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招商策略】世界互联网科技成果大会:鲲鹏920摘冠——科技前沿及新产业观察周报(1022)

2019-10-22 21:30:19 和讯名家 

  鲲鹏 920 是目前业界最高性能的 ARM-based 处理器,采用 7nm 制造工艺,基于 ARM 架构授权,相比于传统主流X86架构,ARM架构路线的争议最大,此次鲲鹏920获得推荐委员会的一致认可,也是代表了华为在ARM技术路线上的重大突破,在科技自立背景下,叠加政策支持国产替代趋势下,有助于带动高性能计算芯片产业上下游产业发展,通过与之前发布的全栈全场景的升腾系列AI芯片协同,“鲲鹏+昇腾”双引擎计算战略,共同拓展万亿级计算产业蓝海。

  核心观点

  【本周重点关注——世界互联网科技成果大会:鲲鹏920摘冠】

  10月20日下午,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科技成果评选活动向企业、政府机构、高校以及个人开放,由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对申报的数百项科技成果进行选举,鲲鹏920捧走领先科技成果奖。鲲鹏 920 是目前业界最高性能的 ARM-based 处理器,采用 7nm 制造工艺,基于 ARM 架构授权,相比于传统主流X86架构,ARM架构路线的争议最大,此次鲲鹏920获得推荐委员会的一致认可,也是代表了华为在ARM技术路线上的重大突破,在科技自立背景下,叠加政策支持国产替代趋势下,有助于带动高性能计算芯片产业上下游产业发展,通过与之前发布的全栈全场景的升腾系列AI芯片协同,“鲲鹏+昇腾”双引擎计算战略,共同拓展万亿级计算产业蓝海。

  【其他科技热点追踪】5G:2019全球移动宽带论坛期间,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发布了华为最新5G全系列解决方案。其中,面向无线网络自动驾驶,邓泰华发布了ADN Mobile(自动驾驶移动网络)解决方案。基于该解决方案,华为将在明年推出系列化的无线网络自动驾驶的L3应用,包括站点自动开通和故障快速闭环等。(新浪科技);锂电池: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研究团队把锂离子电池内部所有的组成结构都换成了可以弯折、扭曲的新材料,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块可以“任意”弯曲、拉伸的锂离子电池,研究成果近日在著名材料科学期刊《先进材料》上刊登。领导团队的马克斯·尼德伯格教授称,有关可折叠电池的研发甚至已经超越了应用于手机的范畴,对于使用折叠显示屏的计算机、智能手表和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可折叠电池都将有很大的价值。(DeepTech深科技(000021,股吧));猪瘟疫苗:中国团队解析非洲猪瘟病毒精细三维结构,助力新型疫苗开发

  【全球科技行业股指走势】美国10月18日正式对价值75亿美元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此举将进一步加剧美欧之间的经贸争端。受此影响,欧美股市表现弱于新兴市场,上周外部局势整体动荡,股票走势分化明显。其中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以及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0.15%、1.42%、0.93%。

  【全球重点科技公司跟踪】华为:华为前三季度销售收入610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4.4%,净利润率8.7%。前三季度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1.85亿台,同比增长26%。目前华为已和全球领先运营商签定60多个5G商用合同。;三星:三星在上海开设亚洲最大旗舰店,并发布面向年轻人受众的A90 5G手机,售价4499元。特斯拉: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准就绪,目前还需要产品认证和国家批准手续,获得批准后就可以开始对外销售。

  【科创板企业跟踪】截止到10月22日,本周共有10家新增科创板企业正式发行。这里梳理了已发行企业的的基本情况以及对标的A股上市公司,供投资者参考。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提及个股仅表示与相关主题有一定关联性,不构成个股投资建议。

  目    录

  01

  科技前沿及新产业观察

  1、本周重点跟踪关注:世界互联网科技成果大会:鲲鹏920摘冠

  事件:10月20日下午,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科技成果评选活动向企业、政府机构、高校以及个人开放,由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对申报的数百项科技成果进行选举,鲲鹏920捧走领先科技成果奖。鲲鹏 920 是目前业界最高性能的 ARM-based 处理器,采用 7nm 制造工艺,基于 ARM 架构授权,相比于传统主流X86架构,ARM架构路线的争议最大,此次鲲鹏920获得推荐委员会的一致认可,也是代表了华为在ARM技术路线上的重大突破,在科技自立背景下,叠加政策支持国产替代趋势下,有助于带动高性能计算芯片产业上下游产业发展,通过与之前发布的全栈全场景的升腾系列AI芯片协同,“鲲鹏+昇腾”双引擎计算战略,共同拓展万亿级计算产业蓝海。

  我们在6月12日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投资展望《站在新科技周期的起点》中重点提示: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科技周期可能取代信贷周期成为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而此次科技周期正是伴随着苹果产业链后期向华为5G产业链周期转换的重要过程,苹果产业链的过去,可以说就是华为5G产业链的未来。在科技自立背景下,叠加政策支持国产替代趋势下,有助于带动高性能计算芯片产业上下游产业发展,通过与之前发布的全栈全场景的升腾系列AI芯片协同,“鲲鹏+昇腾”双引擎计算战略,共同拓展万亿级计算产业蓝海。

  就单个大型机或者小型机的性能而言,搭载鲲鹏920的服务器要比X86服务器强不少,但是其最大的软肋,可以说是ARM架构最大的软肋是生态的缺失,目前以华为、亚马逊在ARM架构路线上的突破所构建的生态还远不能和X86相比。但是从华为的角度来看,其覆盖的产业链上下游便是基于鲲鹏920芯片的处理器的应用场景,只要性能强、有场景,而且进入AI时代,多样化计算成为主流,基于ARM架构的异构芯片处理器将成为必然选择。徐文伟早在今年年初就表示,ARM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华为本次发布鲲鹏920及TaiShan服务器,主要应用于大数据、分布式存储、ARM原生应用等场景。华为希望携手全球合作伙伴,秉承开放、合作、共赢,促进ARM生态发展,做大计算领域空间,拥抱多样性计算时代!”

  经过39位中外专家对当前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门类的数百项创新成果进行层层筛选之后,除了华为鲲鹏920芯片夺得最佳领先科技成果,其余属人工智能类成果成最大赢家,有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异构融合天机芯片、人工智能算法平台Brain++以及SAP智慧企业解决方案。之前登上《自然》杂志的“异构融合天机芯片”,既支持人工神经网络也支持像脑一样工作的外控神经网络,且二者之间可以异构建模。用一块芯片构造一个类脑自行车,他可以像人一样探测感知过障避障,并可自动控制。这个技术可以很容易应用到无人驾驶、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领域。”

  国内AI龙头旷视科技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算法平台Brain++,依托Brain++,旷视斩获了22项全球AI竞赛冠军,同时,Brain++实现了对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供应链物联网三大场景的赋能。2019年8月,科技部宣布依托旷视建设“国家新一代图像感知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另外在网安领域,360全视之眼——0day漏洞雷达系统,借助360安全大脑大数据和强大的智能决策响应能力,能及时有效捕获0day/Nday漏洞攻击;自动驾驶领域,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芯片,车主只需要通过手机app端,便可以获知车辆无人驾驶运营的详细数据;数据中心及数据库处理,POLARDB作为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下一代分布式云原生数据库,采用计算存储分离、分布式共享存储等最新技术,不仅支撑了“双11”,也为云上客户带来更优质更安全的数据库服务,领导了云时代的数据库技术变革。POLARDB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政务、金融、保险、新零售、交通、教育和互联网等多个行业领域。

  2、其他新兴产业跟踪

  (1)5G后应用——华为发布5G全系列解决方案:包含L3级自动驾驶技术

  2019全球移动宽带论坛期间,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发布了华为最新5G全系列解决方案。其中,面向无线网络自动驾驶,邓泰华发布了ADN Mobile(自动驾驶移动网络)解决方案。基于该解决方案,华为将在明年推出系列化的无线网络自动驾驶的L3应用,包括站点自动开通和故障快速闭环等。(新浪科技)

  (2)区块链——网信办发布第二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财政区块链电子票据标准启动,蚂蚁金服牵头制定

  10月1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第二批共309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在其对外提供服务的互联网站、应用程序等显著位置标明其备案编号。根据名单,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度小满科技、航天信息(600271,股吧)、爱奇艺、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东方财富(300059,股吧)、阿里云、恒生电子(600570,股吧)等公司均有项目入选。

  据蚂蚁区块链官微,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第四次全会16日在西安召开。在本次全会上,财政区块链电子票据项目组召开启动会,启动白皮书与标准的制定。启动会由项目组组长单位蚂蚁金服主持,项目组成员单位包括腾讯云、航天信息、诺诺科技、新华三、联动优势、秘猿、趣链、盈佳云创、北京东软望海、北京中经天平、金山云、广联达(002410,股吧)、天翼电子商务等20多家区块链电子票据领域的领先探索者。

  (3)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日在乌镇开幕

  备受关注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20日在乌镇开幕。昨晚,大会组委会发布概念文件,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基本原则、实践路径、治理架构等具体内容。概念文件表示,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普及,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概念文件还要求,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积极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

  (4)精准医学——我国精准医学设备“扁鹊一号”原理样机有望年底完成

  正在建设中的深圳精准医学影像大设施项目中,北大“扁鹊一号”全人体PET-CT是一大利器。过去传统PET-CT覆盖范围较小,要实现全人体扫描只能分段。“扁鹊一号”全人体PET-CT覆盖范围提高到2米,并可以快速成像,对全身疾病治疗有巨大帮助。业内人士透露,“扁鹊一号”有望在2019年底完成原理样机,2022年基本完善各项功能。目前西门子、飞利浦等世界巨头也在积极开发这类设备。(科技日报)

  (5)锂电池——世界首块真正可变形的锂电池问世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研究团队把锂离子电池内部所有的组成结构都换成了可以弯折、扭曲的新材料,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块可以“任意”弯曲、拉伸的锂离子电池,研究成果近日在著名材料科学期刊《先进材料》上刊登。领导团队的马克斯·尼德伯格教授称,有关可折叠电池的研发甚至已经超越了应用于手机的范畴,对于使用折叠显示屏的计算机、智能手表和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可折叠电池都将有很大的价值。(DeepTech深科技)

  (6)可穿戴——专利显示苹果正研究可穿戴电子戒指

  周二,美国专利商标局授予了苹果一项名为“可穿戴电子戒指计算设备的设备、方法和用户界面”的专利。这种智能戒指包含处理器、无线收发器、电源和麦克风。戒指内还将包括其他传感器,以便检测和解释手势,以及一个垂直于戒指圆周的控制盘,其功能与Apple Watch的Digital Crown类似。(腾讯科技)

  (7)4D打印——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光固化4D打印研究取得进展

  据中国科学院官网,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吴立新团队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和海西研究院“一三五”重点培育项目的支持下,首次报道具有永久形状可重构性的4D打印形状记忆聚合物。4D打印技术是将3D打印技术与智能材料结构结合起来发展出的新技术,4D打印技术可改变传统的“机械传动+电机驱动”的模式,使物体在地下管道、航天器、人体器官等难以接触到的地方进行自我组装,2016年被列为未来十大颠覆世界的技术之一,在航空航天、电气自动化、机器人、纺织材料、组织工程、医疗器械、药物输送载体等领域有很多的应用前景。

  (8)猪瘟疫苗——中国团队解析非洲猪瘟病毒精细三维结构,助力新型疫苗开发

  北京时间10月18日凌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在线发表了一篇中国团队的学术论文,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饶子和、王祥喜团队,以及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歩志高团队合作完成《非洲猪瘟病毒结构及装配机制》。步志高表示,“从这个精细的结构上目前已经获得一些线索,可以推动非洲猪瘟防控的相关技术和新型疫苗的研发。”(澎湃)

  (9)风电——中国风电“抢装”正酣,风机整机价格持续上涨

  一家风机整机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接到的风机订单在100万千瓦左右,截至目前订单已经到了400万千瓦,风机整机生产线基本满负荷运转,仅保留部分产能来保证接下来重点客户的需求,以及未来可能的更高价项目。上述人士表示,目前风电整机价格相比5月24日发改委电价通知前,至少上涨了25%。由于自家产能满负荷运转和整体行业供不应求,“我们至少到3800元/千瓦才会接单。”(能源杂志)

  *注:此处个股仅作列示,不代表个股投资建议,具体个股推荐请以招商各行业研究为准。

  3、 上周重点科技热点回顾

  4、 全球科技行业股指走势和公司动态

  美国10月18日正式对价值75亿美元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此举将进一步加剧美欧之间的经贸争端。受此影响,欧美股市表现弱于新兴市场,上周外部局势整体动荡,股票走势分化明显。

  主要股指涨幅情况:上周全球主要股指走势分化,其中A股回调领跌,深证成指以及上证综指分别下跌2.38%和2.27%;亚太方面,恒生指数、日经指数以及台湾加权指数分别上涨0.76%、3.44%以及1.08%;再看欧美指数,欧美指数涨幅靠后,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以及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0.15%、1.42%、0.93%;德国指数涨幅靠前,上涨2.09%,法国CAC40上涨0.09%,富时100下跌0.69%。

  (1)美国经济数据不佳,科技指数回升

  当前美国企业进入财报季,市场普遍认为受利率大幅下降及贷款增长放缓影响,三季度业绩表现或较为疲弱,指数较弱,科技行业迎来估值修复。

  再看美国重点科技行业上周涨跌情况,费城半导体指数以及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收涨,分别上涨1.86%以及3.20%。标普500信息技术、通信设备、标普医疗分别上涨0.30%、1.95%、1.99%,纳斯达克中国科技指数下跌0.52%。

  (2)外围形势缓和,恒指小幅收涨

  上周恒指小幅收涨,亚太走势分化。看行业股指方面,台湾半导体指数、台湾资讯科技指数、恒生资讯科技指数分别上涨0.15%、0.34%、0.74%,A股电子通信行业迎回调,通信(中信)、电子(中信)以及半导体(申万)分别下跌4.15%、5.08%以及6.94%。

  (3)全球重点科技公司跟踪

  5、招商研究:科技前沿透视

  (1)招商计算机:秣马厉兵正当时,奔向网安新纪元

  核心观点:2017 年 6 月《网络安全法》实施,“网络安全”替代“信息安全”以立法形式进入我国顶层设计,标志着我国网络信息安全保护工作进入第二阶段。后续相关产业政策不断落地,推动网安行业快速发展。同时,我们认为行业竞争格局有望重塑,龙头公司市占率或进一步提升。

  评论:

  1、产业政策升级推动需求加速释放, 网安行业进入新一轮高景气周期。我国自 2014 年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确立了我国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领导与决策机构。2017 年 6 月 1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标志着网络空间安全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明确规定“国家实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19年5月13日,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技术2.0版本(简称等保2.0)正式公开发布,新增针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网络领域的网络安全防护内容,对相关政企部门网络安全技术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网络安全 的重视程度,提升企业、政府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投入力度,加大各大网络安全厂商的创新力度和研发投入力度。随着等保2.0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我们认为网安行业将正式进入新一轮高景气周期,相关企业有望迎来加速发展机遇。

  2、行业竞争格局有望重塑,龙头公司市占率或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国网络安全投入处于成长初期,仍以硬件设备购买为主,国际上软件和服务连续多年占据安全市场的六成份额,而我国软件和服务占比不足一半,未来发展 空间广阔。从竞争格局来看,行业各细分领域内均有领军厂商,竞争格局较 为分散。由于政府部门以及电信、金融、能源行业等对网络安全的需求量较大,吸引行业内龙头公司聚焦政企业务,积极进行业务转型升级。随着中国电科、中国电子等“国家队”纷纷通过入股第一梯队公司切入网安市场,行业有望迎市场份额划分,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我们认为龙头厂商在产品、服 务体系、销售、品牌优势愈发凸显,国内网安行业有望实现集中化发展。

  投资建议:继续重点推荐股东变更带来基本面边际改善的绿盟科技(300369,股吧)、网络安全龙头厂商启明星辰(002439,股吧)、云安全服务领先公司深信服(300454,股吧);建议关注卫士通(002268,股吧)、 北信源(300352,股吧)、南洋股份(002212,股吧)。

  风险提示:国内网络安全政策推出低于预期,行业销售拓展不及预期

  (2)招商计算机:三季报预告总结,信息安全表现突出

  本周关键词:三季报预告、信息安全、医疗信息化。从最近 5 年的历史情况来看,计算机公司平均前三季度业绩占全年比例约为一半,三季报预告具有较强指引性。从三季报预告来看信息安全板块超预期标的较多,行业全面景气度提升,建议重点关注。医疗信息化整体订单稳健高增,龙头公司超预期,投资性价比凸显。

  评论:

  1、计算机板块指数本周下跌 2.09%。计算机板块目前TTMPE 为 55 倍左右。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技术的新一轮科技浪潮已经来临。A 股计算机板块各个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基于过往业务与技术的积累,通过产品与服务智能化升级,有望体现出超越行业的成长性,我们看好研发型龙头的投资机会。

  2、前三季度奠定全年业绩基调,平淡中不乏亮点。基于我们对 182 家 A 股计算机企业最近 5 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的占比的统计,计算机企业前三季度利润占比约为全年的一半,因此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对于全年业绩有比较强的指引性。我们的 182 家计算机企业中共有 114 家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下限为正的有 91 家,预告同比增速为正的有 52 家,占整体计算机预告样本不足一半。共有 58 家三季报预告增速中值相比半年报增速提速。同比增速大于 100%且预告净利润下限超过 1 亿元的有 7 家,其中远望谷(002161,股吧)、银江股份(300020,股吧)、万集科技(300552,股吧)、天喻信息(300205,股吧)相比于半年报增速亦大幅提升。环比 Q2,44 家企业出现大幅增长,虽不少是因为公司 Q3 业绩占比明显高于 Q2,但也不乏像博思软件(300525,股吧)、万集科技、深信服、中新赛克(002912,股吧)等基本面发生明显转变的个股。

  3、信息安全板块超预期,医疗信息化稳健增长。虽然计算机板块整体业绩情况并不出彩,但不乏教育信息化如佳发教育(300559,股吧),基础设施软硬件如万集科技等高增速小细分领域。板块性增速相对突出的包括信息安全和医疗信息化。信息安全方面,绿盟科技、深信服、北信源、中新赛克等业绩预告超出市场预期;医疗信息化方面,卫宁健康(300253,股吧)预告超出市场预期,创业慧康(300451,股吧)亦有股权激励计划 增强业绩信心。信息安全在等保 2.0、护网行动等产业政策及举措的推动下行业全面景气度提升,并且有 2017 年《网络安全法》的立法保障,我们认为行业整体将进入新一轮高景气周期,值得重点关注。继续重点推荐股东变更带 来基本面边际改善的绿盟科技、网络安全龙头厂商启明星辰、云安全服务领 先公司深信服,以及基本面突出的网络可视化龙头厂商中新赛克。医疗信息 化方面,订单统计情况保持良好增长,卫宁健康三季报超出市场预期,传统 业务订单开始进入业绩转化期,同时创新业务经营全面好转;创业慧康股权 激励高增长的业绩考核要求体现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风险提示:1、商誉风险;2、股权质押平仓风险;3、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3)招商通信:华为及爱立信三季报同超预期,全球5G建设加速

  本周关键词:华为及爱立信三季报同超预期,全球5G建设加速;5G VR大会召开,AR/VR有望成为全球5G应用率先落地场景

  评论:

  1、华为和爱立信公布三季报,华为各项业务发展稳健,爱立信三季报超预期,公司上调2020年全年销售目标业绩额,全球5G发展加速推进。2019世界VR大会在南昌召开,VR与5G共同促进。华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1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4%,第三季度单季营收为2095亿元,受“实体清单”的影响略低于今年二季度(2216亿元),但高于第一季度(1797亿元),同时,Q1/Q2/Q3分别实现净利率8.0%、9.3%、8.7%,公司各项业务均实现稳定发展。爱立信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71.21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6.15%,第三季度净亏损额为68.94亿瑞典克朗,去年同期盈利27亿瑞典克朗。若剔除重组成本、社保支出退款和准备金等影响因素,则爱立信三季度运营利润达65亿瑞典克朗,运营利率为11.4%。基于上述情况,爱立信将2020年的业绩目标预期由原来的2100-2200亿瑞典克朗调高至2300-2400亿瑞典克朗。世界VR大会全面展示了VR领域的最新技术和成果,VR与5G共同促进,有望迎来历史大机遇。

  2、三季报陆续公布,十月精选业绩持续高增长个股。随着三季报的陆续发布,短期行情主线在于寻找三季度业绩超预期个股,上周通信板块世嘉科技(002796,股吧)、亿联网络(300628,股吧),深南电路(002916,股吧)等个股率先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领涨整个通信板块,十月份投资主线在于寻找持续高增长个股。从通信板块来看,三季报持续高增长方向主要集中在IDC、PCB、光模块、物联网等方向,建议从同比高增长、环比边际改善向好、季度出现拐点三个维度布局,重点关注亿联网络、新易盛(300502,股吧)、中国联通(600050,股吧)、海能达(002583,股吧)、中际旭创(300308,股吧)、梦网集团(002123,股吧)、天源迪科(300047,股吧)等个股。

  3、海外云巨头资本开支增速逐步回暖,有望带动云产业链走出小周期底部,运营商传输网络逐渐清晰,前传光模块用量和价值大幅提升,持续看好未来5G光通信及云计算行业机遇。从2019年Q2开始,云巨头资本开支增速有所回暖,同比上升6.2%,我们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全球云巨头有望逐步恢复到正常建设水平,云计算长期逻辑清晰,5G和企业持续上云将带动云产业链(IDC、交换机、高密度连接器、光器件、光模块、云视频)重回高增长轨道。三大运营商传输网技术方案逐渐清晰,多种前传方案并存,针对5G潜在的多种前传方式,业界光模块技术均可提供成熟的商用方案,加上中回传的相关需求,5G传输网对光模块的需求已基本明确,对前传25G,中回传50G/100G/200G/400G光模块的需求较为明朗,持续看好未来5G光通信侧需求爆发和价值提升带来的投资机遇。

  投资建议:5G建设进入落地阶段,5G通信网络建设落地拉动行业中上游产业进入向上周期,5G带动的IT云化趋势确立,下游物联网等应用需求逐步兴起,结合核心器件进口替代自主可控趋势,通信板块景气度持续向上。重点推荐:海能达(专网龙头拐点向上)、烽火通信(600498,股吧)(光通信设备)、天孚通信(300394,股吧)(无源光器件龙头)、中际旭创(光模块龙头)、新易盛(5G光模块+数据中心突破)、世嘉科技(射频天线及滤波器)、光环新网(300383,股吧)(IDC龙头)、天源迪科(支撑网优势企业)等。

  本周组合

  重点推荐:海能达、光环新网、中际旭创、天孚通信、天源迪科、中国联通、亿联网络

  建议关注:太辰光(300570,股吧)、和而泰(002402,股吧)、宝信软件(600845,股吧)、光迅科技(002281,股吧)、世嘉科技、梦网集团、烽火通信、新易盛、华工科技(000988,股吧)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5G建设进度不及预期、5G投资规模不及预期

  (4)招商电子:全球电子龙头Q3跟踪,把握三季报超预期主线

  本周关键词:从全球龙头 Q3 看行业景气趋势,继续把握三季报行情和消费电子苹果、5G 通信、华为扶持等投资主线,尤其是 Q3 和展望超预期的优质电子龙头。

  评论:

  1、电子板块行情回顾。上周电子板块周一冲高后调整,整体下跌 2.9%,跑输大盘。个股表现仍围绕三季报展开,低于预期的高估值个股调整较多。从行业景气度来看,上周台积电、华为、爱立信等全球龙头的 Q3 表现及未来展望均好于市场预期,并指明 5G 仍是景气主线,安防龙头海康亦发布好于预期财报。本周即将进入三季报密集披露期,我们仍建议把握消费电子苹果、5G 通信和华为扶持半导体自主可控等景气主线,尤其是 Q3 和展望超预期的优质电子龙头。

  2、从台积电、华为和爱立信 Q3 财报看行业景气结构性趋势。1)台积电:Q3 营收 94 亿美金,同比增长 11%环比增长 21%,同时展望 Q4 营收在 102-103 亿美金,均超市场预期,主要受高端智能手机、初始 5G 部署及高性能计算产品(HPC)驱动,Q3 的 7nm 制程营收占比达到 27%;对行业景气来看,下游 Fabless 库存三季度已在逐步消化,19 年全年半导体市场(不包括内存和代工厂)较 18 年下降个位数,2020 年 5G 智能机渗透率将达 15%(超 2 亿部),因 5G 硅含量和对先进制程需求更高,公司 19 年资本开支新增 40 亿至 140-150 亿美金。2)华为:19 年前三季度营收 6108 亿,同比增长 24.4%,净利率 8.7%;运营商业务截至目前,签订 60 多个 5G 商用合同,发货 40 多万个 5G 基站;消费者业务,前三季度发货超过 1.85 亿智能机(Q3  6700 万),同比增长 26%;华为终端云 HMS 生态迅速发展。3)爱立信:Q3 营收和经营业绩超越市场预期,并将 2020 年销售额目标从 2100-2200 亿瑞典克朗上修至 2300-2400 亿,主要原因是 5G 网络需求起步速度超过了预期,并认为中国将成为最大市场,2020 年将明显上量。上述三家龙头业绩趋势也验证我们对景气细分领域的判断,虽然当前整体电子行业景气仍处于底部企稳阶段,但结构性的5G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端智能机等需求(以苹果和华为为首)已崭露头角,且望在 20 年迎来大年。我们看好苹果产业链持续趋势,苹果手机 iphone11 销售超预期,加上明年上半年的 SE2 发布,以及下半年 5G 大改版发布,将带来产业链四季度和明年业绩持续好于预期,而苹果可穿戴产品继续看好Airpods 和Watch 产业链,尤其是 10 月底发布的高端降噪版耳机表现;华为供应链可关注 11 月初 Mate30 5G 版本上市后的表现。5G 通信产业链继续看好通信PCB 板块今明年的业绩趋势,近期估值调整带来再次布局机会。

  3、A 股电子:海康威视(002415,股吧)三季报跟踪。海康 Q3 营收 159 亿元同比增长 23 %,归母净利 38 亿同比增长 17%,并展望全年业绩区间为 5-20%,均略好于预期;三季度业绩增长主要来自大企业EBG 和中小企业SMBG,政府业务PBG 虽三季度一般但预期四季度将回暖,海外印度东南亚大区表现不错对冲了美国市场的下滑;公司对实体清单挑战亦在库存和替代方案方面进行积极应对。

  4、投资建议:建议把握消费电子苹果、5G 通信和华为扶持这三条超预期主线:1) 苹果产业链,我们首推立讯精密(002475,股吧),因其在苹果无线耳机和手表的绝佳卡位和导入, 以及在今明年苹果核心零部件的份额和盈利能力提升,公司三四季度以及明年业绩望持续超越市场预期。另外,我们看好明年进入大年并逐步确认苹果创新、海外事件消化且激励和组织改革落地的大族激光(002008,股吧),受益今年苹果后盖凸台设计和明年前盖板大幅创新、Q3 出现业绩拐点的蓝思科技(300433,股吧),此外,还建议关注鹏鼎、歌尔、领益、信维、工业富联(601138,股吧)、东山、水晶、长盈、欣旺达(300207,股吧)、德赛等;2)5G 通信,我们继续推荐通信PCB 三剑客生益科技(600183,股吧)、深南电路和沪电股份(002463,股吧),并关注景旺、崇达、兴森等;3)华为扶持下的芯片国产化,高估值消化后建议关注韦尔、卓胜微(300782,股吧)、汇顶、闻泰、圣邦、兆易等;4)安防因实体名单事件出现超跌,如后续形势转变或业绩超预期,则海康大华具备低位配置价值;5)跟踪电子周期品中被动元件、存储器、面板、LED 等行业边际变化,把握能从中胜出且兼备长线动能的优质龙头。

  风险提示:下游新品发布及销售不及预期,电子产业竞争加剧,政治及汇率风险。

  02

  科创板企业跟踪

  截至2019年10月22日,本周新增10家科创板企业正式发行,这里梳理了已发行企业的的基本情况以及对标的A股上市公司,供投资者参考。

  *注:此处个股仅作列示,不代表个股投资建议,具体个股推荐请以招商各行业研究为准。

  以上10家科创板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1、普门科技

  公司是一家研发驱动型的医疗器械企业,设立以来专注于治疗与康复解决方案和体外诊断产品线的开发及技术创新,目前主营业务为治疗与康复产品、体外诊断设备及配套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治疗与康复产品线按照使用场景分为医院市场和家用市场两大类,目前以医院市场为主;公司体外诊断产品线由体外诊断检测设备及配套试剂组成。目前,公司在医疗器械领域形成了8大核心技术、67项专利技术、52项软件著作权及69项二类医疗器械注册产品等核心竞争力,在创面治疗、电化学发光检测、特定蛋白分析检测等领域具备先发优势,建成了包括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和质量管理等体系完善的医疗器械产业化平台。公司以创新研发作为业务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具备了跨越不同医疗器械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能力。公司坚持自主研发,建成了广东省第一批“院士工作站”、“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深圳免疫分析和液相色谱体外诊断关键技术工程实验室”等医疗器械研发平台。公司先后承担国家部委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3项、省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6项和市区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15项。

  2、美迪西

  公司是一家专业的生物医药临床前综合研发服务CRO,为全球的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全方位的符合国内及国际申报标准的一站式新药研发服务。公司的CRO服务涵盖药物发现、药学研究以及临床前研究。公司为国内大型制药企业及众多新兴的知名创新生物技术企业提供全方位新药临床前研发服务,是少数拥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符合国际临床前研究标准的综合性技术服务平台的临床前CRO企业之一。公司主要通过接受客户的委托,开展新药研究服务,并按照合同约定将研究成果和数据等资料移交给客户,从而向客户收取研究服务费来实现盈利。公司拥有全面的临床前新药研发能力及丰富的研发经验,公司创始人CHUN-LIN CHEN先生是“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各业务板块主要管理人员都在医药研发领域经验丰富,公司的研究质量控制体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鸿泉物联

  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辅助驾驶研究的企业之一,是智能驾驶领域的开拓者与先行者。主要产品包括代表智能化技术路径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和代表网联化技术路径的智能增强驾驶系统,人机交互终端,车载联网终端。公司于2016年收购全资子公司成生科技,业务范围拓展至智慧城市政务管理系统。公司在商用车智能网联领域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工艺技术、产品质量等方面均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各类产品在商用车细分市场占有率和技术水平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4、久日新材

  公司是国内最早生产ITX光引发剂的企业,在该产品细分市场处于垄断地位,TPO、DETX、TPO-L等产品亦已成为国内主要厂家,公司经过近年来快速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产品系列齐全、规模较大、技术实力和营销能力突出的行业领先企业.公司主要从事系列光引发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所处行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之“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是全国产量最大、品种最全的光引发剂生产供应商,光引发剂业务市场占有率约30%,在光固化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公司共拥有3项发明专利,另有11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过程中,其中4项在申请发明专利为国际专利,TPO-L精制工艺为公司独有技术,核心技术为:采用“一锅法”合成,工艺简单、操作方便、成本低、收益率高、副产物少,其中采用的催化氧化技术,工艺参数较复杂,不易被模仿。产品提纯方法先进,成品率高。

  5、博瑞医药

  公司是一家研发驱动、参与国际竞争的化学制药全产业链产品和技术平台型企业,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创新型高端化学制药企业,一直从事高技术壁垒的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业务,凭借自身在微生物发酵、高难度药物合成工艺、药物合成原创路线设计、药物新晶型及药物靶向递送等方面积累的技术优势,建立了发酵半合成技术平台、多手性药物技术平台、靶向高分子偶联技术平台和非生物大分子技术平台等核心药物研发技术平台,形成了高技术附加值的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销售、药品技术转让以及利用自身技术和产品优势与其它具有品牌或销售渠道优势的医药企业合作开发并获得销售分成等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并进一步向制剂产品领域拓展,逐步建立起原料药与制剂一体,仿制药与创新药结合,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并重的业务体系,公司产品和服务的最终客户主要为全球知名仿制药厂家。

  6、华熙生物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以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透明质酸产业化规模位居国际前列,公司是国内最早实现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的企业之一,透明质酸具有良好的保水性、润滑性、黏弹性、生物降解性及生物相容性等理化性能和生物活性,在医药(骨科、眼科、普外科、泌尿外科、胃肠科、耳鼻喉科、口腔科、整形外科、皮肤科等)、化妆品及功能性食品中应用十分广泛,公司持续开展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技术研发,国内率先实现了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技术产业化的突破,改变了我国以动物组织提取法生产透明质酸且主要依靠进口的落后局面。通过菌种诱变和高通量筛选、发酵代谢流调控、多尺度过程优化、动态补料控制等技术,极大提升了透明质酸的生产规模和质量,显著降低了生产成本,推动了透明质酸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凭借透明质酸发酵技术的创新成就,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科技进步奖励。

  7、奥福环保

  公司专注于蜂窝陶瓷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以此为基础面向大气污染治理领域为客户提供蜂窝陶瓷系列产品及以蜂窝陶瓷为核心部件的工业废气处理设备。公司生产的直通式载体、DPF产品主要应用于柴油车尤其重型柴油车尾气处理,VOCs废气处理设备主要应用于石化、印刷、医药、电子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处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蜂窝陶瓷系列产品和VOCs废气处理设备.公司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战略要求,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柴油车尾气处理和工业废气治理为技术研发和经营发展方向,重点研发并产业化柴油车尾气处理核心部件——大尺寸蜂窝陶瓷载体,打破多年来国外厂商对大尺寸蜂窝陶瓷载体制造技术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及技术研发带头人凭借蜂窝陶瓷载体领域突出的研发与创新能力,持续承担“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汽车尾气污染治理领域的国家“863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的关键课题。

  8、中国电器

  公司作为国家首批转制科研院所,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第一机械工业部广州电器科学研究所,长期从事电器产品环境适应性基本规律与机理研究,致力于提升我国电器产品在不同的气候、机械、化学、电磁等复杂环境中的适应能力,提升电器产品质量水平。在环境适应性研究的基础上,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公司围绕电器行业的标准规范、检测技术、系统集成技术、电能转换技术、先进控制技术、材料技术等质量提升共性技术研发,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及核心技术成果,通过技术成果转化,为电器产品质量提升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具体包括质量技术服务、智能装备、环保涂料及树脂等三大业务领域。公司从电器产品环境适应性问题出发,聚焦电器产品质量提升,致力于电器行业标准规范、检测技术、系统集成技术、电能转换技术、先进控制技术、材料技术等应用范围较广、具有行业普适性的共性技术研究,取得一系列核心技术,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形成质量技术服务、智能装备、环保涂料及树脂等三大业务领域,为下游电器制造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提升相关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

  9、长阳科技

  公司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产品研发制造能力的全球领先高分子功能膜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国际一流的功能膜公司”。公司主要从事反射膜、背板基膜、光学基膜及其它特种功能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不断的进行研发投入和技术迭代升级,实现了液晶显示全尺寸应用领域的突破,公司也作为唯一的光学膜公司被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和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授予“中国新型显示产业链发展卓越贡献奖”。公司反射膜技术不断升级、品质不断提升、种类不断丰富,不仅改变了光学反射膜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更是大幅推进了反射膜大规模出口国际市场的进程。公司与韩国三星、韩国LG、群创光电等境外知名企业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并且在韩国三星电子VD部门全球600多家供应商中被选入其全球13家核心合作伙伴之一,成为了韩国三星电子光学膜片全球供应商。2017年末公司已成为全球光学反射膜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反射膜出货面积位居全球第一,完成了反射膜的全面进口替代,打破了国外厂商长期以来的垄断,在过去6年内给我国液晶显示行业累计节省了数亿美元的成本。2018年公司反射膜产品获得了工信部单项冠军产品荣誉称号。

  10、安恒信息

  公司是一家信息安全技术服务商,提供应用安全、数据库安全、网站安全监测、安全管理平台等整体解决方案,公司的产品及服务涉及应用安全、大数据安全、云安全、物联网安全、工业控制安全及工业互联网安全等领域。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和持续的产品创新,公司围绕事前、事中、事后几个维度已形成覆盖网络信息安全生命全周期的产品体系,包括网络信息安全基础产品(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单品、网络信息安全检测单品)、网络信息安全平台以及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各产品线在行业中均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公司“新服务”方向针对网络安全形势、政企用户需求的变化以及网络安全建设模式的改变,从提供专业产品向提供专业服务模式进行转变,为用户提供从安全规划、安全设计、安全建设到安全运营的一站式专业安全服务。公司风暴中心推出的SaaS云安全服务模式是国内较早利用云计算来提供集约化安全能力的服务创新模式,实现了云监测、云WAF、云DDoS清洗以及云端威胁情报的服务能力。上述能力加上城市安全大脑、全天候“三位一体”的态势感知、国家级网络安保团队构成了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服务的核心能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招商策略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