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十年城市发展大考临近交卷,昆明北拓成绩如何?

2019-09-20 19:25:35 和讯名家 

  2016年9月,国务院批复了《昆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确定了城市十年间整体的发展大方向,描绘出了南延、北拓的昆明城市新形态。而就在一年前的2015年9月,滇中新区作为全国第15个国家级新区正式成立。

  相较于一路狂飙突进的“南延”,昆明“北拓”的动静似乎要小上许多。但实际上,围绕着空港经济区,昆明向北的这场“战役”也已取得了不少可观的成绩。

  ━━━━

  立体交通线网正成型

  2017年宣曲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昆明及其北拓最重要的一条陆上大动脉——杭瑞高速的云南段实现了全路段贯通。无论是昆明还是滇中,都得以更深入地融入西南乃至全国整体的高速路网之中。

  同样是在2017年,全长56.82公里的新嵩昆高速项目在年底建成并通车运营。昆明向北,贯通滇中新区东区核心区域的三条核心通道,渝昆高速(G85)、沪昆高速(G60)以及杭瑞高速(G56),实现了更便利的合流互通。

  作为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北向枢纽,空港经济区为代表的相关核心区所取得的交通层面发展成就,不仅仅局限于公路网络。

  2016年初,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获国务院批准,设置进境免税店;同样是在这一年,机场单日起降航班突破1000架次大关,全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成为继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成都双流后,国内第五座跨入4000万人次级的机场。

  而在轨道交通层面,2017年,昆明地铁3号线及6号线一期开通运营,整个空港经济区通过轨交与昆明主城区以及呈贡新区密切联系到一起。而在未来的远期规划中,还将有市域铁路东西线,将安宁-太平-主城-空港经济区-嵩明一线连接起来。北拓中的昆明大北部正在形成立体的地上+地下+空中的交通线网。

  ━━━━

  产、居、商同步推进

  按照昆明北拓路线,空港经济区继续北进,将沿着杨林工业区一路向北,这一省级工业开发区的设立最早可上溯至1992年。2014年时,嵩明县作为省直管县试点,由滇中产业集聚区(新区)管理,杨林经开区也一并纳入“新区”管理。

  在滇中新区的大区域背景下,这一区域将汽车锁定为了新的产业发展主流方向。以“三整车一中心”汽车产业项目为核心,各类项目相继于此落地,杨林经开区也于今年7月成为首批21个云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之一。

  伴随着新兴的产业发展大潮,不断有房地产开发企业选择入驻大北部。从占地6000亩的恒大阳光半岛到浩创半山云府,从本土企业打造的俊发空港城到中骏·云谷小镇——无论是全国第一梯队的龙头房企,本土实力选手抑或中型房企,都将目光瞄准了大北部,并积极抢占区域头排。

  这些房企的入驻,不仅使区域原先的居住条件迎来升级换代,也将同时丰富区域内的各项配套。就以恒大为例,其同步配建的恒大童世界等一系列儿童娱乐配套,将为昆明呈现新的主题乐园;而会议饮食中心、星级酒店以及商业街等,无疑将带动区域的商业休闲氛围。

  恒大阳光半岛效果图

  ━━━━

  人口描绘积极前景

  之前国务院在批复昆明城市总体规划时,特别强调要合理控制城市规模,规定到2020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430万人以内。而来自昆明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昆明的常住人口数量为685万人;这也就意味着,到2020年末,除去中心城区的430万人,大致有260万人会在其他的县、区、市定居。

  以呈贡新区为代表,倚靠高铁的大南部,和以空港经济区为代表,倚靠机场的大北部,无疑将是最具活力与吸引力的新兴区域,其将在未来容纳更多的常住居民。

  一份来自滇中新区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三年间地区生产总值由501亿元增长至623.4亿元,年均增长率1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48.8亿元增长到76.1亿元,年均增长24.8%;地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49亿元,“三年见成效”目标基本实现。

  到2020年,昆明的十年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就将到期,而滇中新区也要在“三年见成效”的基础上实现“五年大跨越”。南延、北拓都已来到关键冲刺期,昆明大南部与大北部的发展前景也值得畅想与期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房地产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