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连续2天涨停,吉林首富却说不借壳上市了,冲进去的2.8亿资金周末难眠!

2019-07-28 13:40:07 和讯名家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人生真是大喜大悲,实在是太刺激了!”

  ——这句话用来形容吉药控股(300108,SZ)的1.2万名股东近半个月的经历最适合不过了。

  首先是大喜。7月11日,吉药控股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100%股权,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吉林首富”修涞贵旗下的修正药业2017年营业收入超过600亿元,吉药控股同期只有9.4亿元。此外,若交易成功,这将是“创业板借壳上市第一案”。

  接着是期待。7月25日,吉药控股带着一份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复牌,公司当时的公告称,因创业板重组相关细则尚未出台,待条件成熟后,再与修正药业继续推进重组。在此背景下,公司股价在25日,26日两个交易日均涨停。

  图片来源:Wind

  如今是大悲。7月26日收盘后,修正药业在其官网上发布一则声明,否认将与吉药控股继续推进重组的说法。当日晚间,吉药控股披露更正公告,表示与修正药业不再筹划相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吉药控股下周一(29日)股价会怎么走?在25日、26日跟风买入的2.8亿资金,注定这个周末难眠。

  重组不再推进

  7月24日晚间,吉药控股发布公告,宣布终止购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修正药业”)100%股权。自7月10日吉药控股宣布停牌重组以来,仅14天便折戟。

  吉药控股给出的理由非常充分,公司称,

  根据2019年6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该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台。经公司与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友好协商,待该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出台条件成熟后,再继续推进谋划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筹划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事宜。

  公司还表示,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一个月内不再筹划相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在“创业板重组上市第一案”加上“规则成熟后继续推进借壳上市”的两个预期之下,吉药控股复牌首日(25日),公司股价“一”字涨停,当天成交2916万元。第二日(26日),早盘涨停后一度打开,但仍以涨停价报收,并且当天的成交额2.52亿元,换手率达8.5%。两个交易日成交额合计2.81亿元。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300059)网

  但接下来的一幕让人大跌眼镜。

  26日收盘后,修正药业在官方网站中发布了一则关于与吉药控股意向协议解除的声明,声明称:修正药业7月24日与吉药控股签署的“意向协议之解除协议”中,并没有“待该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出台条件成熟后,再继续推进谋划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筹划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100%股权”的约定。

  图片来源:修正药业官网

  7月26日晚间,吉药控股又披露一则更正公告,对此前披露的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进行了修改,并否认了未来与修正药业继续推进重组的计划。在回应深交所问询函时候,吉药控股将本次信息披露错误仅仅归咎于经办人员失误。公司称,

  由于公司经办人员失误,在传递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之解除协议》过程中,误将修订稿当做最终稿归档,致使《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暨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中引用修订稿中错误内容。

  “蛇吞象”式的收购计划

  准备卖壳的吉药控股近年来业绩难以让人满意。

  吉药控股2016年、2017年、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86亿元、2.02亿元、2.17亿元,但扣非净利润为1.35亿元、9924万元、4715万元,呈现出逐年下滑的趋势。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7月13日,吉药控股公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透露在此期间净利润同比减少66%至80%。

  吉药控股的股价,也从2015年巅峰时候的17.1元开始不断下跌,在7月11日宣布重组前,公司的股价仅有5.4元,对应的市值为36亿元。

  图片来源:Wind

  相比之下,修正药业的实力则强大得多。

  根据全国工商联2018年8月份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修正集团2017年以637.73亿元的收入位列榜单第89位。

  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

  修正药业的高速发展,让创始人修涞贵以55亿元的身家登上《2007胡润百富榜》,成为吉林首富,并多年雄踞吉林富豪榜第一名。2019年,修涞贵、李艳华夫妇以205亿元的身家位列全球富豪榜的792名。而修涞贵个人从“交警到吉林首富”的励志故事也为人乐道,公开资料显示:

  1995年之前修正药业前身是一家负债400万元的地方国企通化医药研究所制药厂,交警出身的修涞贵接手通化制药厂之后,凭借一款治疗慢性肝炎的“太和圣肝”,在第二年就扭亏为盈。

  最重要的是,在主推这款药品时,修涞贵向广告商提出,按销售收入进行广告分成。广告商的业绩好不好,直接与营收成效挂上钩。

  广告营销策略奏效之后,修涞贵在1999年花300万元在央视做了一年广告,那个著名的“四大叔”广告,让人们记住了“斯达舒”,并且从当时热销的吗丁啉嘴边虎口夺食。这款产品成为修正药业的王牌产品后来,又请了张丰毅、孙红雷做广告代言人。

  2000年到2003年期间,修正药业每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876%,2010年的时候,仅仅因为斯达舒这个单品销售额就已经达到了33亿。

  但修正药业在发展中也有一段不光彩的历史。2017年7月,吉林省延边林区中级法院发布的刑事判决书显示,修正药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修涞贵多次向担任地方官的褚来福行贿:

  据褚来福供述,2007年在担任吉林省靖宇县县长期间,接受修涞贵的请托,收受通化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10万股权。

  2011年,褚来福调任长白县县委书记,修涞贵为了修正天利药业和十五道沟望天鹅风景区得到其支持,送予15万股股权。

  2015年2月反腐高压期间,褚来福将上述价值人民币25万元的股权退还。

  编辑丨李净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