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黑龙江雷霆扫黑!中央督导组进驻四天,七涉黑官员迅速被查!

2019-06-13 18:56:22 和讯名家 
  继西南重镇云南以排山倒海之势扫黑打伞后,我国的最北方省份——黑龙江又将掀起“扫黑打伞”巨浪!

  6月13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称,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协原主席孙绍文为黑社会集团充当保护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显示,孙绍文曾任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府副区长,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2018年已退休。
  资料显示,孙绍文曾任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府副区长,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2018年已退休。

  上游新闻统计发现,自6月9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分赴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鸡西等四市开展下沉督导以来,4天内黑龙江省已有7名黑恶势力保护伞被查。

  据上游新闻报道:6月13日被通报的孙绍文61岁,自1985年进入地方工作起就一直在呼兰任职,曾先后担任呼兰县(现呼兰区)人武部部长、哈尔滨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呼兰区政府副区长、呼兰区政协主席等职务。

  此前的6月10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显示,哈尔滨市呼兰区副区长(副局级)刘东,哈尔滨市呼兰区腰堡街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正处级)胡树河,哈尔滨市呼兰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副处级)王洪军,哈尔滨市呼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研员朱涛等4人为黑社会集团充当保护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显示:2016年11月,刘东任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副局级),在此之前,其一直都在哈尔滨市呼兰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担任局长。
  资料显示:2016年11月,刘东任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副局级),在此之前,其一直都在哈尔滨市呼兰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担任局长。

2017年3月,胡树河任哈尔滨市呼兰区腰堡街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正处级),在此之前,胡树河与刘东搭班,任哈尔滨市呼兰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2017年3月,胡树河任哈尔滨市呼兰区腰堡街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正处级),在此之前,胡树河与刘东搭班,任哈尔滨市呼兰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2010年4月,刘东曾担任呼兰区城管局局长,与其搭班的副局长正是胡树河,直至2016年11月刘东出任呼兰区副区长,二人共搭班6年。

  而涉黑被查的哈尔滨市呼兰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王洪军,2005年从哈尔滨市呼兰区国土资源局城区分局局长升任现职务。

朱涛被查时,为哈尔滨市呼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研员。事实上,自2000年担任呼兰县建设局副局长开始,其一直在哈尔滨市住建系统担任领导岗位。
  朱涛被查时,为哈尔滨市呼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研员。事实上,自2000年担任呼兰县建设局副局长开始,其一直在哈尔滨市住建系统担任领导岗位。

  除上述5人外,还有齐齐哈尔、鸡西的一正一副两名公安局局长被查。

  据上游新闻报道,6月12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富拉尔基分局局长杜治林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配合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杜治林出生于1967年11月,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人。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法律专业,1989年毕业后就进入了老家泰来县的公安局,先后在政治处、预审、法制等多个部门工作。

  2006年,时任泰来县公安局副局长的杜治林调任依安县公安局政委、局长。今年1月,杜治林履新富拉尔基分局局长。

  另一名被查的保护伞是虎林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孙宝东,孙宝东亦有近20年警方工作经历。在其任虎林市公安局副局长期间,为郑云部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为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李玉成办理取保候审,有案不查,放任郑云部等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央督导组进驻前,黑龙江已展开了罕见的扫黑打伞行动。

  2018年底,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9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其中有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庇护、纵容涉黑涉恶团伙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有的“村两委”人员直接组织、领导、参加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把持操控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

  其中就有五常市五常镇原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周广宝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通报显示,2002年以来,五常镇万宝山村以时任党支部书记周广宝为首的黑社会性质团伙,长期把持操控村级政权;垄断集体资源,控制本村经济命脉;与社会经商人员结拜兄弟,凭借非法聚敛的钱财,合伙开办企业;借征地拆迁和土地承包之机,大肆侵吞集体资产;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多次非法转让村集体土地;伪造学历档案,编造个人履历;横行乡里,随意殴打辱骂村民,疯狂打击报复上访群众,严重危害当地生产生活秩序。

  2018年9月,周广宝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该案涉及其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2人。

  其中,周广宝犯罪团伙成员万宝山村原村委会主任陈文财、原团支部书记周生辉、原党支部副书记陈腾龙、原会计蔡连斌、原屯长蔡庆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五常镇原镇长张力忠、五常市公安局循礼派出所原教导员孙宇因包庇、纵容周广宝犯罪团伙,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五常市法院原副院长刘晏、五常市法院刑庭庭长赵金富涉嫌充当“保护伞”被立案审查。

  五常镇原党委书记任志民、现任党委书记冯晓东、原纪委书记张化海因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立案审查。

  而哈尔滨市公安交警系统部分民警充当恶势力“保护伞”案,更是涉及哈尔滨市交警系统民警43人。

  据悉,包括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原副支队长王伟、市交警支队巡逻大队原副大队长李名实、市交警呼兰大队原大队长于广军以及哈尔滨市阿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安全员王伟等43人全部受到查处。

  此外,被查的还有:

  海林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室原副主任陈志伟涉恶腐败案;

  齐齐哈尔高速公路管理处泰来收费站原副站长吴琼等人充当恶势力“保护伞”案;

  北安监狱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刘亮等人充当涉黑犯罪团伙“保护伞”案;

  庆安县欢胜乡永利村原民兵连长孙兆祥涉恶腐败案;

  望奎县恭六乡原人大主席胡春和涉恶腐败案;

  鹤岗市东山区东方红乡东兴村原党支部书记于友贵等涉恶腐败案;

  鹤岗市东山区蔬园乡黎明村原村委会主任马明亮涉恶腐败案。

  2019年2月,黑龙江宜春市对涉黑保护伞“痛下杀手”。

  据悉,伊春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了以柴喜文为首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问题,共发现涉案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40人。其中对包括伊春市政府副秘书长、西林区原区长吴金成在内的3人采取留置措施。

  在宜春市,柴喜文可是“大名鼎鼎”。自2006年,以其为首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采取敲诈勒索、巧取豪夺、官商勾结等多种违法手段,聚敛了大量非法财产,产业遍及房地产开发、矿石开采加工及建筑材料经营等领域,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破坏了经济发展秩序,民愤极大。2018年10月15日,该犯罪团伙被公安机关一举打掉。

  地头蛇”坐大成势背后一定有“保护伞”和腐败问题存在。随后,宜春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10·15扫黑除恶打击保护伞专案组”,全面进驻西林区,将吴金成的违纪问题同“保护伞”问题并案处理,开展“打伞”专项行动。

  审查调查中发现,2006年至2016年,吴金成在担任西林区区长期间,利用职权为柴喜文的房产开发公司提供便利,帮助柴喜文承建工程项目96个。

  随着调查的深入,纪检部门发现,一些公安、住建、银行等部门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案。西林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关鹤,在柴喜文未取得采矿证、未与爆破工程公司签订合同等情况下,多次为其经营的顺发矿违规审批火工品提供便利条件。区资源林政局局长、住建局原局长周伟,存在违反招投标法律、法规为柴喜文提供便利条件,帮助其承揽大量工程项目问题。

  通报显示,涉案的40名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中已有23人主动说明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已对涉嫌充当“保护伞”的7名党员干部进行立案审查,对2名政法干警进行监察调查。

  4月10日,网民在人民网(603000)强国论坛呼吁说:期盼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快来黑龙江省!

两个月后,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进驻黑龙江。督导组组长姚增科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斗争要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目标但不下指标,这个目标就是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
两个月后,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进驻黑龙江。督导组组长姚增科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斗争要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目标但不下指标,这个目标就是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

  而根据日前官方的通报,进驻黑龙江的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开始下沉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鸡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

  督导工作小组指出,黑龙江此次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督导,重在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依法重点整治。要聚焦“办案”“打伞”“断财”三个重点环节,既铲除涉黑组织,也彻查后面的“保护伞”。

  版权信息

  来源:《直面传媒》综合上游新闻、纪检委官网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直面传媒。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