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600张假发票!这家上市公司子公司"凉了":净资产远不够罚!

2019-07-06 17:23:19 和讯名家 

  煤炭贸易中存在“虚开增值税发票”问题,不到3年后东窗事发,西部创业子公司大古物流拟被罚3893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大古物流净资产不足1400万,过亿元补缴款可能使其破产。

  虚开增值税发票拟被罚近4千万

  7月4日晚,西部创业发布公告称,旗下大古物流收到宁夏税务稽查局《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

公告显示,2016 年 6 月,大古物流在三名自然人充当中间人的情况下,开始进行煤炭贸易。
  公告显示,2016 年 6 月,大古物流在三名自然人充当中间人的情况下,开始进行煤炭贸易。

  在具体交易中,大古物流也是充当中间商,并且与58 家上下游企业通过银行进行资金结算。

  但该煤炭贸易中存在资金闭环回流:自然人王春光先将资金汇款给下游企业,下游企业再将资金打给大古物流,大古物流以货款名义汇给上游企业,上游企业收到资金后,集中打给北京京升泰洋贸易公司,最后该公司汇回给王春光。

  其中,大古物流向20 家上游企业支付的 1.21亿元中有8943.53万元形成资金闭环回流,向14 家下游企业收到的 1.3亿元中9270万元形成资金闭环回流。

  经查明,大古物流被虚开了3600 份增值税专用发票。由于无法抵扣进项税额,大古物流需补缴2016年7至10月的增值税6063.93万元。

  《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显示,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稽查局拟对大古物流罚款3893.04万元,大古物流有要求听证的权利。

  受此消息影响,7月5日9时56分,西部创业出现异动,股价大跌。截至收盘,该股报价3.72元/股,下跌5.82%。

大古物流或遭追罚过亿
大古物流或遭追罚过亿

  《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第二条、第三条规定,依7%的税率,本次查补的增值税6063.93万元应补缴城市维护建设税424.48万元。根据《征收教育费附加的暂行规定》及《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教育费附加征收问题的通知》第一条规定,依3%的征收率,本次查补的增值税6063.93万元应补缴教育费附加181.92万元。

  根据《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教育附加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宁财(综)发2007765号)第二条,依2%的征收率,本次查补的增值税6063.93万元应补缴地方教育附加121.28万元。

  此外,因少缴增值税,大古物流还需支付补缴税额60%的罚款(即3893万元),按补缴税额7%补缴城市维护建设税 424.48万元、3%补缴教育费附加费5181.92万元、2%补缴宁夏地方教育附加费121.28万元。

  按照《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大古物流可能补缴的税金及罚款合计约为1.03亿元(不含滞纳金)。

  公司净资产不足1400万

  公开资料显示,大古物流注册资本1000万元,为西部创业全资子公司。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大古物流2018 年末的资产总计为3172.16万元,负债合计为 1795.28 万元,净资产为1376.88 万元。

目前税务稽查方面报送的是处罚告知书,大古物流可对该事项进行陈述、申辩。如果税务行政部门认定大古物流涉税事项成立,当处理结果导致大古物流资不抵债或支付不能时,大古物流或将破产清算。
  目前税务稽查方面报送的是处罚告知书,大古物流可对该事项进行陈述、申辩。如果税务行政部门认定大古物流涉税事项成立,当处理结果导致大古物流资不抵债或支付不能时,大古物流或将破产清算。

  截止目前,西部创业市值为54亿余元。西部创业在公告中表示,大古物流并非公司主要子公司,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和资产总额在母公司合并报表所占比重较小,其涉税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有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伟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