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最狠流氓组织!6年前搞垮一座城市,如今让巨头28天亏损77亿!

2019-10-14 16:42:02 和讯名家 

  文/金错刀频道 祥燎

  美国最大最狠的流氓组织是谁?

  如果让企业家回答,你得到的答案很可能会是两个字:工会。

  一个多月前,纪录片《美国工厂》详细展现了曹德旺和美国工会的明争暗斗。

  曹德旺对工会的不屑和反感,还历历在目。

  “我建议,中国企业走出去遇到工会,就赶快跑掉,扭头就走,碰都不要碰。”

  但,中国企业能躲能跑,美国企业只能应战。

  最近,通用汽车就遭到了来自工会的重击,至今损失超过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7亿元),平均每天2.7亿元人民币!

  罢工始于9月16日,在工会号召下,有超过4.8万人参与,这是12年来美国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

  对于这次罢工,美国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一旦罢工持续两个星期以上,将严重影响美国汽车产业链,进而威胁美国整体经济。

  罢工爆发当天,特朗普就发表推特,让通用和工会好好坐下来谈判。

  总统的话并不好使。现在,罢工持续了近一个月,仍没有消停的迹象。

  截止目前,罢工已经影响到美国汽车业多达15万名工人,更令工会和通用汽车方元气大伤。

  但这次和以往不同,迟迟未有一方先行让步,化解僵局。

  工会和通用汽车,都有着各自的理由和小算盘。

  1

  工会:通用忘恩负义!

  通用:工会贪得无厌!

  这次罢工的原因,其实可以追溯到十年前。

  2009年,通用汽车濒临破产,工人的工资和福利随之减少,双方共渡难关。

  过去几年,通用汽车势头强劲。例如在去年,通用汽车营收1470亿美元,净利81亿美元!

  工会认为,通用汽车的崛起离不开工人当年的巨大牺牲,如今是时候知恩图报了。

  因此,他们提出:提高薪酬和福利、加强就业保障。

  但通用汽车的决定,让工人和工会彻底寒了心。

  2018年底,通用汽车宣布将在2019年11月关闭4家美国工厂。

  也就是说,工人们的工资和福利不仅没得到提高,可能连工作都保不住了。

  为此,工会代表与之交涉数月,但他们表示,“通用汽车在数月谈判中几乎没有任何让步。”

  不得已,他们祭出了最后手段——罢工!

  9月16日,工会号召工人们:“停止手上的工作,或者呆在家里。”从那日起,有31个工厂共计4.8万名工人开始罢工。

  工会或许以为,通用汽车会像上次那样,很快屈服。2007年,通用汽车面对罢工,仅坚持了2天。

  但这次,通用汽车极为强硬。

  在罢工第二天,通用汽车就宣布停止支付罢工员工的医疗保险,转由组织罢工的工会承担,让工会压力骤增。

  通用汽车这边,并不认为自己做得有多过分,更不是忘恩负义。

  1、通用汽车的利润增长,和工人没多大关系

  很多罢工参与者都义愤填膺,“通用收入增多,但是工人待遇没涨。”

  然而事实上,在很大程度上,通用汽车的利润增长是通过控制成本实现的。包括今年计划关闭美国工厂,提高在墨西哥的产量,都是在节约成本。

  而且,在过去10年,通用汽车美国工人的生产率,其实一直在下降...

  2、每小时63美元,工人待遇已经很好了

  以工人时薪为例,通用汽车的起薪将近20美元,而大部分工人的时薪,都在30美元以上。再加上各种福利,据美国汽车研究中心分析,美国通用每小时平均需要支付给员工63美元!

  相比之下,外资工厂平均只需48美元/小时。

  这些,就是最初的分歧。但双方会一直僵持至今,背后的原因比这些复杂得多。

  2

  两败俱伤,为什么还没人退让?

  罢工近一个月后,各方都伤得不轻。

  首先是那48000名工人,原本能领30美元/小时的工资,如今等同失业,只有每周250美元的罢工福利。

  其次是工会。通用汽车对罢工工人不管不顾,工人的生计和活动,就全落在了工会肩上,罢工成本直线上升。

  当然,最惨的还是通用汽车。

  销量上,通用汽车9月份在美国的销量下滑了28%,其中四个品牌中有三个品牌的销量都在下滑。

  生产上,受罢工影响,北美地区有约1万名非工会的通用汽车员工失业,通用汽车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的部分工厂也被迫暂停运营。

  经济上,据上周四安德森经济集团的分析,通用汽车的利润损失了11.3亿美元!

  即便如此,通用汽车仍坚守阵地,原因大概有三点:

  1、手中有粮,心里不慌

  早在罢工开始前,通用汽车就囤积了约77天的库存量,足够维持大部分车型三个月的销售。另外,虽然罢工造成了十多亿美元的损失,但通用汽车的流动资产高达340亿美元,足以支撑长时间的停摆。

  当然,随着库存减少,昂贵的厂房和设施持续遭到闲置,损失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大。

  2、销量前景,不容乐观

  过去几年,通用汽车的表现可圈可点,但也到了居安思危的时候。

  不少分析师表示,美国已经达到了汽车峰值,每年销售数字不会再有显著增长。

  按照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美国全年的汽车销量大概会在1690万辆,这将是2014年以来第一次掉到1700万辆以下。

  一些现象,似乎也在佐证这种观点。例如,Uber和Lyft的风行;房地产广告里,可步行距离成为了卖点;新建筑的公寓楼,有的甚至不带停车场。

  3、转型升级,急需用钱

  去年年底,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宣布,通用将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转型。汽车业转型需要很多资金,能省则省。

  更何况,现在美国的人工成本已经很高。否则两任美国总统高喊制造业回归,也不至于都以失败告终。

  最后,在工业4.0时代,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再用高昂的成本雇佣这么多工人,未免太不划算。

  以上三点,大致就是通用汽车迟迟不肯妥协的原因。

  但是通用汽车的担忧,工会并不关心。他们坚持为工人谋福利,认为企业有义务保证雇佣规模,甚至扩大。

  然而,工会的目的并不仅是为工人谋福利这么单纯,更要紧的是:利用大罢工,摆脱负面影响和经营困境。

  今年9月,多名工会高层遭到调查,涉嫌挪用会员会费,以支付高尔夫郊游、高级雪茄和在私人别墅等费用。

  工会腐败日益加重,与之相对的则是工会会员人数的连年下跌。1999年,有85%的汽车都是由该工会的工人生产,到2013年,这一比率下降到了54%。

  借这次大罢工,工会意在重拾影响力,甚至左右大选。

  一直以来,美国工会都是美国大选的重要力量。2008年总统选举期间,美国工会不仅呼吁会员投票,还为奥巴马花费了巨额资金,远远超出他自己筹措的经费。

  上任后,奥巴马投桃报李,在短短几天内就连签四道有利于工会组织的行政法令。

  因此在这次罢工中,工会的态度只会比通用汽车更加强硬。

  毕竟,罢工成本再大,也大不过企业的损失。通用汽车不同意,就耗到它同意。

  3

  曹德旺一语成谶,工会当真是美国毒瘤?

  这次罢工的时机非常赶巧,曹德旺对美国工会的抨击言犹在耳:

  “欧美工会的作用其实是变相保护了那些工作不努力的人,形成了‘大锅饭’。”

  “要有(工会)的话,我们马上就关掉,不要了!我们一次性损失或者少赚十亿百亿,也没有关系。如果像通用那样被工会折腾到每年亏损,那是很痛苦的事情,精神损失比金钱损失更厉害,我不会接受的。”

  和曹德旺一样,马斯克也对工会深恶痛绝。“他们导致了通用以及克莱斯勒的濒临破产,令20多万个工作岗位流失。”“特斯拉没有工会却创造了1万多个新岗位。”

  他甚至说,“工会摧毁了曾经辉煌的美国汽车制造业!”

  曹德旺和马斯克的话,不全是危言耸听。

  比如曹德旺说的“大锅饭”。在工会的制度下,企业不仅很难裁去冗余员工,还有义务为其重新派岗,此间员工不工作也可以拿到95%的薪资和福利。有这样的制度托底,很多人上班就是在混日子。

  还有一个制度,允许工人在工作三十年之后就有退休资格,享受完整的退休金和医保。于是有些工人在50多岁就能退休,退休金一年3.75万美元,完全由通用汽车支付。据福布斯杂志报道,2008年,在职工人和退休工人比是1:4.6!

  2013年,曾经的“汽车之城”底特律宣告破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工会的庇佑下,车企摊上了几万个效率低下或不事生产的工人,成本高居不下。一时间,工会成为众矢之的。

  时至今日,工会这种只顾自身利益的行为,并没有多大改变。

  目前,美国已经开始反思工会带来的影响。

  过去,美国政府规定每家企业都必须成立工会,但现在一家企业是否要成立工会,则是由企业工人投票决定。

  另一边,越来越多人选择不加入工会,工会衰弱成为大势所趋。第一,如上文所说,一些工会开始变成少数人谋利或在政治上的工具,违背了初衷;第二则是由于美国经济及贸易摩擦,在保住饭碗和提高待遇之间,还是前者来得更实际。

  不可否认的是,在成立初期,工会非常具有进步意义。但是,如今的工会为了自身利益,时不时用所谓的保护工人破坏企业发展的正常节奏,同样是不争的事实。

  在竞争全球化的今天,说它是美国制造业的毒瘤,不算太过分。

  结语:

  有专家认为,美国汽车行业发生的周期性罢工,已经阻碍了美国制造领域的扩张。

  在工会面前,企业很罕见地处在了弱势地位。

  种种迹象表明,尽管一个月来态度强硬,但这次与工会的交锋,大概还是会以通用汽车率先认怂而告终。

  看到这儿,很多人应该对得寸进尺的美国工会,对好逸恶劳的美国工人嗤之以鼻了。

  这或许又有点操心太过了。

  就像网上的一句评论,“美国工人从云端上跌下,中国工人从泥沼里崛起。”

  中国工人极富集体精神,付出了极大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的成就。

  但他们,何尝不想任性一回?

  参考资料:

  中国经济网:“底特律往事”重演,谁拖了通用美国工厂后腿?

  时代周刊:通用汽车罢工背后:美国工厂之困

  观察者网:《美国工厂》里曹德旺为何坚决拒绝建立工会?

  autocarweekly:通用罢工是美国工厂的失败,但还不是中国工厂的胜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