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热播剧里中国地图残缺,杨紫、李现回应!自然资源部紧急发声:依法处理

2019-08-01 21:55:13 和讯名家 

  7月31日晚,热播剧《亲爱的,热爱的》第39集出现“翻车”片段:中国地图中的台湾、海南等地均被错漏。

  8月1日,各大视频平台均已对错漏地图进行更改。该剧主演杨紫、李现也接连发声回应。

  8月1日下午,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表示:

  热播剧《亲爱的,热爱的》中国地图残缺,究竟是无心之失还是有意为之?谜底终会揭晓。事关大是大非,不可不谨慎,不可夹带私货,更不可以演戏之名行演绎之实。谁在原则问题上试探和耍小聪明,谁就会翻车无疑,因为:#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8月1日晚间,自然资源部表示,发现《亲爱的,热爱的》存在登载使用的地图未履行地图审核程序,同时该剧登载使用的地图存在错误表示我国藏南地区和阿克赛钦地区国界线、我国台湾岛和海南岛底色与大陆不一致、漏绘我国南海诸岛和南海诸岛归属范围线、克什米尔地区表示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等问题。据此,自然资源部已责成属地管理部门对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热播剧中国地图错漏台湾海南

  7月31日晚,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第39集播出,在介绍网络安全比赛片段中,长达15秒的镜头里,中国地图出现明显错漏——台湾、海南均未着色,与中国其他地区的颜色显示不同。

  同时,地图在中印边境东西两段的划分上也出现了错误。

  《亲爱的,热爱的》剧中出现错漏的中国地图

  网友们很快就注意到了这一幕,谴责该剧“巧合”漏掉了多个地区。

  “电视剧中怎么会出现这样的错误?”“不可原谅!”许多网友对此表示非常愤怒。

  在引发争议后,8月1日,各大视频平台播出的错漏地图已是更改后的版本,剧中将海南、台湾等地重新进行了着色。可是,更改后的地图中,中国藏南地区的中印边界仍然存在错误。

  经过重新着色的地图

  杨紫、李现回应: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据悉,《亲爱的,热爱的》原名《蜜汁炖鱿鱼》,由杨紫、李现出演,该剧在暑期档播出后爆红,多次霸屏热搜,仅是昨晚大结局的话题在微博上就有近9亿的阅读量。

  《亲爱的,热爱的》(原名《蜜汁炖鱿鱼》)开机后,社交媒体上关于导演瞿友宁是否涉嫌“台独”一直争议不断,随后,该剧更换了导演,《蜜汁炖鱿鱼》的名称也改为《亲爱的,热爱的》。

  今天上午,瞿友宁也发表微博回应《亲爱的,热爱的》第39集中国地图出现错漏一事。瞿友宁称自己从来没有见过这个地图,“昨晚还是第一次见到”。

  该事发酵后,今早,男主演李现发布了一张身穿军装的剧照,称“祖国,是我们至高的捍卫,一点都不能少”,疑似回应此事。

  女主演杨紫工作室也发布声明称,杨紫本人及团队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任何分离祖国的言论及行为。希望广大网友辨清事实,不信谣不传谣。

  杨紫随后转发评论称,“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亲爱的,热爱的》共有8家出品单位,分别为华策影视(300133)及其旗下的剧酷传播和克顿传媒、爱奇艺、上海文广集团、浙江广电集团、上海晋堡影视以及霍尔果斯星永灿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另外,杨紫不仅是女主角,更曾是该剧的投资人之一。天眼查资料显示,杨紫曾是出品方之一——霍尔果斯星永灿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的股东,但在今年4月30日退出了股东席位。

  而变更后的股东姓名为杨巍和马海燕,根据此前新闻报道,杨巍、马海燕或为杨紫的父母。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国台办发言人曾表示,

  不会允许持“台独”立场和具有“台独”言行的台湾艺人参与的影片在大陆上映。如果这些台湾艺人认识到“台独”的错误和危害,从思想上、行动上发生转变,我们持欢迎态度。目前该片在大陆的上映问题已经被搁置。

  自然资源部:

  对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8月1日晚,自然资源部表示:

  正确的国家版图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体现了国家在主权方面的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近日,有网友反映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第39集中存在“问题地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地图管理条例》《地图审核管理规定》,自然资源部对电视剧相关内容进行了初步核查,发现该剧存在登载使用的地图未履行地图审核程序,同时该剧登载使用的地图存在错误表示我国藏南地区和阿克赛钦地区国界线、我国台湾岛和海南岛底色与大陆不一致、漏绘我国南海诸岛和南海诸岛归属范围线、克什米尔地区表示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等问题。据此,自然资源部已责成属地管理部门对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自然资源部将于8月底开展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强化国家版图意识的宣传教育,提升公民的国家版图意识,优化标准地图服务,更好的引导公众正确使用各类地图。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早在2017年8月,原国土资源部、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曾发布关于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的通知。

  根据该方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督促新闻、出版、影视制作单位的排查整治工作。

  据新华社披露,那次行动的检查内容主要针对三大类“问题地图”,其中一个是存在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严重问题的地图:

  台湾省在地图上的表示违背“一个中国”原则;错绘、漏绘我国台湾岛、海南岛、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错绘国界线将我国领土表示到国外;南海断续线的表示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错将我国重要岛屿按其他国家主张名称进行标注等。

  而据《电视剧内容管理规定》第五条规定,电视剧不得载有“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等内容。

  《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第32条明确,广播电台、电视台应当提高广播电视节目质量,增加国产优秀节目数量,禁止制作、播放载有“危害国家的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内容的节目。

  最后,敲黑板

  这才是中国地图的正确打开方式。

  编辑 | 何小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