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欧盟伊朗将完成首笔“特殊贸易” 绕过美方制裁

2019-07-06 10:29:01 新华网  海洋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4日预期,欧洲有望在数天内经由与伊朗的特殊贸易结算机制完成首笔交易,但金额有限。

  英国、法国、德国设立“贸易往来支持工具”(INSTEX)结算机制,以物易物,经由欧洲本土出口商和进口商之间的轧差,避免直接资金转移,从而让欧洲联盟成员国和伊朗规避美国制裁,仍能继续贸易。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INSTEX结算机制允许欧盟和伊朗企业相互发货、本地收款,以绕过美方制裁。

  勒梅尔4日在波兰告诉媒体记者,法方“想让INSTEX结算机制数天内生效”,“我想我们数天内能启动业务”,完成“首笔交易”。他说,首笔交易金额“有限”,“但这是一个起点,我们预期INSTEX结算机制能成为有效工具”。

  为推动双边贸易,伊方需要设立与欧方同样的结算机制。两名欧洲外交官告诉路透社,伊朗方面的“对口企业”目前尚未创建完毕。

  不过,欧洲方面已经设立一种预付款系统,允许部分小额交易在不久后完成。初始交易仅限不受美方制裁的药品和食品等货物。伊方则希望经由INSTEX结算机制出售原油,或者获得大量信贷,以保障自身利益。

  法国外交部3日说,INSTEX结算机制投入运营的前提是伊朗“全面遵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承诺”。

  美国去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恢复、追加对伊单方面制裁,以强行遏制原油出口等方式打压伊朗经济。伊朗承诺继续遵守伊核协议,前提是伊方利益得到保护。

  伊朗1日宣布浓缩铀存量已经突破伊核协议所规定上限,随后说7日可能宣布升级措施,但上述措施“可以逆转”。(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