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字节跳动在音乐领域频频落子,仅仅是为了版权吗?

2019-07-30 21:16:45 和讯名家 

  1

  字节跳动收购英国AI创企

  根据外媒报道,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收购AI音乐初创公司Jukedeck,或在后续版本中加入新功能。

  据悉,Jukedeck是一家英国初创公司,团队内部由音乐家及工程师组成。2018年公司团队规模大概在18人左右,累计获得了约250万英镑的投资。

  该公司开发的软件,能让用户通过AI(人工智能)算法创作原创音乐,通过Jukedeck网页,只需要选择曲风、氛围和时间,你就能创作一首由AI算法做出来的曲子,用户还可以根据个人需求进行剪辑和调整,比如调整音乐长度、节奏以及高潮,十分符合抖音的风格。

  虽然截至目前,字节跳动还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但一个接一个证据从侧面佐证着 Jukedeck 被字节跳动收购的传闻。比如,Jukedeck的网站已经下线,网页上有一条留言:“Jukedeck下线了。我们还不能告诉你更多信息,但我们期待继续使用音乐人工智能增强创造力!”

  此外,Jukedeck的创始人和CEO也已经在社交媒体上把个人资料修改为字节跳动的员工,其团队内负责音乐制作研发的高级软件工程师 David Trevelyan 和 Pierre Chanquion 资料变为字节跳动的高级软件工程师;机器学习研究人员 Katerina Kosta 和 Gabriele Medeot 变成字节跳动的高级机器学习研究人员;高级软件工程师和机器学习研究员 Marco Selvi 变成字节跳动的高级机器学习研究员。

  相信在抖音的后续更新中,用户很快能体验到有关AI音乐制作的新功能。

  2

  Jukedeck技术或将解决抖音音乐版权问题

  根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抖音在全新的下载次数已经超过10亿次,其受欢迎程度帮助字节跳动获得了约750亿美元的潜在估值。

  虽然抖音在逐步发展长视频内容,但目前仍在测试阶段,仅部分用户可以体验,依赖于音乐的短视频仍是抖音的主要内容。

  对于需要添加音乐片段的短视频软件来说,能否拿到音乐的版权显得至关重要。在没有得到音乐作品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公然使用他人的音乐作品,并且在网络上传播,这会侵犯音乐作品著作权人的著作权,因此像抖音这样的短视频平台有义务去积极洽谈相关音乐版权的合作,并支付版权费用。

  去年,抖音获得了环球音乐集团、索尼音乐娱乐以及时代华纳音乐集团三大音乐公司的授权许可,但在今年春天,这些协议已经到期,目前抖音和音乐公司仍然在进行激烈的许可谈判。

  如果双方没有续约或者签署新的许可协议,抖音就不得不下架数十亿条视频,并且无法再向用户提供访问这些音乐的权限。

  抖音取得的巨大成功,让音乐公司产生了谋求更多利益的想法,一个直观的表现就是提高音乐许可费用,据知情人士透露,唱片公司希望字节跳动向他们支付数亿美元的保证金

  字节跳动全球音乐业务发展负责人Todd Schefflin 表示,公司并不愿意支付更高额的版税,“抖音是一款用于创作和观看短视频的app,并不是纯粹的音乐消费产品,这个平台提供了一种令人兴奋的方式,让内容趋向更广泛的受众,并有所突破。”

  而此次收购Jukedeck,更像是抖音曲线救国的一个举措,将AI音乐制作的技术合到抖音的应用程序中,可以让用户自己创作的音乐更加适应他们的短视频,方便创意落地。更重要的是,抖音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音乐版权问题造成的困扰。因为使用 AI 制作的音乐,不用支付版权费用,也不用担心侵权,这也让抖音变得更像是一个独立的音乐品牌。

  3

  短视频平台搅动音乐版权市场格局

  事实上,在音乐版权方面,抖音动作一直不少。

  去年二月份,抖音成为摩登天空音乐集团的短视频战略合作平台。去年八月份,获得多家唱片及词曲版权公司的授权。随后,抖音还加入了Apple Music合作伙伴计划,已订阅Apple Music的中国内地会员可以在抖音APP内直接听到Apple Music曲库内的完整歌曲。未订阅的用户,则可获取三个月免费试用权限,并在试用期间聆听完整歌曲。

  但当获取内容的成本越来越高时,平台就不得不转型,自己制作内容,对于抖音来说,同样如此。表面上看,抖音一直被音乐版权问题困扰,但实际上,本质问题在于自身内容产出能力匮乏,受制于人。对于抖音来说,唯一的出路,就是构建属于自己的内容护城河。

  在这一方面,抖音有不少可借鉴的例子。曾经的NETFILX,曾经的DVD出租商转型为在线媒体平台;数码巨头苹果也布局内容领域,投入10亿美金到Apple TV+用于原创节目制作。

  因此,抖音也推出过扶持原创音乐人的“看见音乐计划”,获得认证的原创音乐人都将得到抖音推广资源、导师指导、单曲制作奖金、定制MV等多个维度的支持。此番收购Jukedeck,也是抖音对于丰富原创音乐内容的一个重要手段。

  有版权业内人士认为,抖音花费如此大的力气在音乐版权上,其意图并不只是着眼于短视频产品,背后可能延伸出的一系列流媒体产品和服务,乃至整个泛娱乐业务的布局,才是关键所在。

  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早已开始布局音乐流媒体业务并先行在海外试水,今年字节跳动的全资子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更是跨界投资泰洋川禾,该公司为短视频头部达人Papi酱所在经纪公司,拥有Angelababy、周冬雨、陈赫等知名艺人。这就足以见得,字节跳动目前在音乐和娱乐产业的野心,远不限于短视频这一风口。

  目前抖音这样的短视频平台,音乐版权主要用于背景配乐上,鉴于抖音具有强大的“带红”歌曲的能力,布局版权有可能会让抖音未来基于此开拓出一些增值付费服务,甚至可以更深入到音乐产业链去宣发、造星等等。

  “音乐+短视频”的模式很可能也是音乐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去购买音乐版权和发展音乐,无论在弥补现有业务短版,积累IP价值,还是在吸收更广泛的用户群体上,对于抖音来说都极具价值。

  (麻辣娱投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麻辣娱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