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严重警告!5A级景区纷纷陷入“被摘牌的恐惧”,保卫战已经打响

2019-08-26 06:21:31 和讯名家 

  乔家大院(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底,乔家大院被取消质量等级,“五星”变“零星”一事,对山西旅游业而言无异于一场“地震”。

  同时,在山西之外,“被摘牌的恐惧”也在5A景区中蔓延。

  近期,江西省决定对严重不达标的1家5A级景区和14家4A级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处理。10月份将再次复核,届时如不能整改到位,坚决予以摘牌处理。

  江西:15家景区被严重警告

  据江西日报报道,8月23日,记者从江西省旅游资源高质量开发建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近期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71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进行了两轮暗访复核。根据暗访结果,江西省决定对严重不达标的1家5A级景区和14家4A级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处理。此次被严重警告的景区为:

  上饶婺源江湾5A级旅游景区;

  鹰潭市铜锣湾国际旅游文化城、上饶婺源文公山景区、赣州市宝葫芦农庄、赣州兴国三僚景区、南昌进贤西湖李家景区、九江庐山龙湾温泉度假村、吉安市燕坊古村、上饶横峰葛源景区、南昌湾里梅岭狮子峰景区、景德镇乐平怪石林景区、宜春铜鼓秋收起义纪念地景区、赣州于都屏山旅游区、九江市大千世界梦幻乐园、鹰潭余江眼镜产业园景区等14家4A级旅游景区。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新华社报道,这些旅游景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管理意识不够强,旅游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尚待提高;导游数量普遍不足,专业技能和知识有待提高;文化特色不明显,尤其是古村落型旅游景区、温泉旅游景区需要继续提升;红色文化景区深度挖掘不够,展陈技术手段陈旧,产品单一,市场开拓意识不强;旅游厕所普遍缺乏文化氛围,主题型厕所占比率较低。此外,部分景区市场化运营能力不足,个别景区甚至处于停业状态。

  其中,上饶婺源江湾景区、鹰潭市铜锣湾国际旅游文化城、上饶婺源文公山景区、赣州市宝葫芦农庄、赣州兴国三僚景区、南昌进贤西湖李家景区等6家景区已接受两次复核,去年8月第一次复核后给予严重警告并限期6个月整改。从再次复核的情况来看,这6家景区仍然整改不到位。会上明确,此次被严重警告的景区要高度重视,抓紧时间整改到位,江西省10月份将再组织复核,届时如不能整改到位,坚决予以摘牌处理。

  江西省现有5A级旅游景区11家,4A级旅游景区151家,3A级及以下旅游景区则更多。这其中,也存在部分“不思进取”的景区。省文化和旅游厅已将A级旅游景区动态管理列为今年重点工作,加大高等级景区复核力度,健全A级旅游景区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清退不符合标准的A级旅游景区,用“有进有出”方式倒逼景区服务“有质有量”。

  山西打响“A级景区保卫战”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方网站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家5A级旅游景区处理,其中,给予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处理。

  乔家大院被取消质量等级,“五星”变“零星”一事,对山西旅游业而言无异于一场“地震”。8月7日~17日乔家大院闭门整改期间,山西其他景区也是“战战兢兢”,另一处5A级景点平遥古城迅速展开自查自纠,天脊山、洗耳河等9处山西省内景点甚至临时关闭。

  图片来源:截自平遥县人民政府官网

  青岛:对新评为国家5A级的景区奖励1000万

  有的地方在保卫5A级景区,也有的地方在努力建设5A级景区。

  8月23日,青岛市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高效发展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实施细则》具有五个主要特点:

  一是奖补事项涉及面广,扶持旅游重大项目、景区度假区等奖补项目达14个。

  二是奖补力度大幅度提高。比如,对新评为5星级饭店的奖励,由原来的50万元提升为1000万元;对新评为国家5A级景区的奖励,由原来的100万元提升为1000万元。

  三是突出海洋特色。比如,对符合条件的海岛度假、环岛观光等精品滨海旅游度假项目给予100万元的奖励;创新提出了对发展海洋科普旅游项目的奖补。

  此外,还单独发布了《青岛市扶持邮轮旅游发展政策实施细则》。四是突出了新业态发展和文旅融合的推进。

  五是精准对标《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

  走遍5A景区,门票将近2.5万元国务院: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

  在中国数以万计的景区之中, 5A级景区称得上是凤毛麟角的存在。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相关数据显示,自2007年首批66家5A级景区评定以来,截至 2018年11月,全国5A级旅游景区数量达到259家,在国内3万多家景区中占比不足 1% 。

  从增长情况看,十年5A景区数量猛增近300% ,各地对创建5A景区的热情可见一斑。

  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以及名片效应带来的游客增长,甚至仅仅是作为门票涨价的依据,都是各地不惜重金打造5A景区的原因。

  不过,有了“5A”的金字招牌,也不代表能高枕无忧。据新京报报道,在2015年到2017年这三年间,有多达71家4A级景区被摘牌。

  人民网(603000)舆情数据中心此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即使是全国影响力排在前50名的5A景区,游客们依旧有很多要吐槽的点,比如接待能力差(28%)、配套不完善(26%)、门票或其他服务价格高(23%)和商业化严重(9%)等。

  有统计数据表明,超七成游客认为当前国内景区门票价格“太高”、“偏高”。

  据新京报报道,某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2019年6月,全国5A级旅游景区平均票价为94元,4A 、3A 、 2A 和A级旅游景区平均票价分别为80元、43元、24元、和20元。换句话说,如果你想要走遍中国的200多家5A景区,光是门票就要花将近2.5万元。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了9项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举措,要求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景区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

  其实,2018年国有景区门票曾迎来一大波降价,981个国有景区在“十一”长假前出台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免费开放74个,降价907个)。比如,嵩山少林寺门票价格由100元降为80元,九寨沟由220元降为190元,峨眉山由185元降为160元。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2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说,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国有景区更大范围、更大力度降价。

  编辑 | 王嘉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