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身残志坚热心公益、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行善的他们最美

2019-07-20 11:30:04 中央电视台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日前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303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正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

  周丰林:热心助学的好战士

  战士周丰林是火箭军某团二级军士长,他所在部队的驻地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15年前,周丰林在参加一次学生军训时,第一次向贫困学子伸出援助之手,从此和助学帮困结下了不解之缘。

  然而作为一名战士,周丰林收入并不高,为了筹钱,周丰林利用休息日、训练间隙到营区收集废品变卖。2014年,周丰林在一次体检中发现患有严重的肾病,一度全身浮肿,必须靠药物维系生命,在自身经济负担更加沉重的情况下,他的捐资助学之路也从未间断。

  周丰林:我父亲就跟我讲,答应别人的事情,就一定要兑现,我还要把钱捐出去。

  15年里,周丰林助学的足迹遍布湖南、贵州等7省12县市的45所山村学校,累计捐款30余万元,先后资助藏、白、苗、瑶等9个少数民族95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

  秦先辉:智斗歹徒 营救被袭群众

  秦先辉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六团五连职工,2017年2月4日下午3点左右,秦先辉像往常一样在自家五金店忙碌着,突然听到对面一家商店传来“杀人了”的叫喊声,秦先辉立刻放下手里的活儿,冲到这家商店。

  秦先辉:我推开门的时候一看犯罪分子还在行凶,当时焦中焕(被袭击伤者)半边身子都是血,地上也是血,要出人命,救人要紧。我就吼了一声,扫把给他(歹徒)推了一下,就把歹徒的手推掉了。

  趁歹徒分神的瞬间,被袭击的店主挣脱歹徒,向秦先辉跑过来。秦先辉立刻用身体护住她,一边示意店主赶紧跑,一边拿着扫把与歹徒周旋。看到店主跑出屋外,秦先辉也慢慢向屋外退去。

  秦先辉:退到门口的时候,我就把这个门赶快哐当一声关上,关上了过后我就拿扫把顶住门。

  这时街上行人已经打了报警电话,民警很快赶到事发现场,当场抓获行凶歹徒,原来这名歹徒酒后到这家商店强行索要商品,遭到拒绝后持刀行凶。如今被袭击店主的伤已经恢复。

  禹代林:为西藏农业奉献青春

  每年3月至11月,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试验站站长禹代林就活跃在田间地头,给农民讲解农业种植技术,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

  作为“藏青2000”青稞新品种大面积示范推广的主要完成者。6年间,他跑遍了日喀则市120多个行政村,推广种植“藏青2000”青稞新品种150万亩。

  禹代林:这个品种推广以后,使青稞每亩平均增产50多斤以上,青稞平均单产达到了700斤左右,有的地方可以达到800斤。这个品种推广以后,为西藏2015年粮食突破100万吨,发挥了重要作用。

  禹代林在西藏工作34年,其中22年基本都在基层,足迹遍布拉萨、日喀则、林芝、昌都、山南五个地市的农业县区,为西藏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超凡:身残志坚 热心公益

  在吉林省长春市,1992年出生的张超凡一生下来就没有左小臂,然而先天身体残疾的她却有一个不服输的性格,从小品学兼优。2015年,大学毕业后,张超凡毅然放弃了在北京保研的机会返乡创业。创业成功之后,她又把目光转向公益,为了帮助家庭贫困的艺考生,她设立了“超凡公益梦想助学金”,至今已为300余名低保户、特困家庭免费进行艺考培训。

  张超凡:我希望尽己所能,努力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平等追求梦想的机会,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作之余,张超凡连续8年走入贫困山区、部队、高校开展了680余场公益励志演讲,同时还累计捐资128万元,资助了324名家庭特困、肢体残疾、自闭症儿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她还用自己的稿费建设了16个无障碍洗手间、电梯以及坡道等无障碍设施。

  多吉扎巴:危急关头 挺身而出

  多吉扎巴是西藏那曲市班戈县青龙乡的退休干部。1991年秋季,多吉扎巴在部队服役期间,一次路过昌都市滨江大街时,有两个小孩不慎滑进了汹涌的澜沧江中,多吉扎巴立刻跳进冰冷的江水,把两个小孩救上岸。

  1993年,多吉扎巴退役后回到班戈县工作。2002年,他带领县里170多名农牧民参加青藏铁路施工,一天,工人们因为一件小事引发聚集,眼看就要发生群体性斗殴事件。多吉扎巴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冒着受伤的风险,凭借自己在农牧民中的威信,及时阻止了斗殴事件发生。

  多吉扎巴:现在我已经退休了,退休不褪色。我本身就是这样,不怕苦也不怕累,就这样继续努力干。这是我心里最大的一个目标(愿望)。

  郭建华:为农民多放一部好电影

  上世纪70年代,河南省开封市的郭建华成为一名农村电影放映员,热爱电影事业的她把“为农民多放一部好电影”作为人生追求。1996年,郭建华临危受命,出任濒临倒闭的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经理。

身残志坚热心公益、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行善的他们最美

  郭建华:电影市场红火的时候,我是一个农村放映员。电影市场冷落萧条的时候,我不能当逃兵,我还要继续为农民放电影。

  一心只想为农民放电影的郭建华,骑上自行车,开始跑市场。在郭建华的不懈努力下,电影公司活下来了。2017年4月,在郭建华提议下,开封市祥符区启动了以“扶精神、扶智力、扶志气”为主题的“百村千场”科技电影扶贫扶智放映活动。郭建华带领放映人员深入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9个贫困户较多的非贫困村,采取“菜单式”放映模式,三年来共组织放映农村扶贫扶智故事片、科教片近万场,观众150余万人次。

  43年来,郭建华亲手为观众放映了13000多场电影。由她组织放映的故事片、科教片多达14万多场次,观众上亿人次。

  蔡春宝:对瘫痪弟弟不离不弃40年

  家住福建省三明市万安镇的蔡春宝有一个比他小12岁的弟弟,弟弟从出生起就患有脑瘫、软骨病。1980年,蔡春宝从师范学校毕业后,组织分配他到离家27公里将乐县一所学校任教。为了照顾弟弟,他向组织申请调到离家近的学校工作,放弃了这个县里许多教师都梦寐以求的机会。1997年,父母相继去世,照顾弟弟的责任落在他一个人肩上。期间蔡春宝因为教学成绩突出,县里想把他调往县城一中任教,为了照顾弟弟他再一次选择留下。

  2013年蔡春宝因肺癌动了手术,原本毫不费力的照顾弟弟洗澡穿衣、喂水喂饭,在手术后都变得艰难起来。2015年蔡春宝肿瘤转移到脑部和左肾上腺,加重的病情让他不得不经常往返于福州和厦门进行治疗,照顾弟弟变得更加艰难。就在他感觉走投无路的时候,万安镇政府主动协调县福利中心接收他的弟弟。

  蔡春宝:因为那个事件以后,我整个心情变好。所以从2015年到现在,我还有一个精神上的支柱在撑着。我总感觉到,我们有困难有人会帮,特别是好心的人多,这点我是非常相信的。

  郑桂杰:电力安全女"哨兵"

  继电保护是电力系统最重要的安全屏障,被称作电力系统的“哨兵”。1994年,郑桂杰在位于内蒙古的北方联合电力达拉特发电厂走上了继电保护的工作岗位。

  郑桂杰:在外人眼里,我们每天和图纸、装置、二次线打交道,是比较枯燥乏味的,但我们自己却乐在其中。每解决一次现场危机,都有一种满足感。

  作为女同志,虽然身体柔弱,但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她却能毫不犹豫冲上前。2005年,一次达拉特发电厂220千伏变电站突然全站停电,造成了十七台220千伏开关全部跳闸。接到紧急通知后,郑桂杰和同事连夜冒雨赶往30多公里外的电厂,进行紧急处理。

  郑桂杰:在疑似现场找见了故障点,然后申请迅速恢复供电,将此次事故对电厂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2015年7月,正值夏季用电高峰期,达拉特发电厂1号机组却频繁发出警告信息。郑桂杰和同事们连夜开工,跟踪设备的保护动作10多天,终于准确判定出故障位置,成功避免了停机。多年来,郑桂杰牵头承担及参与了150多项技术改造,完成了90余项事故分析处理工作,发现并消除了20多起重大设备隐患。

  黄文岩:撑起一个温暖“五姓家庭”

  在辽宁省北票市涌泉村有一个特殊的家庭,这个家庭共有五位成员,却拥有不同的五个姓氏。

  黄文岩:我家五口人五个姓,公公姓王,婆婆姓陈,我儿子姓梁,我姑娘姓李,我姓黄。

  黄文岩说五个人虽然姓氏不同,但却都是真真切切的亲人。1994年,当时23岁的黄文岩嫁给了本村的梁树军。2005年梁树军去世,留下一个正在读小学的孩子和年近古稀的公公和婆婆,黄文岩一边照顾公婆,一边打零工还债。公婆看她一个人太辛苦就劝她改嫁。于是黄文岩带着公婆和李德福成立了新的家庭,没多久女儿出生。然而顺心的日子刚开了个头,不幸就再次降临。2013年,第二任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一个债台高筑的家,同时还有五个姓氏不同的家庭成员,前公公姓王,是第一任丈夫的继父。前婆婆姓陈,儿子姓梁,女儿姓李,加上她姓黄。面对家庭的不幸,黄文岩再次咬紧牙关,支撑起了这个眼看就要支离破碎的家庭。

  在黄文岩的照顾下,如今80多岁的公婆身体依然很好,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家里的欠款也基本还清。五口之家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希望。

  罗日洪:面对利刃舍身营救护士

  今年46岁的罗日洪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一直在广西南宁工作。2018年6月6日清晨,正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的罗日洪被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惊醒。与罗日洪同病房的住院患者陈某,突然按倒正在给他量血压的护士,并用水果刀猛刺护士颈部,罗日洪见状,立即对行凶男子进行制止。

  罗日洪:我看着他有刀,就慢慢往后退。我想办法把他引出来,引出来在外面大家一起制伏他。当时我把他引到病房门口的时候,他突然又不理我了。他又转身进去里面,继续对护士行凶。

  罗日洪拿起一把木板凳向陈某砸去。受到打击的陈某转过身来,挥刀一阵乱捅。

  罗日洪:他伤到我的时候,我没感觉痛。只是感觉到眼睛突然间模糊了,那我意识到肯定是失血了。

  这时,医院保安及时赶到制服了行凶的陈某。罗日洪此时已身中6刀,经过7个多小时手术,才将他从死亡线抢救回来。罗日洪虽身受重伤,但他的紧急出手成功挽救了护士的生命。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