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京真的没有早餐

2019-05-30 14:08:25 和讯名家 

  作者 |小妲己

  编辑 | 羊缺牙

  作为资深吃货,上流君最近又偷偷种草了一部美食纪录片《早餐中国》,每集5分钟,别看时间不长,但内容满满都是“高能”——

  贵州凯里的神仙开胃酸汤粉、福建福安汁多底脆的水煎包、四川成都细嫩趴活的红油抄手……满屏的鲜香四溢、活色生香,无一不散发着地方独有的生活韵味。

  ▲福建福安水煎包

  ▲贵州凯里酸汤粉

  喜欢一个城市的理由,也许就是从早餐的味道开始。然而屏幕前啃着便利店包子的上流君却只能流着口水,缓缓退下……毕竟北京的早餐实在槽点十足,有些拿不出手:

  ▲网上控诉北京早点难吃的人,加起来恐怕可以绕北京一圈 | 图片来源:知乎截图

  这个令无数年轻人不惧辛苦也要留下的地方,究竟是如何成为“早餐荒漠”的呢?

  part.1

  发不了朋友圈的北京特色早餐

  要是说北京没有特色早餐,老北京们肯定头一个不答应,拎着你能报菜名儿似的说上一上午,而且个个名气响当当,吃起来还各有各的讲究。然而,这些专属于老北京的味道,北漂的年轻人们未必吃得惯。

  北漂青年接受无能套餐第一名——豆汁儿+焦圈儿+辣咸菜丝儿

  作为公认最难吃的北京早点(没有之一),虽然很多人对豆汁儿的可怕早已有所耳闻,但依然奋不顾身地前去尝试,“没有喝过豆汁儿,不算到过北京”。

  然而,看着那一碗灰白带点绿的液体,只需吸一口,从鼻子到口腔到嗓子眼儿,就会立马被一股酸臭味侵占,非得眉头紧锁、呲牙咧嘴不可:“这玩意馊了吧……”

  ▲许多老北京的心头好,豆汁儿

  本地人认为它是人间美味,还有清热、祛暑、解毒、养胃等功效,但要是有哪个外地人能对它一见钟情、流连忘返,只能说,我敬您是条汉子

  北漂青年接受无能套餐第二名——炒肝儿+包子

  其实包子倒还好,全国各地都吃,只是这炒猪下水,却不是人人都爱吃。

  炒肝儿不是炒出来的,而是煮出来的。主料是猪大肠和猪肝,辅着姜末蒜末和其他调味料,下水淀粉不停搅拌。

  ▲炒肝儿

  先不说吃内脏的操作就已经劝退了不少人,再加上姜跟蒜都是味道极重的调味品,早上吃一碗这个,上了班一嘴蒜味儿,实在是不太美妙。

  北漂青年接受无能套餐第三名——火烧夹油饼(来一套)+豆腐脑

  提前声明,绝没有挑起咸甜豆腐脑之争的意思,虽然上流君是个咸豆腐脑爱好者,但并没有说甜豆腐脑不好的意思。此处想主要探讨的是,火烧夹油饼这种“面加面”的组合。

  给大火烧豁个口,把跟鞋底子一样大的油饼叠两折加进去,中间还裹着咸菜丝儿,但说真的,光是打出来这段话,上流君就感觉嗓子眼儿噎得慌。

  ▲据说会这么吃的都是真·老北京人

  而如果不看这些“老北京特色”,日常的包子油条之类,味道也是马马虎虎,将就着填填肚子。

  自己到现在都特别怀念去广州旅游时候的早餐,一份晶莹剔透的牛肉肠粉,再浇上一点酱油提味,入口又滑又嫩;后来还特地去吃了早茶,一笼一笼的小点心精巧细致,没出息的说,尝到红米肠的那一刻,好吃得差点哭出来。

  除了广州,还有武汉、重庆、贵阳、西安……中国的“早餐之城”绝对不少,但基本不可能有北京的名字。

  part.2

  从餐车遍地到无处恰饭

  理论来说,像北京这种外来人口多的城市,不应该能南来北往地带来不同地方的早餐么,为啥反而可选择种类这么少?其实北京早点摊的减少,是经历了一个过程的。

  最早北京也有不少私人早点摊,推个小推车,在人多的路口地铁口一蹲,但这些小摊既没有经营牌照、无法保证早餐的卫生,又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从2002年开始在市民聚集区设置早餐亭、早餐车,但效果也不是特别好。有些餐车占了盲道,还有些留下了一地黑漆漆的油渍。

  ▲北京路边的早餐车

  于是,到2012年,早餐车被列入“不鼓励”的早餐业态,2014年,北京市更是多次开展对占道早餐车的专项清理,并启动新的早餐工程——固定早餐门店,鼓励机关、学校开放内部食堂。

  尴尬的是,“退路入店”的早餐生意也并不好做。

  早餐本来就是小本生意,纯利润率只有3%左右,同等的营业收入,早餐比正餐要多付出2-3倍的人工投入。“入店”之后,店面租金不断在涨,伙计的工资也不断在涨。成本一上涨,老板受不了,早点就要涨价……

  ▲“著名”北京早餐店庆丰包子铺

  比较来说,二环内早餐点的消失对于本地居民来说,影响不太大。无论是在东城区的龙潭、地安门还是西城区的牛街、陶然亭公园附近,老字号在内的很多店铺都有早点出售,本来就是当地居民从小到大的生活习惯。但往外走,对于上班族来说,早餐点整治,让很多人面临早上无处可吃的尴尬。

  ▲上班族随便凑合的早餐

  这样的条件下,标准化的连锁便利店成为了上班族早上的能量补给站。

  只是,干巴巴的面包、三明治实在未免有些没有灵魂,包子则经常是软软的、内里黏黏的口感,非常不讨喜,还经常咸过了头,啊啊啊啊啊想吃发面的、暄腾的那种包子哇!

  关东煮、饭团虽然美味,价格却十分辣手。公司楼下千盼万盼终于开了一家便利店,有次自己一时激动没控制住,光是早饭的关东煮就花了小三十块钱,瞬间钱包一紧。

  你可能还会发现,同样是便利店,为啥有的有热食,有的就没有。这是因为,在北京申请热食经营许可并不容易,所以你可能会长途跋涉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便利店,却发现只能买包装食品。

  ▲每个从上海到北京的人,都会感受到深深的失落 |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part.3

  被地铁挤没了的上班族早餐

  既然在外面吃早餐如此压力重重,那……为啥不自己在家做?

  不了不了!本来天天熬夜工作,就指望早上能多睡会儿,来挽救下日渐稀疏的头发,还要早早起来做饭?这可摇了我吧~

  ▲在北京,许多住得远的人早上六点就要出发上班 |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在一次北京早餐抽样调查中,仅62.2%的调查对象每天吃早餐。青年脑力劳动者不吃早餐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没时间。

  想带着早餐上地铁?先不说如果是像韭菜包子、鸡蛋灌饼这些味道大的可能让你收获一车厢白眼,更重要的是,北京早起挤地铁的盛况还用我多说么?人都给你挤扁,何况带的食物——

  红薯挤成红薯饼、西红柿直接爆汁、鸡蛋也免不了蛋碎的命运……

  说实话,对于北漂的年轻人来说,北京的早晨哪天不是凑合?在外漂泊久了,还是想家。可“北京虽然没有早餐吧,但我的梦想在这儿”。

  你吃过哪些印象超深刻的美味早餐?

  来评论里安利下~

  点击图片,阅读相关文章:

  戳“阅读原文”,阅读其他城市知识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上流UpFlow。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