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海智能制造行动计划”发布!时间表、路线图都定了

2019-07-16 18:13: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 据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官网15日消息,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近期发布《上海市智能制造行动计划(2019—2021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1年,全市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制造新模式进一步推广应用,重点行业的智能制造水平显著提升,5G、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和制造业融合程度进一步深化,努力将本市打造成为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新高地、核心技术策源地和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推动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实施六大重点行动,一是产业创新突破行动。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装备和核心零部件,攻克一批智能制造共性技术与软件,培育壮大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实现硬件更高端,软件更智能,集成更协同。

二是重点行业智能制造推广行动。推进汽车、电子信息、民用航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绿色化工及新材料等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和新模式应用,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特色产业高端化发展。其中,在集成电路领域,重点以芯片制造、大硅片制备和封装测试为主攻方向,推动光刻机、刻蚀机等关键技术装备研制和产业化,提升芯片制造产业链的智能化和自主可控水平。

三是平台载体提升行动。打造以临港为核心,浦东、闵行、嘉定、宝山、松江等区域构成的近郊产业带,形成“一核一带”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加强上海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国家机器人“两个中心”等平台建设,为上海智能制造发展提供平台载体支撑。

四是区域协同发展行动。在智能制造标准制定、产业链对接、示范工厂建设及论坛展会举办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鼓励企业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打造智能制造发展生态圈。

五是新兴技术赋能行动。推动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若干个典型应用场景,实现5G广泛应用,AI深度赋能,数据全面驱动。

六是跨界融合创新行动。创新智能制造产融合作模式,多渠道帮助智能制造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推进智能制造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鼓励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借助自贸区优势,加快全球布局,实现多维一体,机制创新,跨界融合。

其中一项为,深化与上海自贸区融合发展,充分利用自贸区的保税展示以及金融政策等优势,实现各类进口智能制造装备的集中展示和实物演示,提供零部件仓储分拨、检验检测、技术培训等专业服务,创新融资租赁、财务结算等金融服务,支撑企业智能化升级所需的贸易需求。推动智能装备企业借助自贸区加快走向全球化步伐,将上海自贸区打造成为全球智能装备集散地。(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