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月信贷社融全面超预期 实体经济增长获有力支撑

2019-04-15 06:06:22 第一财经日报 

  杜川

  4月12日,央行发布2019年3月及一季度金融数据,信贷社融全面超预期,信贷投向结构逐渐改善优化,释放出一季度经济企稳的明显信号。

  数据显示,M2(广义货币)、M1(狭义货币)增速均超预期。3月,M2同比增8.6%,预期8.2%;M1同比增4.6%,预期3%。此外,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465亿元;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量8.2万亿元,同比多增2.34万亿元,3月末社融存量增速回升。

  从结构上看,3月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新增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都创下历年或近年来3月增量的新高。“3月社融增速逐渐企稳回升,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信贷都有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民生银行(600016)首席研究员温彬称。

  温彬表示,下阶段,预计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松紧适度的稳健基调,近期降准概率下降,但在融资规模“量”改善的情况下,宜更加关注政策传导的通畅性和“价”的合理,不断推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

  社融增速企稳回升,M2增速大幅反弹

  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64%。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34万亿元。

  “一季度社融大幅超预期,一方面显示前期政策效果显著,另一方面或显示总需求已经触底,预计宏观经济企稳的时间有望提前至二季度,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也将得到持续改善。”招商银行(600036)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

  从结构看,表外融资中,信托贷款、委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占比都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3月委托贷款降幅重新放大,信托贷款与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均止降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表外融资恢复缓慢,但地方债融资快速增加。数据显示,3月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余额为7.81万亿元,同比增长40.5%。

  为完善社融统计口径,更为全面和准确地反映整个社会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2018年9月起,央行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加快。

  与此同时,随着春节因素消失,M2、M1增速均出现明显反弹。其中,M2创下2018年3月以来的最高增速。

  3月末,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0.4个百分点;M1余额54.76万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末高2.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

  温彬认为,M2创下2018年3月以来最高增速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3月外汇储备规模继2018年11月以来取得“五连升”,外汇占款有望实现正增长,有利于流动性投放;二是,财政存款减少6928亿元,同比多减2126亿元,加大货币投放力度;三是,信贷增长较去年同期加快,派生能力增强。

  “3月通常为财政存款下放月,加之在多次定向降准后,银行体系流动性也相对充裕,都给3月信贷超预期反弹创造了良好的流动性环境。”交通银行(60132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此外,本月M0(流通中的现金)同比增速由-2.4%回升至3.1%,M1增速由2%回升至4.6%,反映企业流动性有所改善。”温彬称。

  不过,连平称,“当前的融资主要仍由一些信用风险较低的融资需求支撑,大量融资集中在低成本融资渠道也是当前融资结构的一点不足。在‘增信用’方面,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和融资成本等的改善空间依然不小。”

  结构优化:居民、企业部门信贷均有改善

  从信贷投向结构上看,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465亿元。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2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8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4.4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7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783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487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流向企业部门的信贷融资占比达到77.1%,较去年同期的61.6%大幅提升,企业部门、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这意味着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信贷都有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增强。

  连平同时表示,“未来仍不能忽视政策偏松调整背景下,居民中长期贷款的变化情况。”

  从3月数据来看,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明显超出预期。从结构上看,新增短期贷款(不包含票据融资)739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4534亿元,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比重达到44%,短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增加。

  此外,新增中长期贷款1.12万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由上月的83%降至66%。其中,居民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460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835亿元;企业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657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958亿元。

  有关降准:结构性宽松可能性较大

  业内多位专家表示,虽然社融数据有所回暖,总量宽松政策的必要性下降,但考虑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存在,结构性的宽松仍可能是近期货币政策的主旋律。

  自3月19日央行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至今已连续17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中信证券(600030)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认为,考虑到二季度仍有约1.2万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流动性缺口较大,因此二季度降准的可能性仍存。但因为融资改善、经济预期恢复,货币政策需要考虑通过缩短放长,来在保持总量不变的基础上,补充长期流动性缺口,因此,此轮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的时间可能将持续,同时也可考虑续作MLF,或者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进行定向投放。

  “经过阶段性调整后,目前M2增速回升,并且还会继续回升,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处于较低位置,流动性合理充裕,全面降准不太可能。如有需要还是结构上的,通过结构性调整,定向降准服务小微、三农等。”连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