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6月以来 香港旅游团接待量下跌超七成

2019-08-19 07:30:09 新京报 

  8月17日,近期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国泰航空,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当天,一封名为《国泰航空集团员工致香港人书》的文章流传网络,这篇疑似为国泰航空员工的公开信充满煽动性言论,称要采取进一步行动,甚至要“拼死一搏”。此前,国泰航空飞行员就被曝参与针对打砸警察的暴动以及公司员工泄露警员航班信息。

  8月18日,国泰航空回应称,尽管暂时无法证实此事是否与国泰员工有关,但公司对此高度重视,正对此事展开调查。值得注意的是,从7月17日开始,国泰航空股价开始“跌跌不休”,截至8月13日暴跌28%,市值蒸发上百亿港元。

  近两个多月来,香港暴力示威、冲突事件愈演愈烈,已对其民生、经济造成不小的影响。8月16日,香港特区政府发布数据称,经济继续面临显著的下行压力,今年上半年的经济状况为2009年衰退以来最弱。

  “本来想等孩子放暑假了,全家一起去香港转转,但最近出的这些事,我们决定改去其他地方了。”来自北京的于先生对记者表示。数据显示,8月9日至13日期间,香港机场共有979班航班取消,旅客处理量亦大幅下降。

  每年七八月份本来是香港旅游旺季,但从六月份开始,香港旅游业受到冲击。据香港三个旅游业工会发布的有关旅游从业者的问卷调查,与去年相比,自今年6月以来,香港接待旅游团的数量平均下跌超过70%,收入平均下跌超过75%。其中四成受访者表示收入下跌超过90%,逾一成受访者表示收入为零。此外,超过九成受访者对香港未来一年的旅游业前途担忧。

  ●股价狂泻

  国泰航空市值已蒸发上百亿

  8月18日,国泰航空表示,留意到网上关于“国泰航空集团员工致香港人书”的传闻,早前已经向内地及香港公众及主要媒体表达了公司的立场,希望再次重申,国泰对近期发生在香港的暴力和破坏活动深表忧虑。国泰航空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和香港警方止暴制乱、恢复法律秩序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从7月中旬开始,国泰航空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此前,国泰航空飞行员被曝参与针对打砸警察的暴动以及公司员工泄露警员航班信息。当天开始,国泰航空股价开始“跌跌不休”,直到8月13日,国泰航空发布声明谴责非法活动和暴力行为才有所反弹。截至8月13日收盘国泰航空已暴跌28%,市值蒸发上百亿港元。

  记者注意到,8月16日,国泰航空董事局发布公告,宣布管理高层人事变动。邓健荣将接替何杲出任行政总裁,林绍波将接替卢家培出任顾客及商务总裁;林绍波将留任香港快运行政总裁,直至另行公布继任人。何杲和卢家培已确认,其辞呈是作为公司的领导者对公司近月所面对的事件负责。

  据央视新闻报道,继何杲被责令辞职后,国泰航空的控股方、太古集团表示,全力支持国泰航空严格执行民用航空局关于确保航空安全的所有指示,以及对非法活动采取零容忍态度。据报道,内部人士透露,后续还将对国泰航空管理层进行进一步清理,“绝不容许以某些利益绑架航空公司的声誉和乘客的安危”。

  企查查显示,目前,国泰航空的第一大股东为总部设在英国的太古公司,持股45%。而太古集团拥有太古公司股本55.1%的权益及控制太古公司63.97%的投票权。国泰航空风波也连累母公司太古集团的其他上市公司。其中,太古地产连续几个交易日下跌,8月12日收盘跌幅5.37%,盘中最低25.15港元/股,创17个月新低;从8月13日起,股价略有回弹。

  ●旅游受挫

  “之前每月七八个团,最近没团可接”

  刚刚从香港回来的周先生对记者表示,本来想在香港见几个朋友,但是因为局势不稳定,大家纷纷默契地表示“再约”。而在香港的几大商场里,购物者也少了很多。

  中青旅(600138)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最近去香港的游客数量有所下降。此外,香港一位导游从业者告诉新京报记者,之前每个月可以接七八个内地旅游团,但最近没有团队可以接,对个人收入影响极大。

  根据香港旅游业议会数据,8月13日有近100个旅行团逾2100人需取消或延误出发及返港,当中有56团逾1260人滞留外地未能如期回港。8月14日晚间,香港机管局行政总裁林天福在记者会上表示,8月9日至13日期间,香港机场共有979班航班取消,8月13日已取消421班,占当日整体航班30%以上,旅客处理量亦下降40%。

  尽管香港机场管理局8月15日表示,香港国际机场的起降航班已经恢复正常运作,此前宣布关闭的一号和四号停车场也已开放供公众使用,但部分游客还是心有余悸。此前一天,香港旅游业议会发表声明表示,旅游业议会联同各大旅游业商会,对于示威者连日妨碍香港国际机场正常运作,令大量航班及旅行团被迫取消,严重损害香港及旅游业声誉的行为感到极度遗憾。

  作为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香港国际机场平均每天有近800航班升降,2018年客运量达到7470万人次。因其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以北的赤鱲角,故而也被非官方地称为赤鱲角机场。今年上半年,香港国际机场的客运量及飞机起降量继续稳健增长。机场客运量达3780万人次,飞机起降量为212975架次,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2.5%及0.8%。

  据央视新闻报道,香港机场“瘫痪”一日会导致香港机场客运量损失20.6万人次,货运量损失13863吨,空运货值损失101.6亿元,机管局盈利减少2285万元。

  ●冲击零售

  6月珠宝首饰等销货价跌幅创新高

  8月16日,香港特区政府发布数据称,香港经济继续面临显著的下行压力,2019年第二季度同比微增0.5%,较上一季0.6%的增幅稍慢。香港今年上半年的经济状况为2009年衰退以来最弱。

  考虑到2019年上半年0.5%的同比增长表现远逊预期,以及下行风险显著,香港特区政府表示,今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五月复检时的2%至3%,下调至此轮复检的0至1%。

  此外,香港内部需求仍然疲弱。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按年仅实质微增1.1%,反映在各种不利因素以及经济前景转差下,消费情绪维持审慎。整体投资开支显著下跌11.6%,反映楼宇及建造活动持续收缩及营商气氛转为负面。

  香港特区政府指出,在本地方面,私人消费和投资情绪将会继续受经济情况疲弱及不利因素增加所影响。近期香港冲突事件如若持续,将对旅游业及与消费相关的经济活动构成重大干扰,进一步打击经济气氛,甚至损害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的声誉。

  数据中,一项对大型和中小企业的最新调查显示,当地营商气氛近月已变得悲观。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的6月份零售业数据显示,零售业销售在6月份跌幅扩大,反映本地消费情绪更趋谨慎及访港客人数升幅放缓的影响。6月份的零售业数据显示,按零售商主要类别的销货价临时估计由高至低分析,2019年6月,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销货价同比下跌17.1%,创2016年8月来34个月最大跌幅,连续五个月收缩,较零售业整体收缩多一个月。

  此外,电器及其他未分类耐用消费品、眼镜店、汽车及汽车零件及服装也纷纷录得较大跌幅。香港零售管理协会还预计,7月和8月的销售额更加惨烈,或录得双位数的下降。

  从公司上看,周大福和六福集团4-6月份港澳同店销售分别大跌11%、10%。仅从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来看,周生生、周大福、六福集团自7月份到8月16日,股价累计跌幅分别达到18%,12.78%,17.14%。

  除了零售业受冲击,香港酒店入住率也在下降。香港机管局行政总裁林天福近日表示,有酒店业人士反映,部分酒店入住率已录得双位数跌幅,个别跌幅甚至达到30%至50%。据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调查,中小企业经营者的信心指数跌至三年来最低。

  “酒店价格下杀,对民宿也有间接影响,现在入住率不到之前的一半。”在香港从事民宿业的李先生对记者表示:“还是希望事件能够早点结束,毕竟我们都要挣钱养家。”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