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农机地头展】2019年全国花生生产农机、农艺、农服大会顺利举办

2019-08-29 15:43:08 和讯名家 

  2019年8月26~27日,农机地头展——2019年全国花生机械装备现场会暨花生生产农机农艺融合与社会化服务论坛在河北省滦州市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河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河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主办,河北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油料创新团队、辽宁省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唐山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农机市场》杂志社、福达花生网协办,滦州市人民政府、滦州市农业农村局、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河北农机》杂志社、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农业社会化服务分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农机具分会承办。

  本次会议是自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发布“农机地头展”公共品牌以来,继正定、威县后举办的第三场“农机地头展”活动,旨在落实2019年中央1号文件、国务院42号文件对农业机械化发展与转型升级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花生生产机械化水平的提升,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创新农业服务模式。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农机行业同仁、花生机械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300余人参加了论坛交流,千余人观摩了农机地头展。本次活动,精彩纷呈,内容丰富。 

  高端论坛:齐聚行业大咖,商讨产业未来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涛,河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站站长孙世桢,河北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总站站长史家益,滦州市委书记戚永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管理处处长陈楚楷,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副院长王东伟,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院长陈海涛,广东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站长陈永志,广东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罗国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经作所党委书记汤丰收,河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郝建军,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经作所所长张小军,辽宁省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所长张旭东,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所研究员李玉荣,广东省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副所长马志光,滦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志刚,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郭秀云等领导家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发展研究部主任、农业社会化服务分会秘书长苑同宝主持。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发展研究部主任

  农业社会化服务分会秘书长苑同宝主持论坛

  滦州市委书记戚永和致辞

  河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站长孙世桢致辞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涛致辞

  会议上,戚永和书记、孙世桢站长、陈涛副会长分别致辞,向与会人员报告了滦州市、河北省的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未来的展望以及召开“农机地头展”的实际意义及工作情况。随后,汤丰收研究员、尚书旗教授、陈海涛教授、郝建军教授、张旭东研究员、王东伟教授则分别就黄淮海花生农机农艺融合及生产发展、花生机械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麦茬地花生免耕覆秸播种机械化技术、河北省花生产业机械化现状及需求、辽宁省花生产业发展对策研究、特色根茎类作物机械化技术与装备与参会人员开展了交流。

  其中,汤丰收研究员针对花生收获机械指出,理想的花生收获机械应当满足以下条件:损失率低、破损率低、效率高、扬尘污染轻、秸秆能够同时回收,目前所存在问题有两个方面。(1)在农艺方面上,品种不能适应机械化生产要求、农机农艺融合度差、生产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低、区域布局不合理等问题;(2)在农机方面,生产机械适应性差、生产效率低、机械调试不够简便、缺乏适宜的种子剥壳机械、缺乏适宜的烘干设备、机械作业扬尘大,污染严重等问题。

  尚书旗教授针对花生播种及收获环节突出的问题强调,要围绕不同种植模式农机农艺融合发展,以方法创新、技术突破、装备研发为技术路径,建立花生播种与收获机械化技术体系。

  农机地头展: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华山论剑

  在地头展现场,一台台花生机械设备整齐摆放,等待着与会领导与嘉宾的检阅。河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站长孙世桢,河北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总站站长史家益,滦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勇,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管理处处长陈楚楷,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尚书旗,东北农业大学教授陈海涛,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经作所研究员汤丰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郝建军,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所研究员张小军,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所研究员李玉荣,辽宁省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张旭东,唐山市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曹春雨,滦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志刚,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郭秀云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滦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勇致辞

  河北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史家益宣布活动开始在开幕式上,高勇副市长到会致辞。他表示,农业机械化及农机装备是转化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生产力的重要因素,因此滦州市还将继续以科技、机制、政策三创新认真落实农机补贴、农机深松、农业生产全程化服务惠农项目,促进农机农艺融合,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方向升级。

  在现场会上,展示、演示了雷肯、雷沃、丰茂、大疆、中联、龙丰、德昌、福德、勇杰、创鑫、德兴、弘盛、美禾、万农达、令元等品牌的优质花生种子、种子加工机械、耕整地机械、播种机械、灌溉机械、植保机械、分段及联合收获机械、摘果清选机械、秸秆处理机械、脱壳机械等各式机具,基本涵盖了耕整、播种、管理、灌溉、植保、收获、脱壳、清选、秸秆处理等花生生产全程的农业机械设备。其中,联合型花生播种机(一次可完成整地做垄、灭茬、播种、铺膜、镇压)以及各种收获机械、捡拾摘果机械受到了现场观众的极大关注,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在参加过论坛交流后观看机具实地作业收获地更多、更能挑选出适合自己使用的农机设备。

  在大会正式开始之前,主办方还在26日晚上7:30-9:30组织了交流沙龙,参与人员中有近百人报名参加。沙龙一直到10:30分才告结束。广大花生从业者开门见山、直抒胸臆,其中邀请了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李玉荣研究员、滦州市百信合作社理事长郭秀云针对河北花生产业发展、品种选育、农艺要求与合作社发展作主题发言,引发热烈讨论。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陈涛副会长表示,农机地头展活动必须要接地气,要为农民筛选买得起、用得好、使得住的花生机械产品,让更多的优质农机企业到地头亮剑,用事实和效果说话,给老百姓(603883)最直观的体验、呈现。同时,利用亮剑模式,屏蔽不敢亮剑不敢演示的假冒伪劣产品,真正做到为农民负责、为企业负责、为行业负责。欢迎行业同仁一起使用和维护这个品牌,也欢迎各地单位与协会联合举办细分领域的农机地头展,共同为农业发展做好服务,也请农机企业积极重视地头营销与服务主义,深化迎战行业转型的战略能力培育。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农机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