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

2019-04-15 01:09:58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宓迪)4月14日,据央行网站消息,2019年4月12日-13日,第39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参加会议,并在相关发言中解答了外界对于中国货币政策和金融业开放等话题的疑问。

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松紧适度

陈雨露在发言中表示,今年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松紧适度,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中国将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机制,继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近期市场关于货币政策的讨论不绝,这是今年以来央行方面再次阐述货币政策主张。上月末,央行官方还辟谣了一则“4月1日起降准”的谣言。在上周五央行公布最新的金融数据以后,鉴于多项3月金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等原因,不少机构给出了“近期降准概率下降”的判断。

从数据来看,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比2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76万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2月末高2.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另外,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

平安证券研报分析,相较于1-2月份的综合数据,3月份M1-M2负剪刀差大幅收窄。这说明企业的流动性大幅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可能有所好转,经济持续下滑压力有所缓解。考虑到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的快速落地,企业的经营状况有望进一步改善,这有助于我国实体经济的提前企稳。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不同口径的数据都指向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已经企稳,预示未来经济有望企稳改善。而近期猪价抬升通胀,虽然货币政策不至于因此收紧,但考虑到3月以来制造业景气改善、PMI回升到荣枯线以上,信贷大幅多增、企业中长贷改善、社融增速企稳,货币政策短期也难以大幅放松,近期降准的概率大幅下降。

央行此前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6.4%,比上季回升2.0个百分点。对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39.3%,高于本季判断2.9个百分点。

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

据央行网站,陈雨露在发言中还指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实现制度性、系统性开放,以更加透明、更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同等对待中资和外资金融机构。

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新华社援引陈雨露的说法表示,中国股市正显示出触底和复苏迹象。随着国际机构投资者进行多元化证券投资,以及中国进一步开放债市和股市,去年外国证券投资流入达到创纪录的1200亿美元。鉴于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越来越多地被纳入国际指数,外国证券投资流入的潜力正在上升。

本月起,中国债券被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这成为今年金融市场开放的里程碑之一。

上个月,央行行长易纲曾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已取得明显进展:瑞士银行对瑞银证券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1%,实现绝对控股;安联(中国)保险获准筹建,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美国标普公司获准进入我国信用评级市场;美国运通公司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合资公司,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申请已经审查通过。

陈雨露也公开表示,中国经济总体稳定,并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面继续取得进展。中国经济增长更加强调质量,同时变得更加平衡。今年中国将继续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强政策协调。此外,中国政府继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未来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对内外资金融机构一视同仁。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