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报道称“80后”无养老金,人社部:对制度理解不到位

2019-07-09 14:03:40 新京报  吴为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7月9日,针对有媒体报道“养老金2035年或将耗尽结余,‘80后’可能成为无养老金可领的第一代”的报道,人社部有关司室负责人表示,这是对养老保险制度理解不到位。

  7月8日,一媒体在其名为《社科院报告:养老金2035年或将耗尽结余 专家建议年轻人尽早筹划养老投资》的文章中引用了《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数据。文中说,未来30年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在勉强维持几年的正数后便开始加速跳水,赤字规模越来越大,到2035年将耗尽累计结余。

  文中表示:“如果按照退休年龄60岁来算,到2035年最早一批‘80后’也只有55岁,没有到达退休年龄。也就是说,‘80后’很有可能成为无养老金可领的第一代。”

  对此,人社部有关司室负责人表示,这是对养老保险制度理解不到位。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央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的、综合的、科学的应对措施,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完全能够保证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针对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已有明确解释。

  在今年人社部一季度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我国养老保险应对老龄化压力,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明确,国家通过实施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政策,做大养老保险的“蛋糕”,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通过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负担,帮助困难地区确保发放。

  “2018年末,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了4.78万亿元,有比较强的保障能力。但是客观地说,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地区之间很不平衡,不仅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不统一,基金结余差异也非常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结构性矛盾问题是养老保险运行的主要矛盾。从去年下半年起,中央实施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进展比较顺利,开始有效地缓解结构性矛盾问题。”聂明隽说。

  聂明隽还介绍,从本世纪初开始,国家就建立了战略储备基金,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基金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已有2万亿左右的战略储备,而且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经启动,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划转力度。

  此外,聂明隽还提到,各级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投入是逐年增加的。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企业养老保险的预算资金达到了5285亿元,同比增长9.4%,地方财政也相应做出了资金安排。

  聂明隽表示,养老保险其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制度内在的激励约束机制正在进一步健全,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积极稳妥地开展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大基金中央调剂力度,不断提高统筹层次,加强基金监管等,同时不断加强制度的自身建设,使制度内在的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约束机制更加健全。

  聂明隽表示,人社部对化解未来的支付风险是有准备的,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是可以保证的。请广大的退休人员放心。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于音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