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最大的套利,是薅时间的羊毛

2019-09-16 06:17:32 和讯名家 

  有读者问这周没写电影,其实这周的电影基本上我都看了,但真的不好看。好看的都在月底,很少有人会选择排片排在靠近国庆档的日子。

  如果一定要推荐一本,那就《罗小黑战记》值得看。

  这是一本2D的国产动画片,我是一个人去看的,一个中年男人,没带孩子,一个人去看动画片,肯定是满怀信心去的。

  动画片,剧情我就不给读者复述了,大概是讲妖怪与人类之间的关系。罗小黑就是一只妖猫,它的师父是个人类修行者。

  动画片里有个很重要的概念叫做领域,罗小黑是金属系+空间系,它的师父也是。

  这个概念在很多修行类小说里都很常见,比如灵根,最早的金木水火土,灵根就是指修行者擅长的方向。

  其实对过来,我们人类也有,这东西叫天赋。

  我曾经在文章:变不成"青蛙"的"蛤蟆"们,哪儿去了?

  里面聊过一个女生,隔壁班的第一。

  她高考大约在全省一百名垫底,打初中起,每天就只睡四个小时。

  当时很多读者误解了,似乎以为我在描述她的勤奋,其实不然,我写的是她的天赋。

  用动画片里的词说,就叫做领域。

  她的领域就是“睡的少”。

  很多人觉得这算什么天赋,搁谁身上都行呀,咱当年都打过游戏,熬几个通宵谁不会。

  是的,一晚上睡四个小时,谁都会,但是第二天醒来呢?

  醒来之后,精神抖擞,啥事儿没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个,不可能靠毅力来完成,只能靠天赋。

  有的人就是睡得少,每天睡眠时间低于5小时,常年如此,丝毫不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这样的人,我后来见过好几个。

  比如我曾经提过某个前同事,家贫,早年在村头用凉水浇头,发誓出人头地,结果也只考了个三本。

  毕业后去了生产线上做工人,我第二个老板去人家工厂视察,机缘巧合就把他带了回来,让他尝试做个软件工程师。

  结果这哥们一年之内做到部门经理,下属一堆985的硕士博士,当时得了一个外号,叫做“不灭的明灯”。

  所谓不灭就是说他永远都在公司里,他的座位灯永远亮着,你凌晨1点去看,1点亮着,凌晨3点去看,3点亮着。

  别人搞不清楚这啥情况啊,这哥们不睡觉的。

  因为他就是一个天生的少睡者。那在外人眼里,尤其在老板眼里,这就是最好的榜样,竖标杆,让大家学习他的工作精神,好教老板多赚点。

  但事实上你没法学,你要是也睡那么少,第二天醒来一定迷迷糊糊,一个礼拜过去,你统计下工作总量,反而下降了,得不偿失。

  我曾经聊过自己最初两三年,做交易到夜里凌晨2,3点,读者问我是怎么做到的。其实办法很简单,第二天上班打瞌睡,打一天瞌睡,不就弥补过来了么。

  所以,睡得少,是一种天赋,而不是靠意志力能突破的。

  我从来也没有企图和人家拼天赋,好比人家睡的少,我睡更少,那我就太傻了。

  就像动画片里,人家是金属系,操控金属是强项,你就该回避他的强项,把他拖到你的阵地里来,比如你是木系,用自己的强项去压制对手。

  那我的强项是什么呢?是时间。

  我不停的提时间就是因为这东西我很小就能感知到,而且感知力强于周围的人。

  时间有什么妙用呢?最早华罗庚讲过,叫做统筹方法,我们小时候都学过。

  比如,想泡壶茶喝。当时的情况是:

  开水没有;水壶要洗,茶壶,茶杯要洗;火已生了,茶叶也有了。怎么办?

  办法甲:洗好水壶,灌上凉水,放在火上;在等待水开的时间里,洗茶壶、洗茶杯、拿茶叶;等水开了,泡茶喝。

  办法乙:洗水壶,洗茶壶茶杯,拿茶叶;一切就绪,灌水烧水;坐待水开了泡茶喝。

  我们都能看出来,第一种方式最节省时间的,因为你把要做的事情拆开了,把别的事情融了进去。

  比如烧水也许是一件完整的事情,但实际上这件事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坐等水开,这个过程,可以拿来做别的。

  这就是把烧水打散,拆成不同的步骤,把其它的事情也打散,融合进去。同样的时间内,你会做更多的事。

  这个算法我们小学的时候都学过,可问题是,我并不是学了之后才明白,所以我说,这个叫天生的优势。

  我很小的时候看大人们做事,常常能看出他们选择的顺序导致了效率非常低,这就是时间感受力强。

  后来我念书的时候,常常利用这种优势去获取更多的好处。比如说安排不同的课程。

  语文永远是优先的,也就是说,我的语文,肯定比数学好点。

  这么做是因为语文好,理解力强,你读数学题的时间就更短,方向就更不容易走错。

  换句话说,你在语文上的能力,是可以给你的数学加成的。这就好比你语文提高了10分,其中有2分,白送给了数学。

  数学永远是比物理优先的,也就是说,我的数学,肯定比物理好点。

  这么做是因为数学好,计算能力强,物理解题的时间就短,解题方法的选择范围也更大。

  换句话说,你在数学上的能力,是可以给你的物理加成的。这就好比你数学提高了10分,其中有5分,都可以白送给物理。

  要知道,还有语文哦,语文不仅能白送给数学2分,也能送给物理,化学,.....应该说只要拿中文描述的,语文都可以加成。

  同样的道理,我的物理是略优于化学的......

  要知道我这么做是刻意的,而不是天然形成。换句话说,我是有意谋取这种好处,所以刻意形成了阶梯差。

  我常年累月的保持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就是为了享受这种互补的红利最大化。

  保持这种阶梯阵型,获取相同总分的前提下,我付出的总时间是最低的。

  你看到了,这就是换了一个游戏里的统筹方法,或者说,是另一个领域里的烧水泡茶。

  不这么做,而去和隔壁班的那个第一拼睡的少是荒唐的。中学时代我每天要睡9个小时,一年还有四次感冒,每次长达一个月。

  如果我不利用自己的优势,极力的在时间领域里占便宜,那我不可能和她的成绩维持在一个水平线上。

  就像工作的时候,我的策略也不可能像那位“不灭的明灯”,那样我早就挂了,更不要谈升迁。

  拼持久战,我肯定没有任何胜算,留给我的选项,只有“谋定而后动”。我最初做研发的时候,最擅长的就这个,“琢磨”。

  我要考虑很多事,考虑公司近期要做什么,做什么有希望立功,做什么对市场最重要,也要看现在的人能做什么,以及未来那件事,需要积累点什么。

  事实上,我很多次都是料到某件事,日后必然派给我,所以提前做好了准备。

  只有在最恰当的时候,比如前面已经派了很多人,无果而返,老板已经焦虑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市场已经来不及了,这时候,事情落在我头上,我瞬间搞定。

  你站在老板的角度,自然觉得很神异,别人搞不定,他一上马上就搞定,对比太强烈,一切太神奇。

  但其实,这背后有很多埋伏,有很多事先准备好的工作,只是这个人没让你察觉,故做漫不经心的在你最需要的时刻,搞定给你看。

  这些的本质就是更加复杂的时间感知力,你不仅要琢磨泡茶这事儿什么时候落你头上,你也得算得很清楚,别人会在泡茶这事里,犯哪些错误。

  时间的利用率不仅仅能在这些事儿上,做交易也是相同的。

  我从不建议散户去做高频交易,我给的意见基本上都是你要在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买入,并且长期持有。类似指数基金的做法,就是十年,二十年这样死等,然后只赚取每年几个百分点的平均收益率。

  事实上,对于散户,追涨杀跌,加杠杆,频繁交易,一定会导致你亏钱,或者赚来的钱都交了手续费。

  但反过来,高频交易者却恰恰是反其道而行之,就是追涨杀跌,加杠杆,极其频繁的交易。

  因为他们对时间的感知力度很强。

  一个正常人,他要决定买入卖出,给他10分钟都是不够的,因为他会犹豫,他满脑子里一堆难以决策的地方。

  即使是个操盘手,他要决定买入卖出,通常时间也长达几十秒,比如三十秒。

  可是,对于高频交易者,也就是天生的时间感知力强的人来说,三十秒,可以进去出来好几个来回了。

  他赌的就是三十秒,当短暂的趋势形成的时候,1秒就够了,他不需要思考,第二秒他已经进去了。

  在接下来的三十秒里,市场出于惯性,很难回头的。就像我们看到一根阳线冲天上,往往几分钟内,都没法回头,即使过山车行情,往往也是第二分钟它才掉头急转直下。

  这里面的一分钟差,就是交易者们思考的时间引起的,大家集体要掉头,下单也需要这么久。

  可是高频者不需要,你有三十秒的稳定预期是吧,足够了。你们没反应过来,他已经进去了,你们没反应过来,他已经出去了。

  在那三十秒里,世界就像停止的,这就是他的领域,他在里面予取予夺。

  时间的妙用远不止于此,比如写公众号,一样可以有时间的操控。

  很多人写公众号需要很久,需要全职,写一篇文章动辄好几个小时,很正常。

  因为他们的写作方式就是一个人坐在书桌前,静静的思考,然后下笔,然后改,然后反复,就像中学生作文,就像坐在那里等着烧水的泡茶法。

  但如果你时间感知力很强,你不会这么写。你每天在做别的事情的时候,脑子里会浮现很多小片段。这些片段会被你存储在某个区域里。

  换句话说,你写作之前,每个段落都是早已有之,而构思也早已做好。

  等你写的时候,倚马可待,这个过程就像演讲者,你看他随时能讲,滔滔不绝,内容实际上就是古人说的马上,枕上,厕上,随时的积累。

  人有很多时间碎片,你可能看电视,和别人聊天,发个楞,楞了2秒,脑子里偷空形成了一个知识碎片,这就是积累。

  周围的人谁都没察觉,但你的大脑就是抽空完成了很多很多别的工作。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领域”,就是自己感知力特别强的地方,做好自己,用好自己的长处,就是最划算的做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记忆承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