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前8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加快

2019-10-09 08:50:30 南方网 

10月8日下午,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速由降转增,行业利润增长面超六成。在这背后,是重点项目投资的稳步推进,让广东经济效益得以不断提升。

2019年省重点项目1170个,年度计划投资6500亿元。1—7月,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298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66.1%,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近段时间以来,更多高精尖产业项目接连落地。9月28日,维信诺(002387,股吧)(广州)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平安科技硅谷项目同时正式动工;9月20日,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成为全省唯一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线;湛江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深圳华星光电第11代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等全省各地的大项目加速建设。这些项目正在为广东经济下一阶段的发展不断增添新动能。

前8月电子信息制造业利润增长7.1%

2018年3月打桩、10月封顶、2019年3月设备搬入,再到6月开始“投片”,9月20日开始“量产”……粤芯半导体项目总投资288亿元,两期全部投产后将实现月产8万片12英寸晶圆。又快又好的粤芯半导体项目,是广东发展动能澎湃的缩影。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省共完成产业工程投资1342亿元,占全部项目完成投资的31.2%,为年度计划投资的65.9%。其中,与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密切相关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绿色低碳、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产业升级工程建设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7.9%、67.7%、73.5%、78.8%和66.4%,均超过全省平均进度。

在广州,乐金显示OLED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完成投资83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38.8%;在佛山,顺德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谷完成投资2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61.7%。优质项目的建设投产,传统产业升级的全面铺开,正在不断提振广东经济效益。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长7.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6.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增长10.7%。

前7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完成全年计划65.4%

10月1日上午9时,伴随着雄壮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这是深中通道位于珠江西岸登陆点的项目施工所在地。深中通道目前正全速建设。此外,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桥投入使用,2019年4月2日南沙大桥正式通车……珠江两岸正被条条通道加速串联。对产业而言,珠江西岸的高端装备可以更快运抵珠江东岸的制造工厂;对生活而言,早上在珠海吃早茶,中午前就能到深圳和朋友碰面。

动能迸发、效率提升的背后,是广东在交通、通信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手笔投入。今年前7个月,广东基础设施工程发挥了拉动投资的主力作用,完成投资2546亿元,占全部项目完成投资的59.2%,为年度计划投资的65.4%,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

——公路、能源和城市建设工程投资量大,分别完成投资770亿元、552亿元和610亿元,汕湛、潮汕环线和河惠莞高速公路项目进入施工高峰期。

——铁路、港航、环保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1.9%、80.5%、79.4%,均超过时间进度(58.3%),梅汕、赣深和广汕铁路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108亿元。

——汕头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项目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完成投资79亿元。

这些大项目的顺利推进,不仅为同期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更为广东经济的长远发展不断注入强大动能。

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增八成

广东经济发展质量的不断提升,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世界级企业扎堆入驻。

今年7月,揭阳市政府、广州开发区分别与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简称“GE”)签约,在揭阳建设世界级海上风机总装基地、在广州打造运营开发中心,助力广东打造又一个“万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广州和深圳,世界500强企业德国莱茵集团最近正加快“升级”,发展汽车、物联网、5G等新业务。

在惠州、湛江,埃克森美孚、巴斯夫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带来的百亿美元项目稳步推进。

在江门,新加坡金鹰集团计划增资20多亿元建设医用纤维项目,投资70亿元在阳江建设天然气接收站。

今年以来,广东利用外资稳步增长、质量更高。上半年,全省新批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7820个;实际利用外资837.7亿元,增长5.9%,增速比前5月快2.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138.3亿元,增长82%。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也“走出去”,善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提升经济效率。

2018年,广东经备案在越南设立企业36家,新增中方协议投资额1649万美元,主要涉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纺织、家具制造、电子产品制造等领域。TCL、美的、格力、大洋电机(002249,股吧)等广东企业都在越南投资打造更加高效的跨国产业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