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红刊财经】举牌现象频出 但有价值的标的仅有这几只

2019-05-27 18:23:08 和讯名家 

  文/齐永超

  编辑/侯纯

  根据统计,5月份以来,已有6家上市公司公告被举牌,而2019年以来该数值为33家,近3年整体来看,举牌行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提速。从举牌方来看,这其中,除了产业资本、私募牛散等之外,国资纾困成为另一大特征。综合观察来看,被举牌的上市公司质地有差有优,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对于举牌股切忌盲目跟风。

  33上市公司被举牌 小市值ST股成亮点

  根据统计,5月份以来,A股上市公司已有6家公告被举牌,包括*ST宇顺、华中数控(300161)、镇海股份、方正科技(600601)、伊之密(300415)与神农基因,自今年年初以来仅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已有33家上市公司公告被举牌。通过对近3年举牌家数对比来看,2016年、2017年与2018年分别有73家、65家与49家上市公司公告被举牌,今年举牌现象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速。

  从市值分布上来看,截至5月24日,市值分布在50亿元以下的有20家,其中,*ST天马、三维丝(300056)、日科化学(300214)、*ST宇顺、*ST节能在内的11家总市值水平在30亿元以下,最小的为*ST皇台,仅为13.25亿元(暂停上市停牌中)。据统计来看,今年以来有包括ST宜化、ST椰岛、ST天业、*ST宇顺、*ST尤夫、*ST天马、*ST节能、*ST皇台等共8家小市值戴帽股被举牌。行业分布上来看,主要集中分布于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化工、计算机与食饮农牧等,其中,机械设备分布的家数最多为7家,包括科达洁能(600499)、劲拓股份(300400)、江苏神通(002438)、伊之密、华中数控、创元科技(000551)、*ST天马等。

  今年以来,“国资纾困式”举牌现象凸出,其中包括ST天业、华铁科技(603300)、金通灵(300091)等多公司公告被国资举牌。如ST天业(原天业股份(600807)),曾在2月18日公告称,济南高新城建及其一致行动人(包括济南高新控股集团等14家企业)于2019年1月25日至2月18日合计买入其4423.18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5%,至此,济南高新城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8846.35万股公司股份,已构成二度举牌。而此举距离济南国资1月24日首度举牌ST天业,也仅一个月不到,进一步查阅来看,*ST天业主营为商业零售兼批发,近年来业绩出现了较大波动,济南国资称此举举牌梳困*ST天业称为盘活其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被举牌的公司中,大部分具有股权分散的特点。其中,有25股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30%,而如乾照光电(300102)、*ST宇顺、积成电子(002339)、镇海股份、梅雁吉祥(600868)等在内的16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0%,最低为梅雁吉祥,今年一季度来看,第一大股东广州市仲勤投资有限公司持股仅为5%,越是股权分散、“群龙无首”的上市公司,越容易成为“野蛮人”觊觎的“猎物”,这无疑有利于其后市的资本运作,但反过来看,股权过于分散并不利于上市公司本身的稳定经营管理。

  扎实基本面望现高溢价 江苏神通净利润翻倍

  通过对于以上举牌个案的整体观察来看,其中,不乏一些上市公司因被举牌而致二级市场股价大幅上扬的个案。如华铁科技自3月12日宣告被财开集团举牌后,仅一个月有余股价反弹了超90%,镇海股份3月15日被万乘私募举牌,其后市一个月之内上涨30%,而结合其业绩状况来看,华铁科技与镇海股份在今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增长。

  扎实基本面的个股有望出现高溢价。据综合统计来看,剔除ST个股后,33家今年被举牌个例中,包括江苏神通、国投电力(600886)、创元科技、科蓝软件、积成电子等分别在2018年以及今年一季度实现了净利润的持续增长。以江苏神通为例,今年一季度其实现了净利润为5057.54万,同比增长达125.58%,是其中增幅最大的一例。对于被举牌股而言,除了其有举牌效应刺激股价之外,其背后的基本面改善与利润增长无疑也是刺激股价的加分项。

  江苏神通曾于3月21日公告称,公司股东宁波聚源瑞利投资合伙企业于2019年3月19日至2019年3月21日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24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构成举牌,据聚源瑞利称此举增持为“认可江苏神通的长期投资价值”。3月28日,江苏神通又突发公告,宁波聚源瑞利分别通过大宗交易和受让公司董事长吴建新等五名股东的股份,共增持8.64%的股份,仅数个交易日,宁波聚源瑞利持股江苏神通已经达到13.64%,跃居成为第二大股东。江苏神通主营为冶金,5月更是迎来机构的密集调研,当前其动态市盈率仅20倍不到,其自2016年以来净利润出现了连续的高增长,举牌方聚源瑞利在当前密集增持或正是看中其低估值高增长的机会。(注:文中个股仅做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红刊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