起,因预约合同被起诉133起,被起诉原因几乎全部为虚假宣传和隐瞒产权问题。

  业主认为丹东公司公开以葵花集团名义宣传销售商铺,通过虚假宣传误导购买;同时,按照法律法规,商业化的人防工程产权归政府部门,开发商和业主之间买卖的仅为使用权和管理权,丹东公司并未事先告知业主。

  在迟迟未能拿到产权证的情况下,业主诉诸法律,要求退还商铺款,而在这类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的退款案例中,丹东公司全部败诉。

  辽阳、丹东、本溪全部遇阻,关彦斌交给宋萌萌的地产生意,进行得并不顺利。

  05

  财富分配,血的教训!

  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不能直视,一个是太阳,一个是人心。有时候不是人心够坚定,而是诱惑不够大。

  虽然是半路夫妻,但当一起创业,一起吃苦,一起追逐梦想的时候,两人能够一路相互扶持,迈过所有经营中的槛,跨过所有创业中的坑。

  但当企业成功了,上市了,有钱了,利益面前,财产如何分配却成了考验人心更残酷的一道槛。

  最近,朋友圈不断被夫妻离婚分割财产刷屏,而这次,更造成了重大血案。

  如果事先夫妻能进行科学合理的财产规划,一切都能从容面对……如果……不要等血案发生了,你才追悔莫及!

  优聚君奉劝家里有矿的小伙伴们,为了家族亲情还是要早做打算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优聚金融平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