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子公司连年亏损 上市公司无实控人 嘉应制药遭深交所发函问询 | 问询风云

2019-06-11 16:52:24 和讯名家 

  嘉应制药(002198)2018 年年度报告显示,其对多个公司的应收账款共计1166.18万元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投资时报》研究员  郝志伟

  由康美药业(600518)(600518.SH)、步长制药(603858.SH)等医药公司引发的财务审计风暴似乎逐渐覆盖整个行业,交易所接连下发对多家医药上市公司的问询函。6月6日,嘉应制药(002198.SZ)亦收到来自深交所的问询函件,需就公司无实际控股人、资产重大重组及子公司连年亏损等问题做出答复。

  深交所在问询函提到,在对嘉应制药2018年年报进行审查的过程中,关注到目前嘉应制药无实际控制人。对于这一问题,深交所希望嘉应制药可以说明在2018年度报告期内,持股在10%以上的股东参与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生产经营决策、公司治理等方面的情况,并核查公司无实际控制人认定的依据。

  此外,2018年2月20日,嘉应制药筹划了重大资产重组,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99.70%的股权,并于2018年5月22日复牌并继续推进重组。对此,深交所希望嘉应制药说明自该重大资产重组所开展的具体工作及最新进展。以及该重组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交易遇到的主要障碍以及应对措施,重点说明是否存在重组终止的风险以及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事项。

  嘉应制药2018年年报还披露,其子公司嘉应医药在该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实现净利润-65.99万元,连续两年亏损;子公司嘉应大健康实现营业收入0元,实现净利润-48.77万元。对于这样的营业状况,深交所希望嘉应制药详细说明嘉应医药业绩连续亏损、嘉应大健康未产生收入的原因,以及公司已采取或计划采取哪些改善子公司经营业绩的措施。

  数据显示,嘉应制药2018年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5.6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69.82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深交所希望嘉应制药能说明其原因及合理性。

  关于坏账情况,嘉应制药2018年度期末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显示,公司对广东广源医药物流公司、湖北佰钧汉医药有限公司、四川司罗德医药有限责任公司的应收账款共计1166.18万元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其中,湖北佰钧汉医药有限公司、四川司罗德医药有限责任公司的应收账款共计732.00万元为本年新增全额计提的坏账准备。

  深交所希望嘉应制药补充说明相关款项形成的原因、账龄、已采取的催款措施、预计无法收回的具体原因、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合理性,以及嘉应制药与上述公司、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