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政府的紧日子才开始:上半年全国减税规模超万亿

2019-07-24 02:35:0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半年超1万亿的减税中,包括增值税改革减税4369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减税3077亿元等。作为减税大头的增值税减税,下半年减税效果可能会放大,全年减税规模可能超出年初预期。

7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

多项税费政策综合作用下,企业税负水平有所下降,盈利水平相应提高。国家税务总局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上半年单位营业收入税负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叠加减税降费政策的背景下,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普遍趋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北京、重庆、贵州上半年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上海、湖南等地财政收入增速不到1%,广东等地财政收入增速低于年初预期。

不过,也有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省份,比如浙江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了10.3%。

下半年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开源节流成为普遍的做法。从目前各地表态来看,部分省份仍将按照年初预算目标努力完成,部分则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部分已经下调了年初预算目标。

重点税源企业盈利水平上升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上半年超1万亿的减税中,包括增值税改革减税4369亿元(其中调整增值税税率翘尾减税1184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3185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减税3077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1164亿元,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带来企业所得税新增减税878亿元。

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贡献了最大的新增减税额度3185亿元,这还只是二季度政策实施的效果。

全国两会期间,对于今年2万亿减税降费,预估减税会贡献七成左右,即1.4万亿的规模,减税中增值税的减税是大头。

“从上半年实施情况来看,全年减税规模应该会超预期。上半年减税规模超过1万亿,贡献最大新增减税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从4月1日实施,上半年只执行了3个月,下半年还会减税6个月,这会放大减税效应。不过,下半年增值税翘尾减税因素会消失,个税起征点提高的翘尾因素会在10月份后消失,这部分减税幅度会放缓”,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志凌认为,增值税税率下调、研发加计比例提升政策,对企业而言减税效果比较显著。新大陆集团是一家以金融POS机、条码识读设备业务起家的民营企业。

徐志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集团制造业板块受益明显,增值税税负率从原来的4.1%降到3.3%左右,企业利润水平随之提升。若以集团2018年数据做测算,新税率下,制造业板块年度销售利润增厚1600万元左右。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升,能降低公司所得税税收负担,进而提升公司税后利润水平。受益于研发加计激励政策,公司逐年加大研发创新投入,近三年(2016-2018)研发投入分别为2.3亿、4亿、4.8亿。”徐志凌表示。

不仅如此,社保费率下调,有利于企业用工成本的下降。徐志凌表示,他们公司将适度加大研发人才尤其是高端技术人才的储备力度,为公司战略转型提供人才保障。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企业税费成本降低,提升了企业盈利水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再加力,激励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改造中。

税务总局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数据发现,上半年单位营业收入税负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降低0.4个百分点。上半年其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0.6%,比一季度提高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有助于整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企业转型升级。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上半年高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9%和9.6%,增速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且相较一季度有所加快。

压缩一般性支出

减税政策形成企业的利好,也造成地方财政的减收。

7月22日,上海公布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仅增长0.1%。Wind资讯显示,上海上半年财政收入0.1%的增速,为2010年月度累计增速的新低。

上海市市长应勇在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下半年工作总体考虑时表示,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0.1%。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经济增长特别是工业增长放缓,二是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加大,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835亿元,影响上海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752亿元、10个百分点以上。这就是说,即使今年是零增长,按去年同口径算也是增长10%以上。

上海上半年GDP增长5.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3%)。其中,受汽车产业影响,上海上半年工业增加值下降2.4%。

作为2018年地方财政收入规模居全国前列的上海,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全国财政形势——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走低,是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以及减税降费政策的综合结果。

同为东部财政大省(市)的北京,上半年财政收入则出现了负增长。北京上半年GDP增长6.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则下降2.5%。

从2017年以来,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减量发展以及房地产调控作用下,北京财政收入增速不高。但上半年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也是近年来罕见的现象。

北京市财政局数据显示,北京上半年财政收入虽然负增长,但收入规模仍然超过全年预算的一半,收入进度仍有所提前。之所以出现负增长,主要是减税效果持续显现。

上半年经济增速领先的中西部省份,财政收入增速乏力的也不少见。贵州上半年GDP增长9%,位居全国前列,但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5.4%。

据Wind资讯,这是1996年以来,贵州地方财政收入月度累计增速的新低。贵州省财政厅数据显示,主体税种增值税受税率下调影响,上半年下降4.3%。

“地方政府民生类刚性支出占比在加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会存在支出压力,以及预算调整压力。下半年财政支出状况如何,也要看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的释放”,胡怡建指出。

近期,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在贵阳召开的全省2019年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在布置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其中就包括要统筹好减税降费和增收节支的关系。

应勇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表示,做好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工作,关键要在开源节流上下功夫。根据中央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把年初已执行的政府一般性支出压减5%提高到10%以上。严格控制新增预算,一律不追加预算,一般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和范围,切实提高预算使用绩效。

财政收入规模最大的广东,上半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约6856亿元,增长5.1%,低于年初6%的预期目标。广东省财政厅表示,展望全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预计呈现缓中趋稳走势;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预计呈现前高后低走势。目前将按照年初预算目标努力完成。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