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闻分析:百姓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充足吗?

2019-09-06 22:49:0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新闻分析:百姓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充足吗?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安蓓

随着中秋、国庆等节日临近,很多消费者已经开始准备餐桌采购清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000061)生产形势如何,百姓米袋子菜篮子是否供应充足,成为公众关心的话题。

米袋子连着千家万户。今年我国夏粮再获丰收,夏粮产量2835亿斤,较上年增加58.6亿斤,和历史最高产的2017年持平。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负责人表示,目前秋粮作物大部分处于灌浆期,田间长势总体较好,如果后期不发生早霜、寒露风等大范围灾害天气,秋粮有望再获丰收。

菜篮子产品直接关系餐桌品种。据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运行调控处处长赵卓介绍,今年以来,受疫情和不利天气影响,猪肉、鸡蛋、蔬菜等部分农产品价格出现了较大波动,但菜篮子产品供应数量总体充足、品种丰富多样的格局未变,中秋、国庆期间市场有望继续保持稳定。

猪肉方面,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产能持续下滑,导致猪肉市场供给偏紧,但考虑到禽肉、牛羊肉等替代品生产增长等积极因素,节日期间肉类总体供应有保障。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禽肉、牛肉、羊肉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6%、2.4%、1.5%,特别是禽肉生产周期短,产能处于高位,能够在相当程度上弥补猪肉供应不足。部分屠宰企业冻猪肉库存量较高等因素,都有利于促进中秋、国庆期间猪肉市场均衡供应。

鸡蛋方面,我国鸡蛋生产和供应能力较强,但市场运行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征。受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天气等因素影响,近期鸡蛋市场供应稳中偏紧,价格有所上涨。预计随着天气转凉,蛋鸡“歇伏期”结束,春季补栏蛋雏鸡也陆续进入产蛋高峰期,预计蛋鸡产能恢复正常水平,价格会逐步回落,中秋、国庆期间鸡蛋市场供应有保障。

赵卓表示,当前蔬菜市场供应充足,后期供应好于去年同期。7月份以来,北方产区露地蔬菜种植面积总体稳定,设施蔬菜种植面积继续增加,特别是今夏北方冷凉地区蔬菜没有经历去年极端高温和长时间强降雨天气,高原夏菜供给较为充足,“北菜南运”和“西菜东运”有效平衡了全国蔬菜供应。

8月份,超强台风“利奇马”对浙江、江苏、山东三省蔬菜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但由于时值夏秋蔬菜交替的生产淡季,加之山东寿光等地吸取去年台风教训,防范措施到位,蔬菜生产总体损失较小。综合预计,今年中秋、国庆期间蔬菜供应形势好于去年,市场平稳运行具有良好的基础。

水果方面,监测显示,随着夏秋应季水果大量上市,水果价格结束上半年高位运行走势,从7月份开始进入季节性下降通道,近期跌幅扩大。8月份,农业农村部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批发均价每公斤6.49元,环比下跌17.1%。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