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十余省份发百亿减税降费“红包”:江苏居首,小微企业获益明显

2019-08-19 08:04:37 中新经纬 

  各省上半年税收“成绩单”陆续发布,从数据上看,一些地方上半年为企业派发的“减负”礼包达到数百亿乃至千亿规模。在全年减税降费2万亿的大规模、实质性减税目标计划下,一大波“红利”正不断释放。

  江苏减税降费规模居首

  7月23日,国家税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作为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在4月到6月累计实现整体净减税3185亿元。

  分省份看,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在已公布减税降费总规模的省份中,江苏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达1085.6亿元,排在首位;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北京和浙江,上半年减税降费规模为1053.5亿元、966.8亿元;上海紧随其后,达931.3亿元。此外,天津、河北、山西、辽宁等10余省份上半年减税降费规模均超百亿元。

  分政策看,深化增值税改革4月落地以来,三个月时间江苏共实现减税310.4亿元,占全国9.7%;浙江累计实现净减税259.9亿元,占全国总减税额的8.2%;上海则将原16%的增值税税率降为13%,原10%的增值税率降为9%,同时在部分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实行进项税额加计扣除,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河南新增减税126.8亿元,惠及纳税人30.1万户,占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全部户数的96.8%……普遍来看,制造业减税效应显著,有力激发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小微企业在一系列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下,获益明显。上半年,江苏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05.3亿元;河南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60.45亿元;上海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新增减税59.2亿元,其中民营(含个体经济)减免税额为45.6亿元,占全部小微普惠性政策减免税额的76.9%;福建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36.35亿元。

  个人所得税的降幅也较大,上半年,北京个人所得税实现减税544.1亿元,直接拉高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约0.6个百分点;浙江个人所得税两步税改因素叠加新增减税238.3亿元,累计人均减税1271元;河北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减税68.7亿元,人均累计减税718元。河北省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处长王俊现称,个税改革“红包”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有助于拉动社会消费增长

  下半年税收同比增速或持续下降

  财政部7月16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增速同比回落13.5个百分点。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5.9%,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0.7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3%,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7.5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增幅放缓,收支压力有所加大。对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做了相关部署,比如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地方政府也要主动挖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等。

  各省份也纷纷出台相应措施,例如:福建省加大资金统筹力度,通过采取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等措施,弥补落实减税降费形成的减收。同时,加大结余结转资金以及各部门长期沉淀闲置、不需按原用途使用资金的清理力度,统筹用于重点支出等。

  广西提出加大财源培植力度、挖掘财政增收潜力、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大统筹盘活力度等十条措施,全面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三保”支出是财政平稳运行的底线,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日前表示,中央财政主要是加快对地方转移支付下达进度,同时督促和指导地方加强收支预算管理,做好基层财政保障,确保“三保”不出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对媒体称,与减税相比,降费更加复杂,特别是一些服务收费,貌似市场行为,但实质上是行政性收费行为,这样的行为应该纳入降费进行统筹。上半年,社保缴费名义费率有一定幅度的下调,再加上其他减税降费举措,企业负担明显减轻。

  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诸多民生问题提出要求。其中就包括,治理各种不合理收费,防止地方非税收入非正常增长、抵消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决不能再增加收费项目,确保减税降费的目标落实到位。

  东兴证券研报分析称,上半年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显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速均有较大幅度回落,实体企业的税收负担进一步减轻。针对实体企业的减税降费等积极财政政策的支持力度仍会加强,预期下半年中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速或继续保持下降态势。渤海证券也表示,展望未来,减税降费对企业利润增速的呵护作用仍将逐步显现。

  中新经纬客户端 张澍楠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刘国梅 摄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